愛滋感染者需要注意的共病 – 心血管疾病

發佈日期:2022/09/27


心血管疾病又稱為「循環系統疾病」。循環系統指的是人體內運送血液的器官和組織,包括心臟、動脈、靜脈、微血管。常見原因是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阻塞引發血流不順,進而引發各式各樣的病症,症狀有心悸、呼吸困難、紫紺、眩暈、昏厥..等。

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包含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動脈瘤、心肌病變、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心內膜炎、及周邊動脈阻塞、瓣膜性心臟病..等等,均是影響心臟血管系統的疾病。

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常是國人十大死因的前幾位。有研究發現,愛滋感染者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較非感染者高,發生時間也更早。因此,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成為中老年愛滋感染者的重要課題。

 

心血管疾病形成原因

心血管載送養份、氧氣到人體各重要器官、細胞,並且把廢棄物從細胞、器官中載出,經由肺、腎臟等清運出身體。非感染者從三十幾歲開始,血管內皮就會開始有巨噬細胞與油脂的堆積,並使得血管內皮功能失調,逐漸產生粥狀硬化斑塊的堆積。隨著年齡增長,粥狀硬化程度會因其他風險因子影響逐漸嚴重,造成血管阻塞,並影響心臟、腦、腎臟等重要器官的血液循環。甚至因斑塊破裂,產生血栓,造成急性心肌與腦梗塞。

 

影響血管粥狀硬化的因素

年紀:隨著年齡增長,,腦血管會逐漸硬化、狹窄,容易引起腦血管阻塞或破裂而引發中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隨之增加;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其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就會開始提高。

家族病史:如果家族的血親中有人患有心血管疾病相關病史,則我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肥胖:肥胖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因為肥胖者的血脂以及膽固醇通常偏高,易發生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以及心臟病等疾病的發生。

慢性病:持續或長期的疾病就稱為慢性病,例如:糖尿病、痛風、腎臟疾病病人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上比一般人來的高。愛滋病因治療進步,也是屬於需長期服藥的慢性病。

抽菸:香菸含有尼古丁成分,會促使心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心律不整等。

冬季低溫: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大數據資料,一年中最冷的4 個月(12月、1月、2月、3月)與同年其他區間相比,心血管疾病的急診通報量約增加1成。可見低溫會誘發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的機率, 冬季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也顯著增加。

由於年齡、家族病史兩項因素我們無法控制,仍可藉由控制飲食或生活習慣,

1.戒菸、戒除海洛因等非法藥物、減重、多運動、少喝酒  

2.飲食或藥物控制體內膽固醇、血脂肪,血糖與血壓

3.保持心情愉快  都可減少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愛滋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

目前已知愛滋病毒本身與引起心肌炎造成的發炎反應,會增加動脈粥狀硬化的程度,其它伺機性感染則會引起心內膜炎。有些研究發現,如蛋白質酶抑制劑類的抗愛滋病毒藥物可能會因為增加血液中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酯的含量,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這些因素,都可經由仔細的風險評估與調整藥物來加以克服。

 

心血管疾病治療

藥物治療:包括降血脂藥物、降血壓藥、抗小板藥物、血栓溶解劑等可用於急性或慢性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預防大於治療,平日有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
冠狀動脈手術:包括氣球擴張術、心臟支架,若病人有多條血管阻塞,則可考慮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保持心臟健康的良好習慣

藉由下列幾個生活型態的改變可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1.戒除或是減少抽菸

2.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3.定期適當的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

4.戒除或適量的飲酒

5.避免使用成癮物質

6.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服用如抗氧化或維他命B群等的營養補充劑

7.減低生活中的壓力

除上述的方式外,也可以提醒醫師協助監測體內膽固醇含量以及血壓變化,如果其中的一項有升高,可跟醫師討論是否需進行相關治療。

 

參考資料1: 露德協會 與愛偕老-熟年帕斯堤手冊 第14~18頁

參考資料2:康健知識庫 https://kb.commonhealth.com.tw/library/24.html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