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需要注意的共病 – 糖尿病

發佈日期:2022/10/14

 

老化是生命必然的過程。隨著愛滋病治療的進展,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將這個致命的傳染性疾病變成一個長期、可處理的慢性病,也讓HIV感染者的平均壽命延長。不過,隨之而來的長期藥物副作用、新陳代謝問題、心臟血管疾病與骨質病變..等卻成了新的課題。

 

其中,心血管疾病需要注意的是體內膽固醇、血脂肪、血糖與血壓,通常HIV感染者會定期抽血,監測體內的生化指數,如果其中一項有升高,就有可能會形成三高之一(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而高血糖與形成糖尿病息息相關。再者,一些新型高效能抗愛滋病毒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使人們體重增加。而體重增加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因此可能使HIV感染者處於更高的風險,千萬不可忽視。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含醣類食物,經消化吸收後變成葡萄糖(也稱「血糖」),做為身體的能源。胰島素是胰臟所分泌來控制血液中的糖分或是葡萄糖的激素,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身體代謝等作用。當我們體內的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或胰島素無法正常工作,於是無法將血糖轉變為能量,血糖只能在血液中堆積。

 

當血液中的血糖水平越來越高的時候,血液變得粘稠,就會導致血管受損,細胞也因缺乏能量而無法正常運作。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可能導致一系列嚴重問題,包括心臟病,腎衰竭,失明和消化系統的問題,還會導致腳部嚴重的併發症。台灣有臨床研究指出,HIV感染者是罹患糖尿病非感染者的6.6倍。

 

你是否有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1.已超過40歲

2.體重超重

3.很少或幾乎不運動

4.父母或兄弟姊妹中有人罹患糖尿病

5.有高血壓

6.有高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

7.有脂肪位移

8.有合併感染B型和C型肝炎

9.正在服用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

10.有在用嗎啡、海洛因這類藥物。

 

如果你有上述任何一種或是以上的情況,建議可接受糖尿病篩檢。感染科醫師或定期幫HIV感染者抽血檢查生化指數,建議HIV感染者可以主動詢問感染科主治醫師,相關的生化指數有無需要注意的地方。

 

空腹血糖值100~125 mg/dl,就是糖尿病前期!

一般人血糖標準值:  空腹血糖值:70~100mg/dl。 飯後血糖值:80~140mg/dl
糖尿病前期:            空腹血糖值:101~125mg/dl。飯後血糖值:141~199mg/dl
診斷糖尿病的血糖值:空腹血糖值:126mg/dl。   飯後血糖值:200mg/dl

 

而根據統計,大約有1/4的人在診斷出糖尿病前期之後,會在5年內轉變成真正的糖尿病,有70%在10年內會變成糖尿病;但如果能在一發現的時候就進行控制,其實不太容易變成糖尿病。

 

配合治療
如果已經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一定要配合醫療人員,並且一同監控自己血糖的濃度,尤其是已經開始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的朋友,更需要較密集的監控。如果空腹血糖超過 100mg/dl就要特別注意,因為有研究報告指出,部分的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與血液中醣分的濃度有相關聯性。

 

臨床上治療糖尿病的策略
調整生活作息,如飲食控制、適度運動、戒煙等;
以藥物或非藥物方式,妥善控制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接受胰島素治療或口服糖尿病藥物,在服藥糖尿病相關藥物時,要格外留意是否產生其他合併症與副作用。

 

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
為了要維持血糖濃度在一個正常的範圍,可做下列事項:
1.在飲食中減少糖分以及澱粉的攝取,例如甜點、含糖飲料、白米以及馬鈴薯等。
2.選擇五穀雜糧類的食物,例如大麥,糙米和燕麥,另外也可多攝取富含纖維未經加工處理的食物。
3.食物減量。
4.建立良好均衡的飲食習慣,在餐點中加入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例如瘦肉或是魚肉。
5.多運動,最好每天都要運動。

 

參考資料1:露德協會 與愛偕老-熟年帕斯堤手冊 第22~24頁
參考資料2:《Heho健康高血糖就是糖尿病嗎?在糖尿病前期還有逆轉空間!》,網址:https://heho.com.tw/archives/72615
參考資料3:《HIV與慢性病(一):糖尿病》,每日頭條,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lzv8jae.html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