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治療室精華版No.4】黃蒂個管師到訪-H新手入門/雲端藥歷與隱私保護

發佈日期:2018/06/11

臺北榮總/黃蒂個管師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以下簡稱雲端藥歷)是如何呈現的?

健保署在102年7月建置了「健保雲端藥歷系統」,讓醫師和藥師可從健保署的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專用網路平台上,進入雲端藥歷系統,即時查詢患者過去3個月的用藥紀錄,以避免在不同的醫療院所重複領藥、或是不同科別重複開藥的情形發生,提升病人的用藥安全及品質。在經濟層面上,也可減少浪費,節省健保藥費支出。

基於資訊安全的考量,雲端藥歷查詢者必須得到醫療院所、醫事人員及病人身分的三重認證,才能查詢病人的用藥資料。換言之,若醫師或藥師要看到您的雲端藥歷,需要在特約醫療院所專用的平台,以醫師或藥師的「醫事人員卡」,以及病人的「健保卡」同時連線,才能看得到資訊。

 

雲端藥歷對帕斯堤朋友們的利與弊?

雲端藥歷可以幫助朋友們在不同科別就醫時,讓醫師完整了解目前的用藥,提供更安全的治療選擇。而對於帕斯堤的朋友們,這樣的好處也可能因為藥物及主診斷的揭露,讓身分曝光。

若想降低身分曝光的壓力,也可以先向個管師諮詢友善醫師,或是固定於同一家醫院看診,避免資料於不同醫院留下紀錄。在同一家醫院看診,也可以確保病歷的完整性,另外,如果覺得一直到指定醫院太麻煩,也可以建立自己常去的診所有善名單。

 

若病友就診時不希望被看到雲端藥歷的資訊,有什麼方法?

目前無論病友是否有填寫同意書,醫師跟藥師都可以查詢到雲端藥歷。不過,也因雲端藥歷查詢需要醫療院所、醫事人員及病人身分的三重認證,所以若病友沒有提供健保卡,就等於「斷開連結」,即便有醫事人員卡,也無法查詢雲端藥歷。

朋友們若看診當下不想讓醫師看到雲端藥歷,可以不帶健保卡,事後再進行補卡、退費的作業即可。

至於是否需要設定健保IC卡密碼? 這部分較不建議,因為在醫院端可能會需要請您進行解碼的作業程序,不能保障資訊不曝光,反而會有些欲蓋彌彰的感覺。

 

若身分曝光造成權益受損怎麼辦?

一般來說,愛滋病指定醫事機構對於醫護人員都有進行相關訓練,若病友還是有所顧慮,可尋求同一家醫院個管師的協助,進行事前的溝通,看診時就不需要擔心是否要先告知身分。

若病友們在就診過程遇到不愉快的狀況,或醫療權益受損,可記錄下發生的事件、時間、地點、人物,提供給露德協會、權促會、或撥打疾管局專線1922。

雲端藥歷是必然會執行的政策,目前對於身分曝光的擔憂,暫時只能靠著病友蒐集每個不友善的事件,累積成更大的聲量,未來才有更大的力量去改變雲端藥歷的困擾。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