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斯堤聯盟-互助、培力、為自己發聲

發佈日期:2012/06/13

我們應該用各種方式為自己發聲,因為沒有人比我們更了解台灣帕斯堤的困境與需要。

 

緣起

2011年,台灣疾病管制署擬以公務預算不足為由,希望愛滋感染朋友於治療費用上部分負擔,引發眾多爭議。當時,各地的感染朋友齊聚一堂,舉辦意見交流會,針對台灣的愛滋政策有諸多討論。事件過後,政府維持免部份負擔政策,治療費用至今仍由國家全額給付。而當時參與的成員認為,以目前台灣的愛滋現況,仍有許多汙名、歧視、不公義的情形,且未來在政策面上一定還會面臨到需要發聲的情況,為傳承精神及凝聚力量,帕斯堤聯盟於是誕生。

 

使命

帕斯堤聯盟成員皆為感染朋友,平日有自己的工作,奉獻工暇時間為社群服務。聯盟宗旨是由感染者發聲,讓政府、外界看見感染者的實際需求,除了消除歧視、去除汙名及權益的爭取外,也致力於正確防疫觀念的宣導。

帕斯堤聯盟目前主要透過臉書粉絲專頁和不定期活動的舉辦,與感染朋友、社會大眾溝通、對話,也適時對時下新聞報導提出回應。

 

願景

近年來,雖外在汙名漸有改善,社會大眾對於HIV的接受程度和正確認識也持續提高,但感染朋友對於自我內在的深層汙名卻未有顯著改善。有鑑於此,帕斯堤聯盟除了參與愛滋修法聯盟(註一),持續和公部門對話外,也積極地以實際行動推動去除內在汙名的活動。

 2015年上半年,帕斯堤聯盟協助一對感染身份相異伴侶完成結婚夢想,也將於下半年舉辦帕斯堤行動會議(註二)。未來,帕斯堤聯盟仍將以發出感染者最真實的聲音、呈現最迫切的需要以及對抗疾病汙名三大信念持續下去。

 

備註

一、 愛滋修法聯盟是由露德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關愛之家、愛滋病學會、愛之希望協會、小YG聯盟及帕斯堤聯盟等民間團體共同組成。

二、 帕斯堤行動會議前身為感染者快樂生命大會,每兩年舉辦一次,2015年由帕斯堤聯盟主辦後,正式更名為帕斯堤行動會議。

 

加入帕斯堤聯盟臉書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