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日-帕斯堤聯盟的期許

發佈日期:2012/12/01

十二月一日是國際愛滋日,其用意是要鼓勵全球各地透過不同方式和管道,對愛滋政策發展、醫療研究、對感染者的關懷和接納等能多盡心力。對於這樣一個特別的日子,帕斯堤聯盟有幾點期許和願望,希望能夠在未來,看到更友善的環境、更公平的對待、沒有歧視、沒有人再被感染的世界。

預防愛滋感染,每個人都有責任
長久以來,愛滋感染者一直被汙名化,成為骯髒、墮落的代名詞,這些烙印,不只是烙印在一般大眾對感染者的看法上,甚至也烙印在某些感染者及其家屬的內心當中,無法抹去。

當社會大眾一昧地認為應該用嚴刑峻法來扼止感染者蓄意散播病毒,甚至提出感染者化學去勢的意見,帕盟認為:蓄意感染他人固然有錯,但是否同時思考,被感染的一方亦應學習對自我健康負責,若明知不安全性行為會有感染的風險,卻仍同意進行,若是知道使用娛樂性藥品後,會讓自己的決策能力受到影響,較無法落實安全行為,但卻仍然選擇使用,即應承擔自己自由意志選擇後的風險。預防愛滋感染是行為雙方共同責任,全民防疫是你我都應有的基本態度。

有人主張修定嚴法讓感染者懼怕和人發生性行為,以遏止病毒散播。這樣的想法,實剝奪了感染者應有的基本人權,也忽略了其同時會讓感染者轉向隱身在黑暗之中,甚至未確診,但有高風險行為者,更不願面對可能感染的事實,以規避法律與道德的壓力,造成更大的疫情危機。因此,唯有學習認清自由意志下的風險,意識到對自我健康的責任,減除對於愛滋社群的歧視,大家共同努力,才是對疫情控制,達到三零目標之一:零新增,最有利的方式。

錯誤訊息的散佈,傷害愛滋社群
近日來,因為多元成家法案推動,有人為了反對該法案,過度且偏頗的將其簡化成為多元成家、同志婚姻、愛滋感染三者連結,多次製作/散佈錯誤訊息,造成感染者及家屬受到嚴重傷害。我們心疼在此議題中受傷的人,也同時?責有心人士利用愛滋議題來製造、加深社會對於感染者族群的誤解和恐懼,帕盟也發出聲明(見帕斯堤聯盟臉書粉絲專頁),衷心希望將來不要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每個人都有表述自己意見的權利和自由,但不該是建築在利用、毀壞其他族群聲譽之上,任何不實的陳述及報導,都是殘忍的傷害和凌遲,沒有人應該承受這些,這樣的方式讓我們憤怒且遺憾。

讓我們一起說我們的故事
帕盟也認為,感染者朋友及感染者家屬於內在去汙名化方面是不足的,也因此,許多感染者及家屬在面對外在汙名及不實消息傷害時,都選擇了沉默,不願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很多時候,雖然沉默不作聲能避免被當作攻擊的目標,但同時也容易被理解為默認了這樣的不實指控。

我們衷心的希望大家一起站出來,說出我們的故事。發聲不等於身分曝光,也不一定需要站在鎂光燈前現身說法。多元的管道,說出我們的聲音與故事,將可幫助社會大眾用一個健康公平的角度來看待愛滋社群。所以,如果感染者或家屬,能夠透過各種方式把我們自己的故事說出來,將可幫助大家更認識我們,更正確認識愛滋,也更知道原來愛滋感染者跟非感染者其實沒有不同,唯一的差別只在我們跟HIV病毒學習和平共處,而這也跟感染/罹患其他疾病的朋友一樣,並非特例。愛滋,不是只有一個故事,這也代表愛滋的防疫,絕對不是只有一個面向。

三零目標環環相扣,其根本於“零歧視“
愛滋的三零目標:零死亡、零新增、零歧視,彼此息息相關,其中又以零歧視最為關鍵。因為當歧視不再,感染者會更願意用自己的故事來告訴大家,要如何小心看顧自己的健康;當歧視不再,告知對象感染身份不再是難以啟口的事,安全性行為也將更被落實;當歧視不再,人們不會再因為恐懼被篩檢出感染身份而延遲就醫造成死亡,一切的一切,都是從「零歧視」開始。與其制定更嚴格的法律來制限、打壓感染者,還不如以教育來消除對愛滋的恐懼及歧視來得有效,正確的愛滋教育,才是達成三零目標唯一的良法。

此外,我們請大家要有「人人都可能是感染者」與「普遍性防護」的概念,不單是尊重、不歧視感染者,更是在發生性行為時,若能有此思維,站在保護他人和自己的立場,自然「安全性行為」便會是最好的選項。我們期待HIV解藥早日問世的同時,也希望能先看到,零新增感染的理想能夠實現。

帕斯堤聯盟在這一年來,將以往儲存的動能開始發揮出來,我們努力地在各個角落發聲,發出真正屬於感染者的聲音,對外,我們以感染者需求為主要訴求,對抗一切不實的、錯誤的資訊、傷害和指控,教育大眾正確觀念和知識;對內,我們盡力讓感染者及家屬們覺得有所依歸,亦積極去除我們長久以來的內在汙名。帕盟將來的路是一個家,一個屬於感染者及家屬的家,為所有家人著想、遮風避雨,對帕盟而言,天天都是愛滋日,而我們會一直為愛滋努力下去。

希望關懷常在,心中有愛,希望愛滋不再,歧視不再。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