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增進親密關係暨親友告知」工作坊實錄

發佈日期:2015/10/20

由於7月12日伴侶告知工作坊獲得朋友熱烈的迴響。露德協會於9月13日再度邀請飄逸老師,與朋友們分享如何在親密關係間以及向親友進行感染者身份的告知。

「我們總是擔心對方知道後,會生氣,要求分手,可能得面對我無法處理的後果…但事實上,被親密伴侶吿知後,我的反應真的是如此嗎?」飄逸老師首先邀請朋友回想自己「被告知」的經驗,或是設想自己「被吿知」後的反應。

本身不是感染者,但是有多次被告知經驗的小章表示:「我通常會有一種直覺,因此我會向對方暗示我對這個議題的態度,表達我的善意。」小樹也說:「當我被告知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擔心他的健康,因為畢竟他是我的伴侶。」

飄逸老師提醒,多數的伴侶都希望感染者伴侶自己告訴他/她們感染的事實,但感染的告知是不容易的。告知後,兩人的關係可能會改變,但仍有伴侶選擇繼續走下去,甚至為伴侶加油打氣:「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但是,在告知前,可能也要先調整自己的心態。「如果他/她願意接受我,我願意用未來的日子相知相惜。」或是做最壞的打算,可能會結束這段伴侶關係。萬一結果是後者,加入感染者支持團體,將有助於自己渡過一段艱難的時日。

在告知的方式上,面對面的溝通往往較為有效。根據自己平時臨場的表達狀況,以及與對方熟悉的溝通模式,可以採取不同的溝通方法,例如:直接表明、引導式談論、暗示,或是由醫護人員及個管師協助。無論如何,吿知前自我狀況的調整、告知風險的評估,以及告知後的關係的維繫,都是成功告知的要件。

許多帕斯堤朋友在因為身份告知遭到情感的挫折後,往往難以鼓起勇氣再度出發,尋求下一段感情。在本日工作坊的下午場,小露的森杰秘書長以心理劇的方式帶領成員探索內心的掙扎,讓朋友更清楚地看到束縛自己的心結,了解自己可以突破的方向。

感染者身份的告知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經由學習與演練,將可以讓告知的過程更順利。

本活動感謝嬌生股份有限公司楊森藥廠支持辦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