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睡不著該怎麼辦—失眠因應與中醫調理」講座實錄

發佈日期:2018/06/28

   

 

失眠不是「疾病」

「失眠」泛指個人自覺睡眠受到障礙,影響睡眠品質。它只是一種症狀。就像發燒一樣,表示身體有些問題,但有很多種可能的原因。所以,必須去探討是什麼原因,造成您的睡眠品質受到影響。

 

每天要睡多久才夠?

睡眠是否足夠,通常會用幾個主觀角度來思考。

您的睡眠有沒有「消除疲勞」的功能?一覺醒來,有沒有睡飽的感覺?

白天會不會想睡?會不會累?睡覺的過程順不順利?會不會睡不著?會不會太早醒?每晚醒來幾次?

 

睡眠對身體的幫助

睡眠,有助於身體各方面的自我修復。有助於記憶的形成、內分泌穩定、提升專注力。同時,有助緩解慢性病症狀、幫助身體免疫力的穩定。

 

睡眠周期

睡眠依據腦波活動與眼睛快速移動與否,大致可分為「非快速動眼期」及「快速動眼期」。正常睡眠週期由「非快速動眼期」的淺度睡眠進到深度睡眠,再從深度睡眠回到淺度睡眠,之後進入「快速動眼期」,如此週而復始,約90至120分鐘循環一次。

睡眠的前半夜以熟睡期比例較多,較熟睡不易被吵醒;後半夜的快速動眼期,全身肌肉張力會降至最低,心跳及呼吸變的不規則,男性通常會勃起,並常有夢的產生。

 

問題究竟出在哪

跟每個人應付事情的方式有關。造成暫時性失眠最常見的原因是壓力事件,或生活上的改變。如考試,失戀,工作,人際,或任何可以擔心的事情。如果壓力事件一直無法解除,可能變成長期失眠。

 

身體本身的問題

有人就是難入睡,有人就是容易醒。一半以上長期失眠的患者有精神方面的困擾,以焦慮症和憂鬱症為主。其他身體疾病也會影響睡眠。像是心臟病、糖尿病、呼吸疾病、長期咳嗽、頻尿現象、關節疼痛、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有許多慢性病,也常演變成長期失眠。僅有少數的長期失眠患者沒有其他病因。

 

藥物引起的失眠

有些服用的藥物也會妨礙睡眠 。如:過量的甲狀腺補充劑、某些感冒藥成分、預防癲癇的藥、減肥藥…等等。習慣使用安眠藥的人一旦突然停藥,會出現好幾天嚴重失眠的現象。

 

其他因素
(1)睡眠「環境」出問題。如:房間太熱、太冷、太亮、太吵或通風不良。床太軟或太硬。
(2)睡眠「衛生習慣」出問題。如:熄燈之前仍忙著處理公事、睡前劇烈運動、喜歡賴床、白天睡太多、睡前打電動玩手機、睡前服用過多的咖啡因、巧克力、睡前抽煙。

(3)用酒精來幫助睡眠,短期是可以,但長期下來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4)作息不穩定(沒有固定的睡覺時間)或輪班工作的人。

 

最重要的原因:擔心睡不著而睡不著!

睡眠是一個被動的過程:我們可以閉上睛睛,可以躺在床上,但無法控制自己什麼時候睡著。越被動,就越能「啟動」睡眠的機制。越擔心失眠,或越強迫自己睡著,該踩剎車卻踩油門,當然越睡不著!

 

靠自己有用嗎?

如果是暫時性失眠,每個人通常都會有幾次經驗,也會發展出不同的應付方法。如試用偏方,或「借」別人的藥來吃,或喝酒,如果不困擾,自己覺得可以就好,但要留意安全性。而不理它,也許是應付暫時性失眠最好的方法。

如果是長期失眠,就比較麻煩。有些人會變成長期使用偏方。有些人會長期「借」別人的藥吃,或是乾脆去買成藥。有些人會在睡前拼命運動,或是在白天把自己弄得很累。但這些「撇步」大都不是很好的方法。

 

看醫生好嗎?

如果因為睡眠問題,已經覺得很不舒服,看一下醫生也無妨。一半以上長期失眠的患者有其他方面的問題。除了失眠,醫生還可以發現並處理其他問題。如果真的有需要吃藥,當然是吃醫生開藥比較放心!

 

醫生一定會開藥嗎?

當然不是。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種。吃藥不見得是對症的方法。很多人因為嚴重失眠,受不了才就醫。所以,讓病患能好好睡覺,才是醫生的首要要務。治療失眠,短期吃藥是合理的做法。

 

安眠藥有效嗎?

安眠藥通常是幫助提早入眠或延長睡眠時間的效果。短期使用安眠藥改善睡眠問題確實是有助益的。但很多人對安眠藥的認知和醫生有落差,常常醫生開一顆,回家只敢吃半顆,導致效果不好。或者吃藥後沒有立刻上床睡覺,還在處理各種事情,導致覺得藥效不夠,於是自己加量,反而對安眠藥造成心理依賴。

 

安眠藥安全嗎?

一般常用的安眠藥都相當安全。「吃大量安眠藥自殺」的情形現在已經不會發生,只會因副作用造成嘔吐、昏沉,讓人感覺生不如死。

 

安眠藥有副作用嗎?

當然有些副作用。如成癮性、肝腎毒性、習慣性。但和安眠藥比起來,「失眠」本身更傷身體。且跟娛樂性藥物相比,安眠藥是不容易上癮的。八成的人是害怕沒吃藥就會睡不著的習慣性心理依賴成癮。

 

非藥物治療失眠的方法?

常見的非藥物治療失眠的方法有,刺激控制療法、睡眠限制療法、認知治療、光照治療。而學習放鬆的方式,如腹式呼吸法、漸進式肌肉放鬆法、冥想、放空..等,也是可以嘗試且自然的方法。

一般的保健食品、退黑激素..等,只要對身體無害,要嘗試是可以的。但臨床上之真正療效仍然有待證實。

 

中醫治療呢?

西醫與中醫,基本上是兩種不同的理論的醫學論述。中醫治療失眠,是注重辨證論治,從臨床問診把脈來了解病患證型,再從五臟六腑、氣血經脈..等著手,透過中藥來改善補足體內虛實冷暖等複雜的狀況,作為平衡身體的調理,進而改善失眠的情況。

中醫可以透過藥物治療、針灸治療、舒眠茶飲..等方式,溫和的改善個人體質。由於西藥的制約性很強,如果您想要減少安眠藥的用量,無論您只看西醫,或者想透過中醫同時來幫忙,必須要好好與醫生合作,小心翼翼地減少安眠藥的用量,千萬不要自己增減藥量,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從日常生活做起吧!

(1)建立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2)規律的作息。

(3)白天儘量不要睡午覺。

(4)午餐後,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和飲料。

(5)晚飯之後就不要抽菸或喝酒。

(6)睡覺前不要洗澡或運動。

(7)給自己一段放鬆的時間,再去躺床。

(8)除了睡覺,沒事不要躺在床上。

 

安眠藥的正確吃法:

(1)睡前30分鐘吃。

(2)吃完就躺床,不要再做其他的事情。

(3)清楚藥物作用時間/持續時間。

(4)勿自行增減量。

 

切記:唯有穩定睡眠,才有減藥的本錢!

(1)失眠不是疾病,但可能帶來很多疾病。

(2)請盡量忘記自己睡不好。

(3)有需要可以看醫生,醫生人很好的。

(4)多樣性的休閒活動。

(5)開心最重要!!!!

 

主講:國華中醫副院長 李承洋 醫師 

小露特派員藍元亨整理報導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