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北筆友會-中醫講堂實錄

發佈日期:2018/06/28

講座日期:2016年9月14日

主講者:國華中醫診所李承洋中醫師

 

由於許多藥癮朋友有失眠的困擾,所以我們特別邀請李承洋中醫師與朋友們談失眠的因應。

醫師表示失眠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在患者述說失眠時,以患者自己評斷的為主,也就是說,若患者覺得起床上廁所後睡不著算失眠,那就算失眠;而若患者認為不舒服且想看醫生時,就能看醫生。因一半以上的患者,失眠多伴隨多重問題,因此除了緩解失眠症狀,醫師還可以發現其他的問題並協助處理。

 

失眠的原因分為:

(1)原發性失眠:找不出原因,且次發於身體的失眠。

(2)藥物引起的失眠

(3)其他因素:

  1.考試、失戀、工作及人際等可能會造成擔心的事情

  2.壓力一直無法解除可能變成長期失眠

*臨床中最重要的失眠原因:擔心睡不著而失眠*

 

改善失眠的方式有:

中醫則是看每個人的體質、症狀考慮病因,進行對身體的調整。

(1)安眠藥

(2)刺激控制療法

(3)睡眠限制療法

(4)放鬆

(5)民間偏方

(6)服用退黑激素

(7)中醫治療

(8)按摩穴道及舒眠茶飲

 

安眠藥的使用量須遵照醫囑,有的患者會因怕出事而自行減少用量,但反而造成失眠,但有的患者則因擔心藥效不夠強而自行增量,反而造成成癮。雖目前的安眠藥物就算吃多了也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是仍提醒服用安眠藥物的患者,依照醫囑服藥仍然是最重要的。

刺激控制療法是透過減少、消除由「上床睡覺的過程」連結到「覺得自己會失眠 (焦躁感)」的這項負面的制約反應。例如,為了打斷睡眠環境和焦慮的連結,要讓自己想睡覺時才在床上,且若在床上睡不著則立即下床。

 睡眠限制療法則顧名思義是限制睡眠躺在床上的時間,以避免無效的睡眠。

 

Q&A

Q1:若脊椎側彎是否可靠中醫師協助?

若脊椎側彎需要開刀換人工脊椎,以避免未來壓迫神經導致腳部萎縮。

Q2:若有吃其他科別的藥物,會不會與中醫藥物衝突?

中藥不會直接與其他藥物衝突,且因中藥為調養身體的補品,能增加免疫力,所以吃中藥有機率讓服藥的量越來越少。

Q3:若有成癮症狀的朋友,中醫可以協助嗎?

中醫可以協助戒癮,利用中藥調整身體,讓戒斷症狀稍微緩解。

Q4:中醫師會拒絕感染者嗎?

醫師表示若醫師排斥感染者是醫師的問題,但市面上還是有許多友善醫師喔!

 

結語

很多人會擔心不小心晚睡或吃油炸的東西,影響身體健康。李醫師表示,若偶而有些不健康的生活模式或飲食等,對身體無大礙,但可透過中醫調養幾個月,使身體恢復到最佳狀態。

備註:中藥與西藥間的交互作用目前並沒有太多的文獻資料可以參考,但若朋友有擔心,可將中藥與西藥分開時段服用喔!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