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帕斯堤生活講座-就醫心惶惶-雲端藥歷與就醫告知

發佈日期:2018/06/28

主講:臺大醫院個管師 施鐘卿護理師

 

許多朋友相當擔心就醫時因為感染身分曝光,而被拒診或是差別對待。加上說出感染身分本身需要許多的預備跟勇氣,到底在就醫過程中我們如何減少擔心,與醫護創造良好的醫病關係呢?小露特別邀請台大醫院施鐘卿個管師與大家交流。


電子病歷與雲端藥歷
不只只有台灣,國際先進國家的醫療,都有將病歷電子化與雲端化的政策。而雲端藥歷只是電子病歷的其中一環。

目前國內健保署所規劃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內容包括:

(A)全面連線: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特定藥品用藥查詢系統、過敏藥物史查詢系統。
(B)同醫院體系連線:檢查紀錄查詢系統、出院病歷摘要查詢系統、牙醫處置及手術項目查詢系統..等

未來可能還會納入中藥用藥查詢系統、復健醫療查詢系統..等


雲端病歷的好處
協助醫師了解就醫者過去的處置狀況,在診治上就能夠有更精準的判斷。且能避免重複領藥、重複檢查,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跟避免藥物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尤其是避開過敏藥物的使用,讓治療更安全。


帕斯堤的擔心
擔心雲端藥歷,會造成感染身分被曝光,也擔心害怕被醫生拒診,被醫護人員差別對待。於是造成帕斯堤朋友心中的疑惑:「我去看非感染科的醫生時,一定要告知感染身分嗎?」

以座談會在場的帕斯堤朋友經驗而言,大多都沒遇到拒診的情況,但不確定是否有事先告知。而多數帕斯堤朋友就醫時心裡多會忐忑不安,猶豫是否要說出自己的感染身分。

因此,帕斯堤朋友在就醫時可能會有幾種狀況:
1.不敢隨便找,只能到處詢問有無友善醫師。
2.填基本資料時不敢填。
3.信賴的牙醫不好找。
4.去診所看個感冒也提心吊膽。

以露德工作人員服務中的經驗,有接獲朋友反應的幾種狀況:
1.醫生插入健保卡後,眼神與態度就改變,原本說好要做的治療方式,突然改變,有的是說診所的器材不足,要朋友去大醫院做治療。有的就直接開藥,要朋友先吃再看看。讓朋友的感受如同吃到軟釘子。
2.甲因意外骨折到急診,轉入病房預備開刀時,甲主動告知醫護人員後,醫護人員經過評估並與甲討論,立刻將他緊急轉到指定醫院做治療。過程中,醫護人員態度都很友善,且轉院的安排也事先都協調好。
3.乙因不舒服而從急診就醫,當確認感染時,醫護人員沒有告知乙,卻在睡夢中被安排到隔離房間。直到他覺得有異狀,詢問醫護人員才知道原因,當下的感受相當不好。但後來安排入院至感染科病房後,醫護人員的態度就相當友善。


醫生的觀點
希望帕斯堤朋友不要覺得醫生都會拒診。
1.外科醫師表示:我願意治療他,但是他應該事先告知。我才能做更完善的準備。否則,因為幫他做穿刺檢查過程中發生針扎,我要經歷預防性投藥的過程,還要為時半年以上的觀察,我的心裡也不好受。這也會影響未來,我是不是還要幫帕斯堤朋友做治療。
2.醫生表示:我從朋友的病歷知道他有感染,但我期待他會主動跟我說,治療過程中,我明示暗示朋友是否有事情要告訴我,但朋友都一直閃躲,直到治療結束。這讓人感到受挫與生氣。
3.牙科醫師表示,因為醫療儀器、器材有許多細微之處,所以如果能事先知道,消毒處理設備也可以更完善。


感染科醫師及個管師觀點
1.基本原則是,帕斯堤朋友能穩定接受藥物治療,維持病毒量測不到的情況,就能降低對其他人的風險。
2.帕斯堤朋友若自行事先告知醫師,就不會違反倫理原則,也沒有違法疑慮(目前法規明文規定就醫須告知感染身分)。
3.若還是不敢說或不知道該怎麼說,可請感染科醫師(或個管師)協助轉介,就能由感染科醫師(或個管師)事先告知。


就醫告知的藝術
如果您遇到緊急意外狀況,仍不敢開口,可以選擇用委婉的方式。
1.主動出示全國醫療卡。
2.請醫生幫忙看看,是否會有藥物交互作用,這樣醫生也能從雲端藥歷上知道您的情況。


如何順利就醫獲得適當治療
現階段仍無法解決不讓醫生看到雲端藥歷的情況,但我們能盡量避免遇到不友善的醫師。
1.在原就醫機構就醫:請感染科醫師或個管師協助轉介院內友善醫師,這樣醫療團隊較易整合跨科部全方位治療。
2.拼湊友善的醫療地圖:如友善牙醫診所…等。
3.建立不友善的醫療地圖。


遇到不友善的醫療態度,您可以怎麼做
多反應:
1.如在您原就醫的醫院遇到,請跟您的個管師反應。
2.如在外面診所遇到,請記錄下時間、地點、對象、過程內容等跟愛滋機構人員反應,如:露德協會、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等。

多溝通:
1.個管師或機構人員,接獲您的申訴之後,就會透過不同管道去提醒與改善。
2.建立友善的醫療環境,需要醫病雙方共同努力
3.現在各指定醫院的感染科,就醫環境都很友善。而感染科以外的就醫環境,也漸漸比起過去來的更好。且新訓練出來的年輕醫師,態度大多也比較友善。

帕斯堤朋友,若能增強自己的自信心委婉告知,也能避免累積不好的印象給醫護人員,消彌醫病雙方的誤解與心結。若有告知的困難都可以跟個管師或露德等民間愛滋團體的助人者討論。

 

實錄整理:藍元亨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