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社會保險知多少-座談實錄

發佈日期:2018/06/28

許多帕斯堤朋友相當關心保險問題,尤其當受傷或失業時。因此於2017年4月份的藥癮愛滋感染者減害團體(筆友會)特別邀請社工龍玉幫大家整理相關訊息並解答成員疑問。

 

 

社會保險Q&A

問:健保中斷一至二年,會怎麼辦,之後會追繳嗎?

答:目前沒有鎖卡了,都可以去恢復健保,使用健保看病,若被告知鎖卡,要去問健保局詢問。有欠健保費的也可以因經濟狀況,去辦理相關分期或補助事宜。

 

問:在沒有感染H前,投保的民間保險,因開刀被保險公司知道, 理賠完即不能再享有保障,覺得很不合理?

答:成員回饋覺得至少有領回一筆也算划算,總比都沒領到,就被要求退保又不能將已繳的保費要回。

 

問:看病的門診費用,本來一次有三四百甚至更高,但因露德社工協助找醫院社工,目前只要一百多元,成員表示也不知為什麼變少了?

答:醫院針對低收或中低收,都有門診的補助,只是要有相關證明文件才能辦理,故費用較便宜,此部分因各醫院規定不同,要詢問醫院社工。

 

問:有職災,在申請補助中,但老闆說只有30%?

答:請成員要再問問,依法條『不論是住院治療或門診診療,從不能工作的第4天開始,補助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成,第2年起減為5成,合計最多2年。』目前看來金額與法條不符合,可以再去勞保局詢問,了解其差異及原因。

 

問:勞保投保事宜?

答:成員分享,人力派遣的工作,都會有投保,但部分工作沒有保,若有職災事宜,要先與公司協商,即可有相關給付,因為公司會不想走到法律程序,因為會有罰款,反而更高。受傷時,不要因沒有投保就沒有跟公司提出申請。

 

問:勞保與國民年金有什麼不同,為什麼都要繳?

答:陳澄,有工作是投勞保,沒工作才保國民年金,若國民年金十年沒有繳,之後會不能申請退休等給付(也不能補繳),請成員要留意時間。

 

問:重大傷病與身障證明的差異?

答A:身障證明:屬社政,如停車位、陪伴票、身障津貼

答B:重大傷病:是衛政,就醫費用的減免,像H朋友領的小黃卡

 

問:為什麼要投勞保?

答A:失業津貼:針對非自願離職者,可以提供申請

答B:傷病給付:職災時,可以有請領

答C:勞保退休金:分老年給付(針對無雇主或自營業者)、勞工退休金(針對有雇主者)

 

外國分享減害資訊

(一)減害概念說明:分二個面向,一則減少對自己造成的嚴重傷害;二則減少傷害到他人(如傳染)

(二)針具交換的模式:

A:部分藥局可免費領

B:販賣機一次需投十元

C:部分藥局需一支換一支

 

(三)國外減害提供的物品:針具、清潔用品、聯絡電話(若需聯絡醫療等事宜使用)

目前針對國內基本保險(勞保、健保、年金)跟商業保險部分,露德都持續關注,若您有相關問題,都歡迎來電台北02-2371-1406、台中04-2229-5550討論。

 

活動特派員淳琇整理報導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