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四個九十談女性愛滋感染者的自我照護|第二屆女性帕斯堤培力營

發佈日期:2021/03/02

從第四個九十,談女性的自我照護

在世界衛生組織推動各國邁向三個九十目標時,2016年Lazarus等學者則提出第四個九十「讓90%穩定服藥治療且測不到病毒量的愛滋感染者,有良好健康的生活品質」,代表著愛滋防治政策除了預防社會大眾感染愛滋,並且穩定控制愛滋感染者體內的病毒量之外,也需要提升感染者的生活品質、個人價值,讓感染者越活越好。

不過,該怎麼讓女性感染者活得更好呢?邱飄逸老師提到,女性感染者在自我照護上,需要時時留意與感染有關的女性好發疾病,例如子宮頸癌、乳癌,以及生殖道感染。與愛滋病相同,時常關注自我身體,即早發現即早治療,才能將疾病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施打HPV疫苗、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安全性行為,向HPV Say bye bye

子宮頸癌屬於沉默型癌症,在罹患初期並不會有明顯反應,開始出現異常分泌物、腰痛、異常出血等狀況時,通常都已經為時已晚。罹患子宮頸癌的原因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此種病毒存有多種型態,其中會演變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病毒感染為第16、18型病毒株。預防感染HPV的方式可藉由從事安全性行為、固定性伴侶、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施打HPV疫苗達到。

除子宮頸癌外,一般常聽到的「菜花」也是感染HPV所致,菜花的病毒為第6及第11型,治療後會重複感染。加上初期症狀不明顯,所以容易讓已經感染但不自知的人傳染給其他人,飄逸老師建議若伴侶間其中一方感染、應兩人一起接受治療以免互相傳染。目前菜花的治療並無特效藥,僅能靠電燒及抗生素治療,增加自身抵抗力,以及抑制病毒增生。最保險的方式還是要定期做HPV篩檢,在症狀初期盡早發現、治療。

有團體成員分享感染後就醫時,並未有醫護專業人員提醒HPV與HIV之間的高度相關,加上患者本身並不瞭解相關資訊,導致在感染愛滋後的第三年被檢查出患有子宮頸惡性腫瘤。儘管學員現在已經切除惡性腫瘤,但飄逸老師也提醒切除後的五年內應多加關照自己的身體、避免再次復發。此外,政府也提倡三步驟來預防國人感染HPV,包含 #施打HPV疫苗 #子宮頸抹片定期檢查 #安全性行為。老師建議施打疫苗前也可以考慮先進行HPV篩檢,先了解自身狀況,並且施打適合自己的疫苗類型。

HIV導致免疫力低下,使得罹患乳癌後生存率下降

女性好發癌症的另一項為乳癌,雖然並不會因為感染HIV而增加罹患率,但由於HIV導致免疫力下降,使患者較難控制體內癌細胞,讓生存率降低近兩倍。儘管乳癌雖也是屬於沉默型癌症,但相較子宮頸癌更容易被發現,課堂上老師也帶著大家辨別乳房異常時的狀態、講解自我評估的方法,讓成員在家便能簡單幫自己初步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kzySY8EK0

👉進一步了解乳癌相關資訊|http://www.breastcf.org.tw/

定期篩檢、安全性行為,避免出現複雜的生殖道感染

除了子宮頸癌和乳癌,生殖道感染也是屬於常見的婦科疾病。包含外陰、陰道、子宮頸、子宮和輸卵管等部位感染,都可以統括為生殖道感染,通常是透過性接觸傳染,感染後會因為生理構造上的差異有不同反應,例如女性的泌尿道較容易接觸到外部環境的細菌,儘管細菌平時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當抵抗力較低時,會造成生理上發炎或嚴重感染,常見的症狀如異常分泌物(量多、異味、顏色異常)、潰瘍、腹股溝淋巴結腫大、下腹痛或搔癢。飄逸老師現場亦提供篩檢器具、協助成員們提取陰道檢體及尿液,了解自身是否有生殖道感染的情況,並且在會後與成員一對一諮詢,報告通知,及相關治療服務。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