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適合用針劑治療?二合一藥物及三合一藥物的差別 李原地醫師|愛的幸福站

發佈日期:2021/03/22

露德協會 楊筠柔社工師 紀錄

藥物研發的趨勢

會出現多合一藥物是為了未來能研發注射性的藥物,過去雞尾酒療法會出現許多副作用,起因是出於基礎處方容易造成副作用且藥物互相交互作用,所以目前的趨勢是研發多合一的藥物讓副作用及交互作用降低。

藥物的副作用

1.東、西方的藥物使用亦隨著種族不同而有不同的過敏反應,如:三恩美裡含的基礎處方會讓大多數西方人過敏,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處方,但隨著世代的改變,副作用及交互作用是相對越來越小的。

2.早期改變是以蛋白酶抑制劑開始研發,因治療效果相對好,後來發現DTG不容易產用副作用,所以就以DTG作為基礎開始研發。

3.目前大多數使用的三恩美為三合一藥物,但因DTG副作用低,所以簡化藥物處方至二合一(滋若愷),並以恩臨為基礎,但使用恩臨後發現有些病人會出現血脂肪升高情形,但恩臨相對其他單方藥物副作用小、交互作用低,所以未來的針劑較高機會會以恩臨為主作為處方。

未來藥物的趨勢

1.未來將會推行二合一針劑,所以病人要有B型肝炎抗體,不可以患有B型肝炎、不可以治療失敗過。

2.未來針劑的上市,會相對注重關於B型肝炎之病史,所以病人需要有抗體或是補打抗體,讓身體是可以容許針劑注射的,也因為藥物濃度變高,就不用再隨餐使用或擔心交互作用的問題。

3.針劑時代的來臨也會讓hiv的預防提升,類似於施打流感疫苗的概念,所以未來的趨勢也會將藥物降成奈米大小,除了奈米技術的研發,亦有針對細胞研究相關藥物,若藥物能降為奈米進入細胞,可能就能進入DNA,雖擔心若針對人體研發藥物,亦有可能導致人體生理機能的改變,但也許此藥物的研發會帶來HIV治癒的一天。

未來針劑及二合一藥物使用的注意事項

1.目前須維持穩定服藥且病毒量測不到6個月以上

2.過去無治療失敗病史

3.對本藥物(針劑)之成分無抗藥性

4.無患B型肝炎

5.藥物研發的趨勢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