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看見到接納,找到人生價值|中部耀家專案

發佈日期:2021/08/18

燈燈燈(這不是五燈獎),誰說線上團體不能玩藝術?露德耀家專案的家屬支持團體再次昇華,邀請到心理衛生專科的楊馥璟社工師,以及藝術探索講師徐凱強與家屬們一起在藝術中探索家庭的秘密


從看見到接納_看見角色定位_接納自己的有限
上午老師帶著每位家屬選擇一個貼近自己在家中的角色,並嘗試詮釋角色在這個位置中的心境與感受,代表著家屬心中的傷痛、盼望,與行動。家屬的分享酸甜苦辣皆有,家屬也提及自己在家中最喜歡與不喜歡的角色,並表達對家中藥癮者的付出與期待。


由於本次參與的家屬多有長期陪伴藥癮者的經驗,儘管在家中扮演角色令人不適,但家屬們心中早已沒有情緒;相較於初期陪伴,帶著難過、氣憤情緒的藥癮家屬,在講師暖身與引導,以及其他家屬的支持中,漸漸獲得情緒上的紓解。

繪畫看見力量 從藝術找到價值
經過上午的對談,下午進入到了藝術治療的境界。雖然藝術治療往往被家屬視為較難碰觸的形式,多數家屬自認沒有繪畫等藝術基礎,但在老師的說明與引導下,家屬可以了解到繪畫的內容更重於技巧,使得家屬更放心去用顏色與構圖,並放心地展示及說明自己繪畫的想法與意境。


最後,透過老師的引導,讓家屬構圖與彩繪自己的姓名,使得家屬能畫出一張專屬自己的圖畫,並在彼此輕鬆愉快的分享過程獲得紓壓。

【耀家專案-守護藥癮家庭】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8:00
服務地點:40043臺中市中區綠川東街32號12樓之10
諮詢電話:04-2229-1661
行政專線:04-2229-5550分機31、3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