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帕斯堤的泌尿系統疾病防治與保養|台中慢活團體活動實錄

發佈日期:2022/06/30

6月台中慢活團體邀請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王紹全醫師,為帕斯堤朋友們介紹泌尿系統相關疾病,以及如何從日常生活中養成健康習慣。

【攝護腺肥大併排尿障礙】

主要症狀為「尿細、尿慢、尿不乾淨」,雖然造成下泌尿道排尿困難的原因很多,以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障礙的病患占多數。攝護腺細胞隨著年齡增長出現良性增生造成肥大,擠壓尿道造成阻塞,形成排尿困難。

王醫師提醒,許多人僅將排尿障礙視為老化現象,認為不需要就醫。但長久後,可能導致膀胱肌肉為了排尿反覆用力收縮,致使只要收縮就容易有急尿感,頻尿卻尿不出來的惡性循環。因此勿忽略排尿困難,若有症狀可與泌尿科醫師諮詢、接受治療。

◆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醫師協助改變生活作息、藥物治療、手術刮除治療等等。

【攝護腺癌】

2018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排行,攝護腺癌排行第六,雖然至今仍未知成因,但根據研究指出攝護腺癌致死率很低,患者可透過持續治療存活十年以上。

主要症狀為血尿、解尿困難,50歲以上生理男性為高風險族群,因此王醫師建議可從45歲開始,每年至醫院接受PSA(攝護腺特異抗原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指數檢驗,另外也可於日常飲食中加入核桃、牛番茄、十字花科蔬菜預防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治療方式:積極監控、藥物治療、手術切除等等。

【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症狀包含情緒不穩、性慾降低、失眠、心悸盜汗等。醫師提醒男性在進入更年期後,需注意自身身體狀況,若出現泌尿系統相關疾病症狀,須及時就醫,避免情況隨著身體老化而惡化。

面對更年期的到來,不僅生理產生變化,身心狀況也可能受影響,可與伴侶或同儕互相支持,一起面對人生的新階段。日常生活中也可培養運動習慣,幫助趨緩男性荷爾蒙下降。

王醫師的分享十分豐富且淺顯易懂,讓參與講座的朋友們對泌尿系統疾病有了更多認識,也知道了如何從生活中保養身體。從提問中可得知,帕斯堤朋友們在就醫時仍會擔心被拒診,或是無法獲得適當的醫療協助,在醫療方釋出友善態度前,帕斯堤朋友們很難放心看診,此現況的存在,除了突顯愛滋友善資源的重要性,也代表大家仍須努力共創友善社會。

對於王醫師精彩分享,參與朋友踴躍提問:

Q:一般的健康檢查有包含PSA(攝護腺特異抗原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指數檢驗嗎?

A:有,此項目合併在「癌症指數測驗」中。

 

Q:頻尿的定義是什麼?

A:24小時內排尿超過8次就算頻尿。

 

Q:使用娛樂性藥物會增加罹患攝護腺肥大的風險嗎?

A:目前研究指出娛樂性藥物與攝護腺肥大沒有直接關聯,但用藥可能導致整體身體機能變差,罹患疾病的機會也會提高。

 

Q:若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醫院會不會因為帕斯堤身分拒絕看診?

A:不會,帕斯堤朋友們也可接受手術治療。

 

露德協會整理報導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