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長效針劑治療|活動實錄

發佈日期:2022/08/01

七月由桃園衛生局、部立桃園醫院以及台灣露德協會一同主辦長效型針劑的講座,目的在於了解長效型針劑的治療方法、對象以及目前臨床研究現況。

【愛滋感染者服抗愛滋藥物的壓力與自我標籤化量化調查】

鄭醫師透過西方研究報告指出,愛滋感染者因每日服用抗愛滋藥物而有壓力及自我標籤的比例中,因每天記得服藥感到有壓力與焦慮有33%、每日服藥限制了個人的每日生活有29%、服藥讓自己每天提醒自己的愛滋感染者身份高達58%;另外,曾經隱藏藥物,不想讓他人知道自己服用愛滋藥物有58%、被別人看到愛滋藥物會感到焦慮與壓力有46%、擔心每天服用藥物會增加曝光愛滋的風險有38%,而曾因為顧及自己隱私而漏服藥至少一次則有29%。此外,臺灣的相關調查報告也指出,在55位研究參與者中,覺得每日服用藥物感到憂鬱沮喪有44%、吃藥時的氛圍不自在有42%、特定時段服藥感到困擾與忙或忘記則佔有36%。由此可知,愛滋感染者時常會因每日服用抗愛滋藥物產生憂鬱情緒外,服藥順從度也會因自身的課業、工作或其他日常生活作息而被影響。

【長效型針劑可以是一種解決方案】

藉由國外LATTE-2臨床試驗參與者的訪談發現,在尚未進行長效型針劑時,總會因每日特定時段都必須服用藥物,所以有時會是在家裡服用,又或是在工作場域服用,以致愛滋感染者擔憂在服用的過程中被其他人發現自己的愛滋感染者身份;有愛滋感染者受訪者指出,如果每日特定時段都要服藥,總會因工作繁忙或正處理一些正事而忘記吃藥;另,也有愛滋感染者受訪者表示,在每天必須服用藥物的狀況下,總像是提醒自己的感染身份,並因感染後的負向經歷而不斷回想那段不愉快的過往,也就是每天服藥都會想起那段負面經歷。

而透過長效型針劑的試驗後,愛滋感染者認為許多生活作息的困擾以及憂鬱情緒有逐漸減少;在使用長效型針劑後,比起抗愛滋藥物的烙印,針劑更容易減少這些烙印現象,而且以往都必須自行記哪個時段服藥,因而一旦忘記就少治療一次,不過,使用針劑來治療後,醫院都會定期的追蹤受試者的狀況外,個管師也會提醒受試者一個月中的一天必須回醫院打針劑,並同時告知前一個月的狀況;因此,從前面與愛滋感染者受訪者的回饋來看,長效型針劑的確帶給愛滋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品質有明顯改善。

【長效型針劑的藥物類型】

目前歐洲食藥署主要是結合莫帕茲(Vocabria)、瑞卡必(Rekambys)為主。愛滋感染者使用的恩臨或康普萊的成份中,就有瑞卡必;莫帕茲和三恩美為同類型的抗愛滋藥物,所以莫帕茲、瑞卡必被用於長效型針劑的液態藥物。

【長效型針劑的治療流程】

長效型針劑的治療流程,原則第一個月必須先服用口服導入錠劑,並觀察是否對該口服藥物有嚴重副作用或抗藥性,如果狀況良好,才能進行注射針劑。在針劑的治療流程中,第二個月、第三個月都必須打一劑,在第五個月起改為每兩個月一次。通常和醫院預約每月一次的長效型針劑,必須前一次施打完後滿一個月的前一週或後一週,例如:5/10施打完,那下一次時間為6/10,但預約必須在6/4前預約完成。不過,目前台灣尚未開放,因此,這種預約方式是以國外臨床為例。

【台灣的長效針劑進展】

目前已有一款長效針劑已拿到食藥署的藥證,待後續使用規範及藥價等事項有更明確的定案、並通過上市前的臨床試驗後,針劑便慢慢有機會進入到醫療體系中,不過鄭醫師也提及基於各種考量、仍需看各指定醫院是否有意願引進此針劑。

【長效型針劑的好處及限制】

鄭醫師提及針劑的好處及限制,透過國外的試驗可知、每兩個月施打一次的長效針劑已獲得驗證,對於抗病毒是與口服藥同等有效的,若之後台灣通過,感染者便不需每日服藥、僅需每兩個月回診一次施打即可。不過同時針劑仍有其限制及規定,整理如下:

1. 感染者必須要穩定服用抗病毒藥物達到測不到病毒才可以施打

2. 曾經在服用含有CAB及RPV成分(在衛滋跟西寧裡有)的藥物時治療失敗則可能無法施打(要確認是否已對成分產生抗藥性)

3. 未對第一個月的口服銜接藥產生明顯副作用,才可以施打

4. 應備用口服藥物,以避免無法按時回診。(回診時程為每兩個月回診一次,可接受±前後一周回診)

5. 目前有幾款口服藥物可合併治療B型肝炎,但針劑未有合併治療的作用,需另外服用B肝治療藥物。

6. 也需留意針劑所產生的副作用,鄭醫師解釋、施打針劑就如同疫苗一樣,注射部位一開始會有疼痛感,但隨著時間久了,疼痛感便會慢慢減輕。

7. 許多人所關注的價格部分,因針劑在台目前尚未有健保價,若台灣開放後仍暫需自費,兩個月針劑的費用約落在4至5萬,鄭醫師建議對針劑有興趣的朋友可等健保有給付後再嘗試,才不會造成過大的經濟負擔。

總體來說,針劑要在台灣發展無論是後續進到醫院的時程、或是對感染者實際的效益,都還需要時間,朋友們可以再觀望一下,透過不同的治療選擇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講座的問答及回饋】

★ 問:萬一無法在預約時間施打長效型針劑該怎麼辦?
★ 答:建議暫時以口服型藥劑來作為治療的方式,以防止治療中斷。

★ 問:目前亞洲有開放使用針劑了嗎?
★ 答:日本和韓國都有參與第三期臨床試驗,而日本可能會是第一個使用的亞洲國家。

★ 問:那目前國際上施打的對象條件呢?
★ 答:有穩定服用抗愛滋藥物,且達到U=U。

★ 問:所謂U=U的標準為何?是病毒量<50?還是<20?
★ 答:要看之後相關單位的要求與共識。

★ 問:一定要穩定服藥達到U=U的感染者才符合施打針劑的對象嗎?若有朋友因為各種原因而長期混亂服藥或不服藥,是否就沒辦法適用?
★ 答:目前的討論的確是以有穩定治療的感染者為適用對象,但或許未來會有不同的做法、開放給不同情況的朋友使用。

★ 問:臺灣哪時候會開始施打?
★ 答:臺灣目前尚未開放,相關領域的醫療背景人員期望半年後可以陸續引進醫院。長效型針劑要進入臺灣市場前,需要跑各項流程,加上還有各醫療院所對於藥物的考量,仍有許多因素影響著長效針劑的進展。

★ 問:有些抗愛滋藥物是飯後服用,那有需要飯後施打嗎?
★ 答:不用哦!如果變成針劑,一個月或兩個月只要一劑。

★ 問:那長效型針劑有健保給付嗎?
★ 答:目前無法確定。

★ 問:是否可自行在家施打或給醫護人員以外的人施打?
★ 答:因注射方式的關係一定要交由醫護人員施打,但會依之後法規如何制定而影響施打地點的開放(如:醫院、診所、友善藥局等)

★ 問:若我開始服用口服藥時,剛好因未服用到特定藥物而不知是否對成分有抗藥性,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施打針劑?
★ 答:可詢問醫師是否能夠協助做臨床判斷並開立相關證明。

現場成員回饋:聽完醫師的介紹後,覺得自己可能還是會選擇繼續吃口服藥,因為現在自己是每三個月回診一次,其他時間是拿慢箋,等於一年只要回醫院四次,比針劑來得少(針劑為一年回診六次),而且也吃藥吃得很習慣了,每天在固定的時間服藥就好。

醫師回應:的確有些朋友會認為口服藥並不會對自己的生活產生太大困擾,而且三個月回診一次也很方便。不過針劑也有其優點,像是有些朋友不想被發現藥物、或有時會漏藥等狀況,所以還是看大家的選擇,沒有好壞之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