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森林裡的正念體驗工作坊|花東活動實錄

發佈日期:2022/09/02

現代競爭的社會處處充滿著挑戰,有形無形的壓力也隨之而來,而這樣的壓力一點一滴的累積堆疊成高山時就很容易爆發,在這種壓力下對我們的情緒及身心健康就有著很大的影響。而學習用正念的方法以及態度運用在生活上,並且自我掃描內在是否已經有病兆,藉由自我的能量以及大自然能量療癒可能已經病態的自己。

在青蔥翠綠的山林學習以正念的態度運用在日常生活上

具有豐富帶領團體經驗的徐思婷老師說正念 Mindfulness之詞源自佛教,由美國卡巴金博士於1979年始創開設減壓門診。正念是一種保持覺知回到當下的練習,不帶批判地關照自己,並且對自己慈悲的生活態度。然後學員們做正念練習身體掃描:學員們以舒服的姿勢放鬆身體,從頭到腳慢慢觀照、慢慢放鬆,包括生理與心理的放鬆。學員們在放慢呼吸後、思緒也放慢下來,進而將注意力更集中在身體上、在自己的念頭上,同時作到徹底的身心靈放鬆。

吃一顆葡萄乾及腳踏的練習,學習感、觸覺得的能力

老師教導學員們藉由眼睛觀察、手指觸覺感受葡萄乾、聞嗅葡萄乾、嘗試聽聽葡萄乾搖晃時的聲音,再到以唇感受葡萄乾、放入口腔中與舌頭、牙齒等接觸,最後到慢慢咀嚼葡萄乾,用五感來完整體驗品嘗葡萄乾的一切過程。最後再比較平時吃葡萄乾的習慣,兩者有何不同?在生理、心理上的差別?藉此練習讓學員們深刻體驗到覺知與專注回到當下的正念。行走禪的練習:學員用身體的行動體驗正念,以覺知來行走:腳尖、腳掌、腳跟緩緩落地、觸地、離地的過程,一步一步感知自己的行走,接著走出自然教育中心室內環境,持續進行到森林步到中。在步道中同時作身的體驗,感受森林氣氛、樹木的圍繞、溫度的感受,以及視覺觀看樹木、植物、林道、運木器材設施等,還有嗅覺體驗森林中的空氣溫度和濕度、味道,聽聞森林中的聲音、樹木晃動、自己的呼吸、腳步等等。

在大自然中的能量補充

時間來到午餐補充能量的時候,老師說要以正念方式體驗飲食,用10分鐘時間放慢速度咀嚼食物,感受食物在嘴裡的變化及味道,瞭解食物與自己的關係以及對自己的重要性。午餐結束後學員們紛紛走出去教室呼吸來自大自然新鮮的芬多精並簡單做些運動促進消化,然後再回到教室午睡補充體力迎接下午的課程。午睡時間雖然短暫,卻也讓每位學員們有了深層香甜的睡眠,每位學員睡醒後個個精神奕奕,充滿活力。

酷熱的夏日午後在翠綠山林包圍著的身體開展及水流進身體中的感知練習

老師帶領學員伸展身體,從呼吸、左右雙手、左右雙腳等,交互搭配伸展,作些類似瑜珈姿勢 (如樹勢) 等感受肌肉的的拉撐與收縮、肢體動作、身體的平衡、骨骼的姿態、呼吸與心跳等等,感受與自己的身體結合、同在的正念觀照。再來是學習喝水禪:觀察水瓶/水壺、水的樣態,結合嗅覺、聽覺、手握著容器的觸覺,再到緩緩飲入開水,在口腔中感受水的溫度、味道,同樣以五感的觀照與正念,在當下保持喝水的覺知和體驗。

來到池南森林教育中心也要學習利用大自然的素材製作植栽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老師很希望學員來到了池南也要認識池南大自然的環境以及指導學員製作苔球。介紹了池南森林遊樂區生態、土壤、山蘇等,並說明製作山蘇苔球的材料。以池南生長的山蘇用土壤包覆,最後在最外圍裹上水苔,以棉線纏繞固定,完成山蘇苔球。學員們在製作過程中,學習運用簡單植物素材就能製作出好看的植栽,過程中也彼此認識以及交流。

正念的自我照顧清單以及課程的學習回顧 

學員們列出自我照顧的清單:分組完成表格【典型的一天】,同時相互討論自我照顧清單,自己將以何種方式重新維護日常生活滋養與耗能活動之間的平衡。課程到了最後的時段,老師帶領學員回顧本日課程,如何將課程內容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並帶領學員作慈心禪引導:願我/你/他平安、願我/你/他健康、願我/你/他平靜、願我/你/他幸福自在。以簡單的發願達到堅定心智的力量,進而向他人與自己發慈悲心、減少接觸和吸收負面的訊息或能量。以此結束今日課程與活動,大家互道珍重再見也向大自然道再見,帶著滿滿的正向能量回到自己的人生道路,在一段時間後再回到池南大自然森林,要再一次被翠綠山林擁抱。

►►►►►

露德花蓮辦公室

👉活動資訊不漏接 (點我)
👉多元減害暨戒治復元團體(DA),(什麼是藥愛復元(DA) (參加團體)

聯絡我們
電話:(03)835-7776
地址:花蓮市建中街35巷7號
(map)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