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治療新知及健康維護新知座談會|花東活動實錄

發佈日期:2022/09/05

資訊普及的今天,醫療相關的政策以及資訊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幾乎沒有時差,只要有網路就能了解到世界上的任何資訊,愛滋資訊也是如此。但在台東似乎慢半拍沒有跟上腳步,在地很多的人們還是恐愛,以及穩定服藥的重要性,以致於一旦因病出現緊急狀況而不知所措,小露邀請到曾經在台北榮總擔任個管師的黃蒂來到台東,傳送最新的醫療政策與資訊。

U=U病毒量測不到=不具傳染力的證實

2018年7月16日The Lancet HIV發表43對澳洲、巴西及泰國血清相異伴侶收案追蹤無套肛交超過四年的時間,同時幫陰性方檢測HIV、陽性方檢測病毒量,期間有超過一萬兩千次的無套肛交性行為,陰性方沒有服用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而陽性方的病毒量是被抑制,陰性方均沒有被傳染。

愛滋病2020年~2030年的目標及給付政策

90%愛滋病感染者知情病況、90%知情病況感染者接受服藥治療、90%服藥感染者隻病毒量被成功抑制,50萬個感染數或更少以及0歧視。2030年目標95%治療、20萬個感染數或更少以及0歧視。疾管署給付一年四次的抽血檢驗病毒量以及每三年一次抗藥性檢測補助。

愛滋治療未來的趨勢及智能服務可以帶給感染者更多便利以及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

一個月一次注射型治療針劑,具有更小的副作用以及簡化治療更增進治療的穩定性,但目前尚未核准。而健保快易通可以即時了解抽血檢數值,血液檢驗中的HGB(Hb)血紅素(跟貧血有關)紅字沒關係,但小於10.0要跟醫師問一下。BUN腎功能相關,正常值7-20如果上下 差1-2不用緊張。ALT、AST肝功能40UL以下,若差距4倍,表示異常。HbA1C跟血糖有關,大於6表示異常。CD4比對看CD3/CD4絕對值,而其他紅字數值不用擔心。

黃蒂也帶來疾管署正在積極推行政策:治療潛伏性結核、物質成癮與精神科共照補助(醫院可選擇申請)、接觸者/性病接觸者追踪等會多抽血,或會多被問問題的狀況。

而性行為一旦曝露在高風險時就要更了解預防愛滋病多元的方法:保險套、暴露前注射疫苗、健康性伴侶、治療即預防、陰莖環割數、事前及事後預防性投藥,以上都是很重要的知識及觀念,每個人都必須要了解防範未然。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給常發生未防護之不安全性行為或伴侶為未用藥之陽性個案。每日或發生時服用,在指定醫院門診經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需定期篩檢。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發生未防護之不安全性行為時於72小時內到指定醫院急診、檢驗後為陰性後門診經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自費門診費。

最後黃蒂說期望近年對愛滋不友善的相關法律及政策環境、汙名及歧視、性別不平等及暴力能獲得改善,90%的 感染者能得到以人為本且因地制宜的全面性社會照護,有95%以人為本和有效的預防方案、知道自己的愛滋感染狀態、知道自己感染的人有接受治療、病毒量測不到、預防母嬰垂直感染、滿足性與女性感染者的生殖需求。

►►►►►

露德花蓮辦公室

👉活動資訊不漏接 (點我)
👉多元減害暨戒治復元團體(DA),(什麼是藥愛復元(DA) (參加團體)

聯絡我們
電話:(03)835-7776
地址:花蓮市建中街35巷7號
(map)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