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嬡綻放女性感染者支持團體|法律知能|活動實錄

發佈日期:2023/04/07

中老年女性愛滋感染者在上一堂課程中獲得理財概念,因此延續課程邀約講師談談如何做好老年財務規劃,特別邀請黃士洋律師分享老年財務規劃讓我們老年生活有所保障。工作者提供老年財務課程邀約活動時,成員表示想要寫預立遺囑,透過課程後藉由講師分享後,成員表示想要優先處理保險受益人變更思考遺囑的受益人及預立遺囑的方式。

A.    配偶可以先做賸餘財產分配:雙方婚後財產差額的1/2(不算入遺產!剩下的財產才做遺產分配。)
B.    遺產應繼分-
        a.    直系血親卑親屬(子女與配偶平均,若子女不在的話就是孫子女與配偶平均)
        b.    父母(若無子女,則配偶先取1/2、剩下父母均分)
        c.    兄弟姊妹(若子女、父母,則配偶先取1/2、剩下按兄弟姐妹人數均分)
        d.    祖父母(若無子女、父母、兄弟姊妹,則配偶先取2/3、剩下祖父母均分)
C.    銀行的帳戶金額若不多的話,銀行不會提供利息,其在當年度的所得稅不會查獲,形成繼承者不知情,建議可以結清不常用的銀行,以利後續繼承者辦理死亡證明。
D.    遺囑撰寫上無須使用金額,例如股票,單位(股),以相當價值做分配即可,至於現金則一定要交接好,不然就會變成繼承者找不到的窘境,另完成遺囑時,最好同步告知繼承者會提供遺產繼承的內容,以利繼承者後續盤點資產。
E.    遺囑法定方式:16歲就可以獨力完成遺囑,以距離死亡日期靠近的版本為主,建議完成遺囑後,仍須找遺囑代理人代為保管與公布執行,並告知預計繼承者其繼承內容。
        a.    自書遺囑:當事人全程手寫,若面對爭執時難以取證,建議全程錄影撰寫過程及撰寫後的文字口述,最後親筆簽名;          成員提問是否可以用電腦撰寫,實務現況我國法院僅少數接受電腦打的遺囑,若想要確保效力建議可以找代書或律師表示          做遺囑代理人,或轉交給相信的人。
        b.    公證遺囑:最具有效力,其收費金額為遺囑金額的千分之一,要帶財產總歸戶清單/當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清單          (兩者資料到稅捐處申請)、繼承系統表格(司法院網站),公證人會先過目確保內容符合法規有效性。
F.    保險:
        a.    保險受益人若有指定繼承人的話,就不列入遺產計算,但若已法定繼承人的話就會變成列入遺產計算,因此建議寫上         指定繼承人及期待繼承的比例。
        b.    保險會主動根據實務經驗會主動通知指定繼承人,但期待完成遺囑後還是要主動告知指定繼承人。
        c.    多數的成員表示在保險受益人寫孫子、旁系血親、師姊,多數已主動告知已填寫保險受益人的情形。

 

透過成員回饋可感受到對老年經濟生活,感到焦慮和擔心,活動讓成員可以從預立遺囑及財務分配讓自己的老年生活更有保障。從分享中得知成員的支持網絡薄弱且缺乏生活目標,因此提升正向支持網絡的必要性更加重要。

 

對於我們的活動感到興趣嗎?歡迎女性帕斯堤快加入我們的的大家庭或者是追蹤我們的活動資訊。https://www.lourdes.org.tw/OnePage_List.aspx?tid=122&id=535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