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嬡綻放女性感染者支持團體 | 活動實錄 | 病人自主權利法你準備好嗎?

發佈日期:2023/06/29

每個人都想要有尊嚴地離開人世間。然而,要實現有尊嚴的離開,我們必須事先做好功課。因此,本次邀請了三軍總醫院的邱淑珍社工師為女性成員講解「疾病自主權法」,讓每個人有時間思考,當面臨失能的情況時,應該如何為自己做出決定,以便在最後一段路上能夠有尊嚴地離開。

講師討論到器官捐贈和身後事規劃時,成員提到她們因擁有愛滋病的身分而受到限制,這反映出女性成員對於愛滋病的認知仍停留在舊有的思維中,並受到現有的污名框架和多重角色的影響。然而,講師提供了有關器官捐贈的資訊,解釋了感染者之間可以進行相互捐贈的可能性,這對於女性成員來說是新的知識,也凸顯了她們對於愛滋病的認識仍然有待更新。同時,講師也提到身後事規劃並不一定需要在24小時內進行火化,這種資訊雖然對於一些人來說並非新知,但對於女性成員來說卻是新的了解。這些資訊揭示了女性感染者在愛滋病議題上仍然面臨著舊有思維和社會框架的影響。

「疾病自主權法」賦予病患在面對嚴重疾病或末期病情時作出自主決定的權利,包括決定是否接受進一步治療或轉向安寧緩和療護。當面對嚴重疾病時可能面臨身體和心理上的挑戰,邱淑珍社工師與女性成員討論這些挑戰,提供資訊和支持,幫助她們了解自己的權利和選擇。

 

 

在講解中,邱淑珍社工師使用問題具體化的方式,讓大家思考自己的立場和想法,例如,當嘴巴不能進食時,你會採取什麼行動?面對重病,你想了解自己的病情嗎?在生命盡頭,你願意接受維持生命的治療嗎?什麼情況下讓你感到生命已經走到盡頭?如果對生命盡頭的醫療有想法,你會怎麼做?如果預先做好醫療決定,你會告訴誰?若身體不好需要他人長期照顧,你希望住在哪裡?走到生命盡頭時,你希望在哪裡離世?你希望如何安排後事和儀式?有哪些尚未完成的心願?這些問題看似簡單,但我們可能從未認真思考過,或者曾經思考過但尚未告知他人,並未確切落實自己的病人自主權,或許我們應該思考,在面對人生最後的考卷時,是否已經做足事前準備。

女性成員在面對愛滋疾病相關活動時,受到社會污名和多重角色的影響,因此參與活動並獲取新資訊不易。她們常陷於舊有的疾病框架思維中,感到辛苦。然而,我們可以通過提供支持和資訊幫助她們擺脫思維框架,了解自身在愛滋疾病議題上的權益和選擇權。重要的是讓她們認識到感染者之間可以進行相互器官捐贈,以及身後事規劃具有彈性。同時,我們也需消除社會對愛滋病的污名,讓女性成員能自由參與活動並獲得更多支持和資訊。透過提供新知識、強調自主權和選擇權,打破舊有思維框架的限制,我們能與女性成員更好應對愛滋疾病議題,做好人生最後的準備。這將使她們更貼切地掌握需求和期望,並在病患自主權的基礎上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