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愛滋感染者服藥順從調查報告

發佈日期:2008/09/05

生病了就應吃藥,對許多人而言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但愛滋感染者的服藥過程,除了要擔憂副作用外,伴隨著服藥造成身份曝光的害怕、藥物不夠便利、服藥歷程與接觸死亡的恐懼、每每服藥便烙印自己是病人的角色等,在在都是影響感染者能否順從服藥的重要關鍵。有鑑於台灣許多感染者近來不斷地發生必須改變治療藥物組合的現象,露德協會針對全台感染者進行服藥順從度調查,茲將此調查有關服藥歷程的困境,及順從醫囑可能的因應的方式,陳述如下:

 

萬事起頭難 服藥前的掙扎

感染者都很怕被告知要吃藥,若驗血報告呈現CD4還沒低到要吃藥,都會覺得生命還很有希望;一旦被告要開始服藥,心情常會陷入沮喪、抗拒,覺得不吃就會死的恐慌中,往往後來都不得不接受得吃藥的事實。本調查發現初期對吃藥的抗拒大多來自於:(1)對疾病恐懼(2)對死亡害怕(3)擔心被社會烙印(4)對未來無望感(5)不想被藥物束縛。吃藥事實的確定,往往容易造成感染者自尊低落及排斥後續的治療行為。

 

近七成的服藥者曾歷經藥物副作用的困擾

某感染者說:「剛開始吃的時候頭殼很痛,想說醫生是不是要把我毒死,會吃不下飯、講不出話…服藥一陣子後CD4一直沒提升,就會掙扎要不要再繼續…」。本調查有高達65.8%曾經歷藥物副作用的困擾。副作用中,以腹瀉、疲勞、噁心、暈眩最多,其次為失眠、情緒困擾、起疹子等。服藥初期,感染者都需經歷(1)藥物適應(2)對治療效果期待的落差與調整。本調查中有6成的感染者在剛得知感染時就須服藥,也有5成的受訪者其服藥順從會因副作用而受到影響。因此,服藥初期的心理支持、疾病適應、因應副作用的知識與愛滋衛教均十分重要。

 

服藥順從每個階段都重要

有5成的感染者當吃藥後,CD4有所提升時,會更願意繼續按時服藥。但是,許多感染者也同時表示,在剛服藥的一年之內,若CD4和病毒量升到安全值時,也可能會自行停藥。由此可見,支持感染者並協助其持續順從服藥,在每個階段都是絕不能輕忽的任務。

 

換藥會影響服藥順從的信念

有6成以上的感染者,表達已經接受一旦開始服藥,就需要努力服用一輩子的信念;並且有8成的人覺得服藥最主要是需要靠自己想辦法去維持。但同時,也有7成的感染者認為一直換藥會影響服藥順從。因此,如何降低抗藥性,以減少換藥對服藥順從的影響相當重要。

 

因應吃藥產生心理障礙的方法

(1)家人或伴侶的支持(2)給自己心理建設(3)主動獲取克服藥物副作用及治療的資訊(4)瞭解抗藥性的嚴重(5)藥癮愛滋感染者想到啼藥時比承受副作用更難耐等。許多障礙均來自於服藥者內在排斥感所致,因此,獲取相關資訊以因應抗拒服藥心態均是有用的方法。

 

感染者順從服藥的小技巧

有6成以上的感染者提供了可提昇服藥順從的小技巧:(1)藥物不中斷---有人幫忙拿藥或寄藥(2)有提醒吃藥的工具:手機設定鬧鈴、定時簡訊等(3)有人提供提醒回診的服務。在人際支持的層面:家人的支持、穩定的親密關係、有感染者朋友相互討論等,均有助於服藥順從的增加。在社區支持上,有7成的受訪者認為有醫護、社工輔導人員、成長或支持團體的同儕等,都是提昇服藥順從的關鍵。在此,建議感染朋友可積極建立同儕支持,多利用愛滋專業諮詢的資源,強化親友或伴侶的支持來源,將有助於服藥時心理安定及治療順利。

 

就業生活穩定也可增強服藥順從

6成的受訪者認為工作時間穩定有助於服藥順從的增加,也有近4成的受訪者表示在失業時會比較不想吃藥。因此就業生活穩定,也是服藥順從的重要關鍵。

 

編按:本調查有效樣本數共計75份,其中生理男性佔93.3%;年齡以30-39歲的人最多(佔41.6%)。整體受試者就業狀況:25%的人有穩定的全職工作,15%的人目前失業中,16%為兼職、退休、或學生,37%目前為監所收容人。本研究感謝亞培藥廠經費贊助。

 

陳玟如 前露德協會社工督導(2008.0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