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灣愛滋感染者就醫行為調查報告

發佈日期:2009/11/26

一份由露德協會針對台灣愛滋感染者所進行的就醫行為調查指出,感染者選擇愛滋醫師主要以好溝通、會主動詢問病情、會傾聽病人發問以及保護病患隱私是最重要的四項指標。

當愛滋感染者面臨須藥物治療時,63%的醫師會直接與病人溝通討論,但有13%的醫生直接開藥要病患配合。

當感染者不滿意或對主治醫師診斷有疑惑時,56%會尋求第二位醫師的意見,11%的感染者會繼續選擇同一位醫生看診。看過2位(含)以下感染科醫生的佔55%,看過3位以上感染科醫生佔45%。

 

一成七的感染者遇症狀不處理

當病人遇到非感染科的症狀時,有53%的感染者選擇找原本就診的愛滋醫師幫忙,33%的病人會自己去找別科醫師或請愛滋個管師協助,透過民間機構協助者佔23%,另有18%會自己買成藥緩解症狀。值得注意的是有17%的感染者不處理,其背後原因可能隱含著擔心告知感染身份、就醫被拒或是自認症狀尚不嚴重選擇不予處置。

 

本調查請感染者推薦愛滋醫師,第一名為台北榮總王永衛醫師、第二名為台大醫院洪健清醫師、第三名分別為台中榮總林育蕙及北市聯醫昆明院區廖學聰醫師並列;其他被推薦的醫師包括北醫楊靖慧、署桃鄭舒倖、台中中山李原地、台中中國附醫齊治宇及何茂旺、台南成大李欣純、北市聯醫昆明院區吳宗儒等醫師。

以感染年資與選擇感染科醫師的理由交叉分析,感染年資越少者傾向選擇口碑好的醫師就診;感染年資在半年至三年者則偏向選擇醫術好的醫師;三到五年的感染者傾向找會主動解釋病情的醫師,由此可見良好的醫病關係,似乎可以增強感染者持續順從就醫之意願。

本調查隨機抽樣全台66位感染者填答,年齡層分布為30-39歲,佔44%為最多,40歲以上佔了23%,20-29歲佔33%;性別以男性佔85%,女性佔15%;居住地以北部68%為最多數;感染年資在5年內佔73%,5年以上佔27%。

 

以上資料由露德協會整理 98.11.2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