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結果

發佈日期:2011/12/22

露德協會於2011年10至11月針對全台347位感染朋友進行生活現況調查,結果摘述如下:

 

感染者最關心的議題

從2007至2011年的調查中,「發明解藥」及「身體健康」仍是感染者主要關心的議題。值得注意的是,感染者對「治療費用」的關心躍升為今年第一名,對「感染者權益」的關注也高過「活得更快樂」,顯示感染者對權益意識的提昇。而每三個人就有一人「擔心傳染給他人」與「想找到知心伴侶」,每四位感染者就有一人擔心「老年議題」,可見在「醫療、人際支持、老化」的生涯規劃是感染朋友需提前準備與學習的。此外,在意「交叉感染」和「性病」者不到1/5,也值得提醒感染者應對此兩議題有更多的注意與關心。

 

排序

關心的議題

百分比

1

愛滋治療費用

61.7

2

發明解藥或疫苗

59.4

3

身體健康狀況

59.1

4

感染者權益

50.1

5

活的更快樂

46.4

 

 

服藥愛滋藥物的困擾與安眠藥物的使用

本調查有高達75.5%的感染朋友可按時回診,有四成五的感染朋友對目前愛滋醫療感到滿意;在服用藥物的196位感染者中,以「副作用」為最令人困擾的問題,而「擔心因服藥而曝光」高居第二位,可知「擔心曝光」會是影響朋友接受藥物治療的重要因素。而每四位就有一位擔心服藥引起其他慢性疾病、每五位就有一位認為服藥造成了生活的不便,顯示服藥對「生理」與「生活」的影響,仍是感染者服藥歷程非常值得被關注的問題。

特別值得令人注意的,近四成的感染者有使用安眠藥物的習慣,使用抗憂鬱類藥物也超過一成,其中又以女性使用比例較男性為高,且女性感染者自行購買的比例為也高出男性甚多(35:9)。

 

感染者娛樂性用藥的使用狀況

本調查中發現,整體娛樂性藥物的使用狀況較往年高,其中又以K他命、安非他命使用的最為普遍,不論男女,多半使用的主要理由都是想抒解/釋放壓力;其中較特殊其他次要理由發現,男性會想透過娛樂性藥物幫助性愛享受,而女性卻是想逃避生活責任,顯示若想降低娛樂性用藥對愛滋感染者的二次傷害(例如交叉感染、生活孤立等),在不同性別的因應上,應該採取不同的因應策略。

 

感染者其他疾病狀況

本調查中,有超過半數的感染者同時患有其他慢性疾病,其中罹患率較高的慢性疾病以C肝為最高(31.7%)、B肝次之(14.7%),其他還包括高血壓、腸胃疾病、心臟病、糖尿病等;除了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外,感染者多用健康食品、宗教活動、按摩/推拿、中醫治療等,增加自己的身心健康。

 

感染愛滋造成生活與心理的影響

每三位朋友就有一位經常擔心自己發病、每四位就有一位認為感染愛滋會影響生活作息,且超過四成五的朋友在感染後經常感到疲倦和孤單;且從2009-2011連續三年的調查發現,感染者壓力源仍多半主要在經濟、工作、家人與親密關係。綜觀上述發現,感染者連年壓力源未獲緩解與排除下,顯示感染者社會資源取的困難(如就業資源、經濟支持)及家庭/伴侶接納度的不足等,仍持續影響其內在孤立感。

 

排序

心理壓力的議題

百分比

1

總是或經常感到壓力大

37.8

2

總是或經常感到憂鬱

30.6

3

總是或經常有自殺念頭

18.1

 

 

感染者的告知議題

整體而言,本調查中有超過六成的感染者有告知的擔心/壓力,其中最擔心告知的對象為親戚(83.8%)、社區居民(80.6%)、非感染者的一般朋友(78.5%)、同事(77.3%)、親人(73%);對於「告知理由」的決定,在男女性別上並沒有不同,多半考量的因素如下表整理:

 

排序

告知的理由

不告知的理由

1

因為愛,所以有義務告知

會被另眼對待

2

基於信任對方

不會得到對方支持

3

想讓對方知道而有所準備

不知如何開口與表達

4

與告知對象有親密關係

再也不被對方喜歡

5

想要教育對方愛滋訊息

即使講對方也不會明白

 

 

編按:本次調查共回收203位社區朋友與144位監所朋友。雖今年仍以男性(86%)居多,但女性填答比例首度於超過整體的一成。年齡以31-40歲為主(43%);居住地多在北部(61.4%),其次中部(25.4%),南部(11.8%);感染1-5年的朋友最多(49.6%),感染6-10年次之(28.5%),感染不到1年的朋友有15%;最近一年檢驗的CD4指數以351-500最多(36.9%),病毒量以測不到最多(41.5%)、1萬以下次之(35.4%);有56.5%的人已經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本調查感謝美商亞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部分經費贊助。

 

陳玟如前主任整理報導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