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愛滋長效型針劑使用意向調查報告

發佈日期:2019/03/25

2019年反轉錄病毒和伺機性感染年度大會(CROI)已於3月4~7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完畢。會上有兩篇關於長效型針劑的研究報告(見參考資料),兩篇報告報顯示目前開發的以CABOTEGRAVIR和RILPIVIRINE為成份,1個月注射一次的長效型針劑,到臨床試驗第48週,維持了不亞於多種三合一藥物的治療效果。

露德協會先前發起了一項「長效型愛滋針劑使用意向小調查」,我們也利用這個機會分享調查報告。

本次調查共回收442份有項問卷,其中愛滋感染者填答佔87% (385人),非感染者佔13% (57人)。在帕斯堤填答人中,感染年資5年之內佔60.5%,6~10年佔26%,11~15年佔9.4%,16年以上佔4.2%。

就治療年資來看,5年之內佔70.9%,6~10年佔28.8%,11~15年佔5.5%,16年以上佔1.6%,而尚未治療的比例佔1.3%。

在帕斯堤填答者中,有92%的朋友偏好長效型注射,而8%的帕斯堤朋友則傾向選用或維持口服治療。其中治療未滿2年的帕斯堤朋友,在偏好口服治療中所佔比例高達42%。在其他治療年資族群中,朋友們都非常明顯地偏好長效型注射。

而在偏好長效型注射的帕斯堤朋友中,有91%偏好每8週打一次,9%偏好每4週打一次。

而希望使用長效型注射針劑的最原因包括:不用天天吃藥、不用擔心忘記吃藥、不用擔心吃藥時被發現、不用四處藏藥品等。也有朋友覺得這樣出國較方便,副作用可能較小,甚至有朋友覺得因為是新藥因此想選擇。至於希望維持口服治療的主要原因則包括:擔心忘記回醫院打針、擔心副作用、擔心新藥的安全性、因為時常出差或旅居國外而無法配合每4/8週回醫院打針、已經習慣每天口服、怕痛等。

不論是否為帕斯堤,所有填答者對於針劑型藥物最關心的事,包括:藥物副作用、藥物的療效、藥物的安全性、打針的頻率/週期、打針痛不痛等。也有朋友擔心針劑型藥物比口服藥物貴導致健保不給付、針劑型藥物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是否容易出現抗藥性(抗藥性門檻)。而施打藥物的地點自然也是朋友關心的重點,如果可以在社區藥局施打,或是像胰島素由病人自行施打,勢必更增便利性。

 

【參考資料】

1:http://www.croiconference.org/sites/default/files/uploads/139.pdf

2:http://www.croiconference.org/sites/default/files/uploads/140LB.pdf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