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錄摘要】專題演講二:台灣社區反歧視行動對談—以露德協會經驗出發

發佈日期:2018/03/28

(攝影:王櫓凱)

時間: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9:15-10:15

地點: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第五大樓5211教室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主持人:陳宜民立法委員

特別來賓:謝菊英修女(露德協會創始秘書長)

與談人:徐森杰(露德協會現任祕書長)

 

-------------------------------------------------------------------------------------------------

 

陳宜民委員表示透過許多民間組織相互學習,雖然組織之間可能會有競爭關係,但透過一致的理想,一起達到共同的目標。陳委員也談起權促會的起源,因著許多人的努力而成立,而反歧視及促進人權是重要的事情,非營利組織亦是重要的一環,無論服務族群是誰,服務的都是人,需要相互合作,每一個組織的存在,都是非常有力量的。

徐森杰秘書長以露德的行動經驗及十個翻轉作為起點進行與談,露德的行動起點是由天主教會開始,結束育幼院的服務,開啟愛滋服務的起點。

 

第一個翻轉:結束婦幼中途,開啟感染者服務

謝菊英修女自英國回台接掌露德之家,結束婦幼中途之家,邀請感染者加入服務團隊。

 

第二個翻轉:除了重視醫療,發展愛滋社區照顧

露德開創聯誼中心,除了透過醫療照顧,更發展陪伴及支持。

 

第三個翻轉:使命催促關照弱勢中的弱勢

露德不僅關注感染者的權益,更細緻的針對藥癮及女性建構相關服務。

 

第四個翻轉:不只活著,身心社靈均關照

透過全人關照,不僅關注帕斯堤之生理,亦關心社會支持及靈性培育。

 

第五個翻轉:戒癮與人性,發展減少傷害處遇

工作者走訪世界各地學習減害處遇並建構減害團體,並到各地培育減少傷害知能。

 

第六個翻轉:從實體服務,延伸網路/廣播/前端

透過出版以感染者為主體的手冊,並延伸至網路、廣播使大眾擁有正確知識。

 

第七個翻轉:擴大理念宣導,企圖突破同溫層。

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及記者會擴大理念宣導,突破同溫層與社會大眾互動。

 

第八個翻轉:宣導延伸到性別、生命教育和傳承。

開始發展多面向教育,對象為助人者、師生至大陸助人者。

 

第九個翻轉:帕斯堤培力運動/發揮影響力

愛滋感染者更名為「帕斯堤」,從快樂生命大會到帕斯堤行動會議,擴大感染者到各層面的參與,並培力同儕陪伴,發展互為主體的培力文化,促進聯盟並集結行動。

 

第十個翻轉:創設中區同志中心、耀家專案、朝露農場及台東雲上天堂

從社會服務延伸到社會企業,並發展朝露農場,幫助上山的人安頓身心靈,透過大自然療法穩定帕斯堤的生活,並至台東偏鄉設置外展站。

 

雖有十個翻轉,但反歧視的挑戰仍在,有來自反對民眾的聲浪、服務對象因共病產生的暴衝行為、四不個案(不老、不殘、不是婦女、也不是兒童)始終無法符合福利身分、藥癮更生人所面對的多重困境及雲端藥歷的侵權,亦因歧視每年都擔心營運費用。

謝菊英修女表示,20年的服務回顧,亦是做生命的回顧,感受到起初的熱情。當年透過監獄訪視發現藥癮感染者人數逐漸攀升,後來抱持著熱情積極透過問卷及調查了解相關文化。謝修女表示服務應深入社區,非僅只是收容照顧,社會性的支持亦為重要的一環並透過出版刊物提升感染者知識,增加自我照顧力量。謝修女一直抱持著「只要好好服務,天主就會降福。」並感謝徐森杰祕書長的接棒,將露德管理合宜。

 

 

Q&A時間

Q:請問陳委員對於促進感染者人權(例如反歧視、廢除感染者條例21條),以及如何推動於立法院之提案及討論,有沒有相關建議?

A:因目前執政黨及在野黨立場對立,且異質性高,需仰賴民間組織的發聲及民意力量打動政治人物。若反歧視期待透過修法,需有CDC及民間組織之聲明及推動,讓在朝野的委員了解人民的想法及期待。

 

Q:在網路上有許多的歧視言論,雖民間組織有許多澄清及相關知識的宣導,但沒有看到較為正面回應的文章,請問接下來會如何因應相關歧視及仇恨的言論?

A:徐秘書長回應:機構內部有許多討論,但以暴制暴的方式難以解決相關仇恨言論,因個人價值觀問題,也無法輕易的改變,所以須透過立法及行政保障感染者權益,我們仍堅持自己  的信念,走該走的路。

      陳委員回應:因網路無遠弗屆,難以推翻反對言論,可選擇性的瀏覽相關言論,亦可培養自己的網軍,不要讓言論一面倒。

 

Q:露德已走過20年,但女性帕斯堤仍是弱勢的一群,接下來的20年有沒有可能有相關策略可以凝聚女性帕斯堤的力量?

A.露德已設立女性諮詢專線,並發展許多陪伴服務,但女性在僵化的社會結構之下難以發聲,所以女性帕斯堤服務目前在突破當中,但女性帕斯堤族群仍是露德所重視的一群。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