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感染者大會 活動報導

發佈日期:2011/04/01

以「賦權與建立夥伴關係」為主題的第三屆快樂生命感染者大會,於9月12至13日在風光明媚的濱海度假村舉行,來自全台灣的愛滋感染者及助人者共100位成員與會,茲將會議重點摘錄如下:

 

不要輕忽自己的力量

大會由澳洲資深感染者John以「愛滋感染者健康照護管理夥伴關係的重要性」為專題,分享24年感染愛滋之歷程。從建立良好醫病關係、與同志社群聯盟、政府政策倡導、防疫策略到為感染者爭取更完善的用藥權益與社會環境及感染者同儕組織的重要性等,John不斷以精準的建議與格言,提醒著「千萬不要輕忽自己的力量」。

 

路是人走出來的

緊接著由香港貴賓Ken仔以「路是人走出來的」破題。一個同志兼愛滋感染者的身分,在華人的社會中不斷發聲、倡權、反標籤與反歧視,Ken仔用努力不懈、熱情擁抱社會的精神,感動在場每一位朋友,他讓我們見證一位感染者勇於在愛滋防治上扮演著積極的角色。

 

同儕歡樂共融的溫馨之夜

參與會議後的疲累在入夜時分被大夥兒的歡笑聲吹散,晚餐的卡拉OK、眾夥伴即興賣力的演出,加上瑜珈呼吸課老師深層淨化的帶領,融合著海洋Spa與溫泉的度假氛圍,洗滌每位與會者身心靈的塵埃。

 

簡單、接納、幸福

第二天以感染者創業心路歷程為題展開,講師運用簡單的幸福分享-「人們常說超越自己是勇敢,我認為全然的接受,才是。」鼓勵與會者要常對自己說三句話:1. 我願意帶給別人幸福、2. 縱使我有再多困難,我還是幸福的、3. 讓別人看見我。抱持帶給別人幸福的觀點出發是創業成功的重要條件。

 

往自心探索,展開療癒

另一場講座以感染者致力於自我探索並學習與愛滋病毒和平共處為主題,展現感染後生命與疾病共譜平衡的美感。講師敘述自己對病毒說:「我會提供足夠的能量給你,也不會想把你消滅,讓我們和平共處吧!」;「謝謝生命、謝謝自己、也謝謝愛。」當我們對生命慈悲、對自己慈悲、對愛慈悲時,自我療癒將會展開。

 

如何成功的老化

感染者該如何因應中老年的到來呢?講師周主任提醒我們要為自己的衰時先作計劃,包括直接面對臨終的處境、高度的社會支持、更多正向的因應、減少否認及與照護人員建立長期的友好關係。另外也需增強自我靈性的照顧。

 

改變行為不如改變假設

講師春美透過小活動的演練,強調親密關係中愛與初衷的重要,而並非 "行為”上的互相配合,不讓誰為 "正" 為 "負" 所困擾,而是讓真正重要的東西,"正確" 的傳達到對方的心理。

 

聽從醫囑、順從吃藥

盛望徽醫師提醒我們服藥前需與醫師充分討論,包括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狀況、藥物與藥物間之交互作用、藥物毒性(副作用)、自己的服藥順從度。因為服藥順從度不佳是產生抗藥性最主要的問題。

 

不要讓娛樂性藥物控制你

娛樂性藥物的使用對情緒與性生活也許有一定的提昇與快感,但在「助興」的同時,若沒有注意到自己對健康的承諾與自我保護,也很容易「掃興」,甚至因為不當的使用「掃''性''」。由於大部分的娛樂性藥物與抗愛滋病毒藥物中的「蛋白脢抑制劑」有交互作用,且在娛樂性藥物使用後也會伴隨著不安全行行為的發生,隱藏的交叉感染、與相關性病..等危機,是需要有充足的知能,以提昇自我保護能力的。

 

最後,在感動的氣氛下,大夥一起回顧這2天的過程,正如John在會場中所言:「我們前方的道路仍歧曲不平,但我們要有信心去面對接下來的各種挑戰,以開放的態度,充分的溝通,快樂的玩樂,並且與各個專業共同合作達到我們想要的目標!」。並感謝所有幫助過此次大會順利進行的所有單位與人員,而彼此相約2011年再會!

 

露德協會工作人員 匯整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