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國際快樂生命研討大會:參加台灣快樂生命大會之我見

發佈日期:2012/05/24

生為一個西方人,能夠受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的邀請至台灣參加快樂生命大會,實在是我的榮幸。

在與會的100位參與者中,身為唯一參與此次盛會的英國白人,讓我感到無比的榮耀。其中,有89位是愛滋感染者;在台灣,愛滋感染者雖僅需負擔少數的費用即可接受愛滋治療與照護,但只有部分的指定醫院能夠提供治療,讓我覺得身在英國其實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2010年底,台灣的感染人口突破了20,000人,其中92%為男性,8%為女性;在我抵達台灣的隔天,我看到的新聞頭條讓我對台灣的愛滋現況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該標題寫著「衛生署針對愛滋疏失醫院做出罰款懲處」(China Post, 9/1/2011),內容是關於台大醫院將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至5位不同的病患,兩家醫院將各處以$150,000台幣的罰金,衛生署也同時列出三個錯誤疏失的地方:

  • 檢驗室與協調人員間的言語溝通錯誤。
  • 協調人員未再次確認檢驗室所提供之資訊。
  • 醫療團隊沒有確認檢驗室所提供之資訊。

這次大會有另一位與會的講師托瑪斯先生,他是中國愛之關懷的負責人,他表示相較於中國,台灣簡直就是香格里拉,由於中國是一個黑白分明的地方,只喜歡報喜不報憂,因此,中國人通常不會去談論愛滋這個議題;中國大陸現有超過45萬的愛滋感染者,但是卻只有3種愛滋治療藥物可以取得,而且感染者必需要自行負擔治療費用。

還有一位與會者是感染的21年的鬥士Joey,他告訴所有的與會者要和愛滋和平共生,前提是照顧好自己的心靈;而我則是講解該如何「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並告訴學員「所謂對於生命的正向,是必需要健康、快樂與具有遠見的和愛滋共生。」

露德協會在大會中表示,目前台灣愛滋有三大主要的障礙:其一是年輕族群篩檢意識很缺乏;其次是女性愛滋宣導不足;最後是愛滋治療的服藥順從有待持續加強。希望未來能夠針對這三個主要問題發展出解決的策略,進而減緩台灣的愛滋疫情。

回到英國重新回顧這次參與大會經驗,實在很難相信台灣在保障愛滋感染者權益之政策上尚有不足,雖然台灣政府早已意識到藥癮注射感染的問題,並且推展清潔針具交換計畫與減少傷害措施,這些成效十分顯著,但是在針對其他族群以及媒體報導上,仍然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本文由露德翻譯小組整理摘譯自快樂生命大會講師Joel Korn於2012年5月8日在英國Baseline雜誌上所發表之文章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