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帕斯堤行動會議-與愛共存|帕斯堤聯盟、台灣露德協會、感染誌協會、愛滋病護理學會共同主辦

發佈日期:2021/09/30

第四屆帕斯堤行動會議終於在疫情趨緩下順利舉辦啦!從2015年起生命大會改為帕斯堤行動會議,每兩年舉辦一次,主題從2015重建再生、2017 Plus one+1 、2019 勇敢 智慧 精彩 因你同行,到今年的 #Be_Part_of_MyLife,由帕斯堤聯盟、露德協會、感染誌協會及愛滋病護理學會共同舉辦,透過講師的分享讓成員看見故事的影響力、練習在分享故事中療癒自我。

與自己說故事 找回愛自己的原動力 :謝馬力 / 肉彈甜心、《女子翻轉》作者

來點尖叫聲吧!首位來賓邀請到致力以個人身體形象倡議的 #肉彈甜心的馬力。儘管馬力現在能充滿自信地站在台上分享故事,但她和許多人一樣,並非一開始就是充滿自信的胖女孩。雖然馬力小時候因肉肉討喜的身型備受親友寵愛,但她卻在國小入學排隊量制服尺寸時,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與同齡孩子不太一樣...

群體中不同的人往往會被邊緣化

馬力的非主流身形讓她在生活中常遇到想用制式框架框住自己的人,儘管曾因想成為「主流」而嘗試許多減肥方法,但認識越來越多與自己有著同樣經歷的人後,決定開始透過粉絲專業、Youtube影片、社會對話來分享那些被有意無意邊緣化的胖子生活。

深信值得被愛 才能吸引愛你的人

馬力何時找到自信?她笑著說,當買到適合自己的風格衣服時,的確會頓時信心大增(小編覺得好可愛)!她風趣幽默的分享,全然展現出說故事對個人的影響,每次分享都讓她更理解自己、讓他人更了解胖的身體意象背後還是個人。

談到該如何與自己對話,馬力翻轉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一下」,雖然受傷、跌倒、不舒服,但我們還是不用急著爬起來,可以在原地休息一下,慢慢充電、找回對自己的愛。

馬力也分享,雖然的確很難因為一場講座就改變大家對胖的偏見,然而她仍然相信倚靠故事的力量,還是有機會串聯彼此,讓非主流社群的聲音被他人聽見。當然,倘若他人有機會成為非主流社群,的確會有機會理解被排擠的感受XD

治療故事新篇章與未來挑戰:陳南伃 / 林口長庚感染科醫師

第二堂課,邀請到林口長庚的陳南伃醫師,醫師首先提到U=U的概念,希望大家透過穩定治療達到測不到體內病毒的狀態,並期待愛滋社群2025能達到三個95,以及讓更多人來關注第四個90愛滋感染者的生活品質,無論是長期服藥的副作用,或是老年後的共病都能被受到關注。

不同的年齡群在台灣,服藥率基本上都可以達到90%以上,但仍有8%的人沒有服藥,主要原因可能是年輕族群覺得自己的健康狀況尚佳還不用接受治療、醫療可近性與便利性不佳而無法穩定接受治療,或是因為擔心治療會增加曝光後風險而服藥動機較低。

多數人期待透過治療提升生活品質,包含減少副作用、避免長期併發症、長效藥物。現在美國已經有針劑治療方式,而台灣今年也在努力取得藥證,但後續還是要看CDC的評估,以及主治醫師針對每個患者的狀況給予轉換治療上的建議。畢竟長效針劑對患者來說仍有好處,例如便利性、不受食物交互作用影響、減少因服藥而帶來的心理壓力等。

HIV病像新冠病毒一樣,屬高突變病毒,所以如果不穩定服藥,病毒容易在藥物濃度不足時生長,並長出適應藥物的突變病毒而產生抗藥性,使患者在規則服藥下也無法充分抑制病毒。通常一個月有十天沒服用藥物,三個月後身上的病毒便極有可能產生有抗藥性。所以目前各大醫院若發現患者的病毒都無法壓制,就會進行抗藥性檢測。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