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自我烙印,一起開心過生活

發佈日期:2016/09/20

九十二年春天,生命開了我一個玩笑,在連續幾天高燒不退下,進醫院檢查,確定感染愛滋,並已發病引起腦膜炎,在醫院住了三個月後,才平安出院,從此就與愛滋共舞一輩子。

 

轉念面對家人擔憂

由於是生病住院發現的,透過醫師告知家人,也省了告知的困惱,幸好家人並未排斥,仍舊為我尋找各種治療和保持健康的可能而努力,但卻也造成生活的不便。在當時,由於對於愛滋的知識不夠完整,對於共同生活多少都有疑慮,所以此後,我不再上桌吃飯,衣服自己洗,房間不許久待。也許會有朋友因此覺得不舒服,但我為了讓家人心安,轉念一想,覺得這樣也還不錯,不用再替全家人洗碗、洗衣服等,也樂得輕鬆,也就釋懷了。

其實,與HIV感染者共同生活,例如擁抱、共食、共用器具等是不會傳染的,家屬不必過於恐慌擔心,應多給予正向的支持;而HIV感染者也不必過於受挫難過,應轉念面對。HIV並不可怕,不是那麼容易傳染的,順從服藥,將病毒數維持在測不到,基本上是不具傳染力的。

 

建立良好醫病關係

過去十幾年,雖然還是有許多吃藥的後遺症產生,例如;拉肚子、脂肪位移等,但有幸與醫師的溝通下,也一一的緩解不舒服,現在CD4也升至500,病毒數測不到。在治療藥物一天天的進步下,雖然仍有些服藥的後遺症存在,但我一點也不擔憂身體會急速變差。

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對感染者來說真的非常重要,有任何的狀況,可以與醫師或個管師溝通,尋求最好的醫療方法,讓身體維持在良好的狀況,等待解藥誕生的那一天到來。

 

尋找有力支持系統

雖然有家人關心的支持以及醫師的細心照顧,但許多有關HIV的心事,也無法找人訴說,內心寂寞的我,於是在101年時,決定踏出封閉的世界,但心中仍是惶恐不安的,於是先投入露德志工行列,在做志工的過程中,了解到參加露德的活動非常安全,所以也參加了露德的支持團體,在團體中,也找到一群共老的夥伴們,生活變得快樂,也更有意義了。

尋找有力的支持系統,對感染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以獲得新的資訊,也讓心事有人分享,身心靈獲得全人照顧,也有一群談得來的夥伴,一起快樂共老,面對未來的日子。

HIV說病又不是病,只要順從服藥,自我照顧良好,一樣追求自己的夢想,千萬不要被HIV嚇到而自怨自艾。讓我們拋開自我烙印,一起開心過生活,邁向快樂的未來人生。

作者:憲仔(化名),感染年資13年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