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愛滋器官移植事件 呼籲落實「標準防護措施」

發佈日期:2019/10/29

近日發生愛滋家屬在未知親人感染HIV的情況下,基於善意想助人卻使五名接受器官移植者恐遭感染之事件。媒體報導,院方表示並不知道這位捐贈者是位愛滋感染者,而地方衛生局基於保護感染者隱私立場,亦不會曝光感染者身分,醫院外科團隊進行移植手術前,也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可以得知捐贈者感染愛滋。

  

兼顧疾病隱私與標準防護並不衝突

從正向的角度來看,台灣在保護愛滋感染者的疾病隱私做的很到位。但從實務的角度來看,醫護人員理應落實「標準防護措施」。況且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亦載明,實施人體器官移植手術的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應當對人體器官捐獻人進行醫學檢查,對接受人因人體器官移植感染疾病的風險進行評估以降低風險,若未對人體器官捐獻人進行醫學檢查或者未採取措施,導致接受人因人體器官移植手術感染疾病,應依照《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的規定予以處罰。

 

標準防護措施是把所有人當感染源

「標準防護措施」是預防在醫護環境傳播愛滋病毒及血液傳播疾病的核心概念,也就是醫護人員在照顧病人期間所採取的全面防護措施,舉凡所有可能或未知是否已帶有傳播風險的血液和體液,均須當作帶有血液傳播疾病來處理。照理說所有醫療工作人員在養成教育應已接受感染控制及標準防護訓練,此措施對有效提供服務及保障職業安全十分重要。

 

醫療作業疏失是事實

但是,媒體報導該醫院指出,此事件發生原因,主因為院內人員僅用電話詢問捐贈者的愛滋病毒檢驗結果,未按標準程序上以電腦檢視書面報告,對於口頭的「reactive(陽性)」、「non-reactive(非陽性)」產生認知錯誤,以致誤將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給病患。因此,此乃醫療疏失的事實。

 

即時預防性投藥及控制病毒量同等重要

此刻對被捐贈者實施預防性投藥有其必要性,雖然有專家指出,器官捐贈如輸血傳染,傳染機率很高。但國外研究,預防性投藥仍可以有70至80%的預防效果,加上若此位愛滋感染者生前按時就醫,病毒量控制得當,傳染率也會相對降低,根據最新國外的研究報告可低至約4%的傳染率。

 

疾病汙名加深創傷效應 應積極介入輔導

對於器官受贈者及其家屬,此刻想必內心五味雜陳。雖然,疾管局一直提倡愛滋病應視為一般的慢性病,但此一事件,仍可以看到社會集體對於此尚無法完全治癒的疾病存在著許多既有的刻板印象。另外,正處在空窗期的受贈者們及其親友,焦慮、恐懼之心極需要創傷輔導與心理治療。

 

請理解及尊重受愛滋病毒影響人群的需求

此事件捐贈者家屬原基於好心,卻經歷這一事件,多重打擊想必內心糾結萬分。在本會歷年的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均指出,近五成的感染者擔心將病情告知家人。感染者不願將感染事實告知家屬,最大的原因是擔心不被接納、或排斥,更多的感染者是覺得自己應有能力承擔一切,不願讓家屬操心。我們應尊重當事人的現實考量,況且,捐贈器官的意願應由當事人決定,醫療團隊應盡確實把關之責。此事件發生在該名病患意外腦死之後,公衛或醫療體系基於防疫之必要,是有權利取得列管者之感染身份的可能性,非該院在媒體所陳述之事實!

 

再次疾呼各界應確實落實「標準防護措施」

台大愛滋器官移植事件,陸續接獲不少親友、病友及記者問,愛滋感染者的身份若提早註記或是被家人知道,是否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情事發生?就實務上,這樣的思考是行不通的。在露德協會及最近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的感染者調查裡,有10%至40%的感染者主述因身份揭露遭受就醫被拒,特別是牙科、外科特別嚴重,因此把傳染責任放在已感染者身上的作法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台灣應儘早確實落實「標準防護措施」,把所有人都當成感染者,而不是只針對感染者進行特別處置,還有很多傳染性疾病如肝炎、性病等,感染者不主動向親友揭露,是因為擔心、焦慮此汙名高的疾病被他人誤解,我們衷心期待此事件的主軸能回到該醫院標準防護程序不確實的事實上!

 

為受波及的朋友們祈福 請繼續為台灣醫療加油

誰都不願意被感染帶有汙名的疾病,此刻是盡力「減少傷害」的階段。當然行政疏失一定得付出必要的代價。在此,讓我們為目前遭受身心煎熬的往生者家屬、受贈者、醫療人員及擔心未來自己可能會面臨此壓力的感染者們祈福!

 

天佑台灣

露德協會20110828

 

【補充聲明】

感謝社會大眾對於本事件之關注,關於本聲明中「即時預防性投藥」的部分,在此補充。於一般情況下,如危險性行為後48-72小時內,進行預防性投藥,可達70-80%的預防效果,若感染者本身病毒量控制得宜,傳染率也會相對降低。但因器官移植需考慮受贈者本身的身體健康情形,及原有器官移植就會產生的排斥風險,在預防性投藥的效果上,仍有待評估。目前進行移植的相關醫院皆已對病人進行預防性投藥的動作,期待將傷害減少至最低。我們期待在現今醫療技術的進步下,能儘量減低感染的可能。最後再度感謝各界對於愛滋議題的關注與指教。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