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發表】男同志藥癮減少傷害團體之實踐經驗

發佈日期:2019/10/29

李珈旻/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社工督導

孫可書/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研發組長

徐森杰/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

摘 要

男同志族群中的成癮藥物使用者,相較於非同志藥物使用者,往往承受了雙重的汙名與壓力。根據筆者實務觀察,台灣男同志近年所使用的藥物以安非他命、GHB、K 他命為主。本文以2016 年以來所帶領的娛樂性藥物減少傷害團體進行經驗整理,團體共辦理5 梯次30 場次,參與人數共16 人,其中有8 位穩定參與至少一梯次以上。觀察發現安全的敘說環境可以舒緩成員對於此一議題的壓力,但團體前需透過個別會談,確認其精神狀態是否適合參與。罪惡感是團體歷程中重要的討論議題,象徵著成員與藥物、性愛、以及愛滋感染者身份間的心結。此外,此一團體基於減少傷害觀點,並預防成員因復發所產生的強大罪惡感而放棄努力。最後,男同志娛樂性藥物使用族群有著自己獨特的文化脈絡與生態,領導者須檢視自己對於多元性傾向與藥物使用的態度,隨時反思自己的價值觀。

 

壹、緒論

一、成癮藥物使用現況

根據聯合國毒品暨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2017)分析,在2015 年間,全球15 至64 歲的人口中,每20 人即有1 人曾使用過成癮藥物,這顯示成癮藥物使用的普及與濫用程度之高。其中受到成癮藥物使用障礙症困擾者達2,900 萬人左右,佔使用者的12%;但這些受到成癮藥物使用障礙症困擾的人之中,每6 名僅有不到1 人獲得治療,代表使用成癮治療服務的不足。這反映許多成癮藥物使用者在意識到藥物帶來的困擾與傷害後,無法獲得相對應的服務或能獲得減少傷害的機會。另外,從這份報告,我們並無法看出從事男男性行為族群(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MSM)使用成癮藥物或獲得治療的比例和指標。

UNODC(2017)資料亦顯示:依據藥物種類來看成癮藥物使用的話,安非他命類的使用僅次於鴉片類藥物,其中又以甲基安非他命的使用議題最為嚴重(UNODC, 2017)。除了東亞、東南亞和大洋洲不斷擴大的甲基安非他命市場外,北美、西南亞和部分歐洲甲基安非他命的使用也日益增加。因此與使用安非他命有關的疾病或後遺症在全球藥物使用造成的健康負擔中佔很大比例,僅次於使用鴉片類藥物造成的疾病負擔。UNODC(2017)報告指出:在2015 年,全世界因成癮藥物使用造成過早死亡和殘疾的健康折損,估計約為2800 萬年的失能調整生命年(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 DALYs)。

近期研究報告顯示,部份從事男男性行為族群在藥愛(chemsex,或稱「以藥助性」)情境中,會以注射方式使用甲基安非他命、GHB(俗稱「G 水」),或是卡西酮類物質(mephedrone,俗稱「喵喵」)。隨著交友軟體普及,成癮藥物使用則更加擴散;雖然藥愛派對(以藥助性的派對,即臺灣所稱的轟趴)盛行率目前尚無定論,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Bourne et al., 2014; Bourne et al., 2015)。英國倫敦愛滋與性健康診所56 Dean Street計劃主持人Stuart(2014)表示:以成癮藥物使用來刺激性愛,會放大感官刺激、引發多日群交等現象,影響倫敦愛滋疫情的上升。

臺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FDA)(2018)資料顯示:藥物濫用個案共計 29,163人次,其中年齡層以30-39 歲最多,首次用藥則以20-29 歲為主;使用藥物種類以海洛因為首,其他為甲基安非他命、K 他命、MDMA(亞甲二氧甲基苯丙胺,又稱搖頭丸)等。其中甲基安非他命檢驗總陽性數較2016 年增加6.1%。雖然臺灣已有針對成癮藥物男同志藥癮減少傷害團體之實踐經驗- 93 -使用的調查,但實務工作者與成癮藥物使用者皆知道這些被查獲的數字仍遠低於實際使用的人數,其中隱藏著不小的黑數。不過臺灣並無男同志成癮藥物使用盛行率的調查,因而無法藉由數據說明嚴重程度;僅能就實務工作者經驗發掘目前男同志成癮藥物使用程度。 

檔案下載 男同志藥癮減少傷害團體之實踐經驗.docx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