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X影片】為愛築巢:你看不見的愛滋感染者

發佈日期:2019/11/21

同婚法通過後,我們歡呼著相愛的人們都可以結婚、都可以有一個家了。
「家」延伸出來的日常看起來是那麼理所當然:會同樣早起買同一間早餐的同學、下課回家常常碰到那對恩愛的情侶、假日都會在固定時間遛狗的親子......。
然而愛滋感染者常常因著疾病,而面臨不同的困境。對他們來說,家時常是遙遠、過於奢侈的夢。
露德社工想跟你分享,不同身份的感染者那些不容易被看見面向。 讓我們一起守護感染者的家。

🌈用行動支持感染者🌈
支持露德義賣商品
捐款支持露德

 ● 【為愛築巢】你看不見的愛滋感染者|社工精華篇

 

 ● 【為愛築巢】你看不見的愛滋感染者:感染者伴侶關係|社工篇

(陳政隆/露德社工)

有位感染者朋友曾經開心地跑來跟我說:「政隆,有件事跟你分享,我死會了!我從沒想過我這樣的人還會有人願意跟我在一起。」聽到這段話,內心一方面是為對方高興,另一方面是對那句「從來沒想過我這樣的人」感到心酸。

我們有些朋友,可能從其他感染者的、或是自己的生命經驗,認為身為感染者的自己,很難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愛情,或是總在與別人發生性關係前,掙扎著自己到底要不要揭露自己的感染身分,因為說了,可能這難得的一次性機會消失,也可能迎來各種負面的攻擊,即便安全性行為,也煩惱著自己是不是有那裡沒注意到的地方,可能害對方感染。

還記得同婚草案出來時,我們的一些同志感染者朋友第一時間不是高興,而是討論著身為感染者的身分會不會成為被理所當然離婚的理由,焦慮著自己各種被遺棄的可能,那份遺棄焦慮,讓部分感染者在關係中過分謹慎小心、過分委屈忍讓、也可能過分猜疑對方,反而影響了伴侶間的互動。也有些感染者朋友的伴侶,糾結著感染者感染前的性生活、或是過度關注感染者的服藥順從,反而不斷放大感染身分在關係中的比重,讓溝通互動越來越窒礙難行。

我們希望有一天,感染者的親密關係能不用總在感染身分上如此糾結,想要有伴侶的朋友們都能尋得一份自己的戀情,想要組織家庭的朋友,都能順利成家。

 


 ● 【為愛築巢】你看不見的愛滋感染者:青少年感染者|社工篇

(連思良/露德社工)

許多青少年帕斯堤來自破碎家庭,有些人是家暴的目睹兒,有些人就是受暴者,甚至有些人有一餐沒一餐的,也就這樣慢慢長大,從小到大都沒有感受過家人的愛,特別渴望在親密關係找到愛,有些人沒被教會安全性行為,有些人可能得了憂鬱症,對自己的人生完全放棄,有些人接觸了成癮物質,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感染了HIV。

我覺得我們社工在提供協助時,有時會很像他們的爸爸媽媽,囉囉嗦嗦嘮嘮叨叨的叮嚀許多生活上的大小事,有些人會對社工產生移情,開始對我們非常依賴,在他們碰到困境時我們當然非常樂意幫忙,但我想告訴他們的是: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更有能力,只要你願意,你是有辦法給自己一個家的!

但請記住,在你還沒有家之前,露德會成為你的避風港,陪著你走下去!

 

(陳巧禎/露德社工)

你還記得自己年少時的模樣嗎?

和同學一起嘻笑、打鬧、逛街、看電影,那些無憂無慮的日子嗎?

那麼一個14歲的孩子,感染HIV後的生活樣貌又會是如何呢? 

每個青少年感染者背後都有著受傷又心碎的故事,往往可能來自於家庭、學校、情感或人際。

可是當感染HIV後,又有誰願意理解他們身後的故事,家庭因為感染身分不願也不想接受,在一個需要家庭滋潤和保護的年紀,沒有庇護的他們又能何去何從。青少年感染者也需要一個有愛的地方,能夠在他們哭泣時給予安慰;開心時一起大笑,陪伴和支持他們長大,而這個地方,叫做家。

 

—敬請期待更多精采影片/文章,持續更新—

🌈用行動支持感染者🌈
支持露德義賣商品
捐款支持露德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