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者的內化烙印與社會汙名現況│ 露德協會

發佈日期:2022/05/04

 

李珈旻/台中辦公室副主任

在服務經驗中,我們發現,一位用藥者通常歷經超過2年的用藥期,才會主動至機構求助或經由其他單位轉介而來,延遲求助的原因包含:不認為自己失去對物質的掌控、擔心求助後被通報而面臨司法議題、或者憂慮藥癮身份曝光的風險。用藥者害怕身份曝光的情況可在本會年的藥愛復元團體清楚看見,許多前來參與團體之用藥者以匿名身份報名,領導者在團體初步會談後邀請其參與,團體過程中,用藥者仍持續以化名方式甚至替換不同的化名參與團體,直至其感受到團體充分保護安全與隱私,才會漸漸透露些許真實生活的角色與樣貌。

「其實我已經想很久了,但一直到上你們官網填寫聚會表單又拖了2年,去年底終於鼓起勇氣填好送出去,現在來面對面聊聊反而鬆了一口氣」「可能就是這樣吧!用了藥之後就和別人不一樣了,身上永遠有黑點」。

從這位用藥者的分享便可發現,面對陌生環境或不熟悉的人時,擔心、焦慮其身份曝光後被差別對待並必須承受異樣眼光,這些外在因素成為用藥者另一股巨大壓力,社會普遍對藥癮的觀感也使其內化汙名,過度自我貶抑而影響求助動機,許多用藥者也覺得自己終其一生要背負這個身份活著。

雖然我國政府非常重視非法精神作用物質使用問題,也陸續訂定多種緝毒專案與擬定掃毒政策,以有效打擊非法物質犯罪的危害,然而這些嚴厲的管制措施並未能抑制非法物質使用的成長及蔓延,卻間接加劇社會對於用藥者的負面觀感和刻板印象。物質濫用助人工作者若要協助用藥者減少藥物對其的傷害,首先須以不評價、接納的態度看待眼前求助的「人」,以新的視角看見個人面對何種困難?為何非得使用非法物質來度過困境?立基於了解,共同釐清現狀,梳理復發的風險因子,誠實面對自己,進而發展出個別的物質使用管理策略。

身為用藥者的家人、伴侶、朋友或重要他人、旁人的我們,可能很難接受「家中有人用藥」的事實,也很難理解用藥者所謂的「不得已而使用」,我們會感到厭煩、沒有能力再去收拾他的爛攤子。這些無可厚非,耗盡心力陪伴的日子真的辛苦,若是可以找個適當場合和其他家屬聊聊抒發情緒,一同認識台灣的戒癮模式─醫療、司法、減害等,練習如何安頓自己與設定界線,共同找出適用於自己與用藥者相處、陪伴的方法,或了解自身可承受範圍,才不會最終也使自己耗竭,因此,無論是用藥者或是用藥者的家屬,適時地找專業工作者求助都是重要的。

 

2021露德成果報告專題一 │ 疫情衝擊下愛滋服務的挑戰與因應,努力與每一位感染者同在
2021露德成果報告專題三 │ 成為用藥者家屬的有力支柱,一同面對糾糾結結的家庭議題
2021露德成果報告  https://reurl.cc/RrjKXr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