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用藥者家屬的有力支柱│ 露德協會

發佈日期:2022/05/04

 

張雅玲-直接服務組社工組長 / 伊魯秀一-朝露農場治療性社區主任

家中有成員使用非法精神作用物質,往往會勾動家庭各種議題而陷入風暴。風暴碾壓家中每一個人,吞噬全家人的身心靈,更撕裂全家關係。若不去正視及處理,可能會徹底摧毀一個人,一個家庭。

如同前面所述,用藥者往往因為社會對藥癮的偏見而不敢向外求助,也難以對家人啟齒,而家屬若得知家中有成員用藥,一方面不捨孩子可能身陷囹圄、憂心健康損害及生活混亂,也質疑是否是自己教養失敗的結果,也因對藥癮的不了解,往往會對用藥者有不切實際的期待或是情緒勒索,認為只要藥癮者不要繼續施用毒品,就能修復家庭關係,但用藥改變的困難以及原有糾結的家庭議題,可能都讓家庭成員深陷泥沼。

為了幫助這些家庭,本會自2012年起,受台中市社會局邀請,開始投入藥癮家屬的關懷服務,成立耀家專案,我們也將多年的藥癮家屬服務經驗移植入朝露治療性社區,希望除了協助用藥者改變用藥行為外,更能支持每個用藥者的家庭,獲取力量共同面對家庭困境。

耀家帶領家屬共同看見用藥者多重汙名身份與創傷

許多本會服務的用藥者同時具有同志、愛滋感染者等社會邊緣身份,不同的汙名身份帶來的創傷,不僅可能使用藥者難以建立正向的自我認同,加深用藥改變的難度,同時也為家庭關係修復增加了許多關卡。

在藥癮家庭方案辦理非鴉片類的家屬團體中,我們便時常聽到家屬表達「同志性行為影響生理」、「為什麼我的孩子跟其他人性傾向不同」等不解或誤解,華人家庭往往十分在意家庭成員的同質性,會依據血緣、婚姻等來劃分層層的互動關係,許多家屬往往會因為家庭成員「用藥」這個身份的異質性而產生關係斷裂,當同時存有愛滋感染身份及同志身份時,家屬往往面臨更多的衝擊,總希望能讓這位「異質」的成員變得「同樣」,卻使關係更難修復。

但團體中,也有其他非同志的家屬直接點醒櫃父母,性傾向是天生,目前孩子的主要困境是用藥,因此要與孩子討論的是使用方式與頻率,理解其用藥原因,並非著重在性傾向,團體後,家屬們開始轉變自己的視野,面對孩子復發時,願意跟孩子討論此次復發原因,而非將所有的議題糾結在一起,讓彼此深陷泥沼。

同樣地,在服務中,我們工作者也時時提醒要保有多元身份的敏感度,看見不同對象的家庭可能各自面對的議題,避免自己落入單一框架,例如與異性戀家庭及同志家庭工作,可能一邊的主議題是經濟,另一邊則要處理身份認同,時時刻刻反思資源真的到位了嗎?今年我們舉辦18場家屬團體,共服務157人次,舉辦3場用藥者與家屬的關係維繫活動,共73人次。

朝露,讓心敞開、牽起羈絆、跨越創傷

每個用藥者家庭都有其驚心動魄的故事,以及不為人知的傷痛,家人永遠是藥癮朋友復元之路最佳戰友,因而家人關係好壞也是復元之路成敗關鍵,若能獲得家人支持,更有助早日脫離藥癮之苦。

為了讓用藥者在復元過程中,與家人維持良好情感聯繫,成為彼此的復元助力。本會2021年辦理三場「家庭關係培力營」,邀請朝露學員及重要關係人,並在二天一夜的課程活動中,嘗試打開心房,彼此坦誠、寬恕,愛和接受;試著理解彼此的擔憂與軟弱,並給予溫柔的支持;學習從傷痛中長出韌性,與正向力量,持續向前邁進。對於藥癮,以務實態度去理解,開放思維找尋多元因應方法,透過對談及相互約定,學習為可履行的約定負責,但也釐清自己的需求,不期待別人為自己的需求負責,讓復元之路走得更堅定及穩健。

由於我們體認用藥者服務及用藥者家屬服務必須同時兼具,才能真正建立起完善的用藥者家庭支持系統,因此本會朝露治療性社區積極與本會耀家專案合作,創造多元的服務來回應用藥者家庭的需要。

復元是一條漫長的旅程,更是一條艱辛的路,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相互支持,而露德協會持續在藥癮領域努力,持續陪伴藥癮者及家庭,給予最堅韌、恆毅的支持力量。

 

2021露德成果報告專題一 │ 疫情衝擊下愛滋服務的挑戰與因應,努力與每一位感染者同在
2021露德成果報告專題二 │ 用藥者的內化烙印與社會汙名現況
2021露德成果報告  https://reurl.cc/RrjKXr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