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露德協會針對受霸凌學生墜樓事件聲明

發佈日期:2019/10/29

(圖源:自由時報

近日令人難過的消息,台中一名國三學生,於25日從學校四樓一躍而下,據學生家人於「爆料公社」所言,該位學生因長期受同班同學言語霸凌,以言語嘲諷學生的身體、外型等,也於全班面前指控該學生「你爸爸有愛滋病,所以才會生出你這個愛滋病同性戀」,學生向老師求助又未能得到適切的協助,無助下才會選擇輕生。事發後,校方於醫院探視,卻要求保險理賠理由不能寫霸凌、老師的「慰問」小卡卻對自己未伸出援手選擇輕生的學生說「選擇最笨的方法」等,這些作為不僅未能同理家屬目前悲傷的情緒、在家屬傷口上灑鹽,更讓人懷疑校方只想卸責,卻不善盡檢討及反省之責。

 

愛滋與同志污名仍根深蒂固,校方霸凌防治機制的失靈

愛滋病已是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得以穩定控制的疾病,台灣也將於下個月有合法的同志婚姻,令人遺憾地,依舊發生校園內,以疾病、性傾向、外貌等作為攻擊他人的手段,足見台灣的愛滋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仍有不足之處,霸凌者才會對愛滋及同志存有負面的刻板印象,並以此作為排擠他人的方式。而學生向老師求助後,老師未能進一步了解狀況,自身無能力處理下,又未即時轉由輔導中心處理,事發後,校方未於第一時間調查、檢討,也未能給予受害的家庭適當的支持,可見此事件會發展至此,是因專業工作者面對處理霸凌事件的能力缺乏、知能不足,乃至於整體學校的體系失靈。

 

應落實性平教育,以促進學生相互尊重,提升專業者性平知能

目前,教育部已請台中市教育局調查,台灣露德協會作為長期關注愛滋及性別平權的社福團體,希望透過這次的調查能全面性檢討該校霸凌防治機制上的缺失,並對於未盡職責的相關者有適當的究責。本會也呼籲,學校應加強落實愛滋及性別平等教育,除了促進學生對於不同疾病、性別群體、乃至各種身分差異的尊重,也應提升學校老師、職員等相關知能,以有適當能力第一時間處理霸凌事件,或是至少能協助受霸凌的學生進入適當的輔導體系,接受幫助。

 

政府堅定性平教育立場,教育工作者應有多元平等的價值理念

最後,因部分反同團體的扭曲及施壓,造成社會大眾對性平教育、同志教育、愛滋教育的誤解,也讓許多學校在推動性平教育上產生諸多阻力,我們尊重每個人本著自身的信仰、價值選擇自身想要的生活方式,然而學校作為教育體系,應為不同差異的學生創造平等友善的環境,教育相互尊重,以體現台灣多元民主的價值,也才符合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是故,本會強烈呼籲,不僅政府應堅定一直以來性別平等教育的立場,教育工作者在專業上也應本著多元、平等的價值,為學生創造友善的環境,提供學生支持或協助轉介適當資源,以免類似的憾事再次發生。

台灣露德協會 

2019.04.26

  

如果您想談愛滋或性別平等卻不知如何談起,可與本會教育及理念推廣組聯繫,我們很願意與您一同討論:02-23711406

新聞連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3002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