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針對本會邱智浩理事疑似販賣毒品案件之聲明(更新版)

發佈日期:2019/11/13

近日本會邱智浩理事因疑似販賣毒品案件遭檢警調查事件,許多贊助單位、捐款人與民眾對本會的服務工作有所疑慮,基於本會做為社會公器的責信義務,為此,在此說明本會對此事的立場與處理行動:

 

反對藥物販賣與持有等違法行為,但堅持陪伴遭逢困境的人群

本會關注及服務受愛滋及藥癮影響的個人及家屬,因此深知藥物成癮對個人、家庭與社會的傷害,了解在法律層面,藥物販賣、持有等均屬違法行為,對於邱理事涉嫌一事深感遺憾。此事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我們呼籲社會大眾靜待司法調查結果,在司法調查尚未完成之前,社會大眾不應未審先判,對藥癮者進行道德批判,漠視其個人的價值及基本權益。露德將秉持著正義與仁愛的基督精神,看重每個人存在的價值,不論其身份背景為何,提供必要的協助,陪伴他們渡過生活困境及生命難關。

露德理事為諮詢功能,而非實際方案執行者

服務藥癮往往需要花費更大的耐心與毅力,才能促使藥癮者邁向戒除藥癮進而達到完全復元的目標,為了提供更適切的服務,本會致力發展多元務實如減少傷害的處遇策略,長期倚重擁有實務經驗的人士之專業。由於邱理事熟稔藥癮社群生態與次文化的生命經驗,五年前獲聘擔任本會的理事一職,其主要角色是提供本會對於藥癮人群服務的諮詢,並未實質參與本會方案的執行與運作。

堅持無罪推定原則、保障人權

事件發生後,本會接到許多來電要求我們將邱理事加以停權或免除職務,以表達本會公正之立場。唯將會員停權或免除理事職務都需要召開理事會,又邱理事發生的案件已進入司法偵查程序期間,基於台灣民主法制在此期間應以無罪推定為原則,調查後若犯法事證屬實,自有國家法律的制裁,但在尚未確定之前,本會與社會大眾都不應自行認定有罪,以保障當事人應有之人權。在司法調查結束之前,本會為慎重處理,已針對此事件進行資料蒐集與理解。

本會11月9日上午召開理監事會,針對邱理事的事件,進行會務討論。邱理事在會議中,主動表達辭意,經理監事們充分討論後,共同決議通過邱理事的請辭。理監事們在接受邱理事請辭的同時,也肯定邱理事一直以來對愛滋藥癮社群的努力,以及服務的初衷,但對於涉及司法調查,理監事們皆深表遺憾,而邱理事因為個人行為,也須負起責任面對司法的調查。

最後,本會再次重申,露德看重每一個人,不管他是什麼樣的身份,每個人都有他的價值,也都要學習為自己負責。天父愛每一個祂所創造的兒女,我們不判斷人,因為,我們深信只有天父可以定人的罪,祂一直提醒著我們要彼此相愛,我們也努力實踐此一愛的使命。

台灣露德協會  2019.11.7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