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會針對「狄剛總主教給教會的一封公開信」聲明稿

發佈日期:2018/05/21

敬愛的朋友們:

  相信有些朋友陸續收到一則「狄剛總主教給教會的一封公開信」網路圖文,該文預計刊登於2018年5月27日第491期的天主教周報。因文內由狄前總主教署名,由於主教目前住院無法會客,因此本會尚未能與主教本人取得連繫。由於本會與主教的關係密切,但信中諸多內容係對本會工作之誤解,本會對此感到震驚與遺憾,特此提出以下回應:

  收到此文,我們深感震驚與錯愕,因為狄總主教長期以來一直陪伴露德一同關心著愛滋社群,並與露德成員有密切聯繫與交流,主教總是帶領著露德走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記得每個跟狄總主教共同走過的時刻:

  主教開啟露德的服務使命。1994年德蕾莎姆姆來到台灣,詢問台灣的天主教會是否有在做愛滋關懷工作,當時狄剛總主教詢問仁愛修女會。後來,修會先後派遣謝菊英修女、傅德立修女分別前往英國、澳洲學習照護愛滋的知能。謝菊英修女返國後擔任露德首任秘書長,帶領露德前十年的發展。

  主教在露德被質疑時,支持露德。2007年露德協會由仁愛修女會轉交給平信徒,教會內開始出現排斥露德的聲音。曾有位修女前來露德,開口便質問本會既然不是天主教團體,為何還用露德的名稱?後來我們有機會向狄剛總主教請益,主教感性的說,露德聖母保佑及治癒著每位病痛者,有露德聖母當主保是備受恩寵的事,要我們不用理會那些無理的要求。

  主教祝聖朝露農場。前些日子,狄總主教為了關心出監的愛滋藥癮更生人及休養中的病友在朝露農場生活重建的情況,還特定上山為農場翻修的多功能教室祝聖,他時時掛心著在山上的夥伴們,也提醒著我們一定要讓農產品朝向無毒或有機等方向發展。

  主教關懷露德的發展。本會同仁每年都會齊聚年終避靜,狄總主教也曾前來參與我們團隊共融,聆聽我們的服務成果報告,對服務提供建議。我們每年在產收農場的果實時,也都會致上成果,並與狄總主教分享會務近況。狄剛總主教看見我們的努力,始終給予我們鼓勵與建議,這份支持一直以來是我們極重要的力量。

  主教是一路陪伴露德成長的神長,而今得知此圖文中某些資訊有諸多誤解,做為一個受天主蒙福暨專業社福機構,我們實有責任與主教持續說明、溝通,同時也向社會大眾澄清,以正視聽。

 

秉持正義與仁愛的精神 關懷愛滋

  露德服務愛滋感染者的緣起,起因於當年狄剛總主教的善念,促成露德之家轉型開始愛滋服務,進入監所、醫院關懷愛滋感染者一路至今。二十年來狄剛總主教以智者亦是親切神長的身分,陪伴、指導我們在愛滋服務的工作中不忘「秉持正義與仁愛的精神」與「照顧最弱小姊妹兄弟」的初衷,因此我們近年除了既有的服務,亦將服務觸角伸入花東等偏鄉地區,致力於提供愛滋感染者社區照顧、維護受愛滋影響人群的基本權益,並致力破除汙名與歧視。

 

牧羊人需與羊群同在

  在本會縫製的愛滋被單內,有張縫著99隻羊,露德如同牧羊人陪伴著羊群,帶領羊群走向希望,並積極尋找迷失的那第100隻羊。這些年來,露德陪伴同志、藥癮者、女性、更生人,這些受到愛滋影響的最小兄弟。這件事讓我們理解我們的陪伴還應該包括跟他們一同受苦,一如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隨著同志婚姻平權議題公投的增溫,天主教會將露德視為同運組織加以打擊的行動即將開始,這件事將只是序幕。但我們不會退縮,我們將持續堅持服務感染者,因為他們是我們的羊群,一如耶穌服從天主交給祂的使命般。

 

在目前所看到的公開信中,我們要澄清的重點

(一)台灣基地協會的前身雖為露德成立之彩虹天堂,但已於2013年獨立為全國性社福組織,非本會的子機構。在尊重機構自主的前提,本會尊重該協會對各類議題的發聲。

(二)露德知音廣播節目,是全球華人第一個以愛滋為主題的廣播節目,開播至今邀請愛滋相關助人者,提供愛滋與藥癮議題專業觀點,節目主持人林瓊美亦榮獲行政院防疫績優人士獎,絕無鼓吹違法或使用毒品之事實。然部分人士對節目斷章取義且曲解其原意,讓人遺憾。

(三)本會持續關注藥癮/娛樂性用藥議題有其脈絡,從社工專業而言,唯有了解、接納,方有進一步對話的可能,進而帶來改變。透過認識、學習、接納、對話,回應案主的生命價值與核心議題,才能幫助每一個人看見自我價值,肯定自己再出發。對藥癮者的認識與接納不應被曲解為鼓吹藥物濫用與性濫交。

(四)「露德之家」與「失智老人基金會」是千禧年給教宗的獻禮,非「老吾老院」。

 

接納不等同鼓勵與鼓吹 

  本會雖在2007年已轉型為獨立的社團法人,非天主教會管轄之社福機構,但仍受天主眷顧與教會合力協助弱小弟兄姐妹,與其一起走通往生命、希望與喜樂之路。

  本會長年陪伴所有受愛滋/藥癮影響者,但「接納不等於鼓勵和鼓吹」。因著接納,愛滋感染朋友得以持續治療病毒量測不到,進而降低傳染他人機率,且身心安穩後重新出發;愛滋感染者的家屬親友得知如何與愛滋家人共處,避免恐懼與焦慮,維繫親情與家人關係;擔心感染者能夠安心求助,降低感染風險;社會大眾因正確認識愛滋,能積極自我防護,守護健康。

  主教的公開信讓我們深感痛苦與遺憾,但我們將持續保持開放的態度,進行對話與釐清,並把這樣的痛苦奉獻給十字架上的耶穌。我們所承受的指責,實則是愛滋汙名存在的證據。在此也感謝訊息曝光後來自各方的關心與支持。與病苦朋友們同在仍是本會的初衷,我們將秉持此信念持續向前,繼續服務最小兄弟姐妹。

 

台灣露德協會 2018.5.23

 

"我不怕"宣言各界宣言

 

 

本會相關服務資訊:

露德協會官網

露德知音過往節目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