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支持】"我不怕宣言"各界聲援

發佈日期:2018/06/21

「我不怕;No Fear In Love」行動宣言

2018年5月27日天主教周報第491期刊出了一封狄剛退休總主教措辭強烈的公開信,信中批判在台服務愛滋感染者逾20年的露德協會與同志運動的連結,以及對毒品減少傷害服務的立場。此信隨即被相關基督宗教媒體大肆轉載與負向解讀,剎時露德成為挪用善款鼓吹約砲、濫交、吸毒的罪惡淵藪。這封信表面上看是狄主教個人意見之表達,但卻是台灣愛滋汙名仍深鑿於社會的具體展現。

愛滋感染者因為弱勢,無法為自己發聲,缺乏被理解的機會;而不理解所帶來的恐懼卻又是動員大眾仇恨最有效的工具。這次事件中,台灣露德協會僅是被愛滋汙名浪潮所襲擊的一座礁石。我們被攻擊,在愛滋的汙名下,許多感染者、友伴組織和工作者都曾經或正在經歷類似的指責與撻伐,只因我們與社會最弱勢的一群人站在一起。隨著婚姻平權公投而起動的恐同獵巫行動即將展開,露德從這次的事件中學習到:在打擊中,勇敢站起來,看著對方的眼睛,大聲說出「我不怕」!

本會針對「狄剛總主教給教會的一封公開信」聲明稿

本會針對「天亞社刊載”台灣天主教護家使命團:露德之名蒙塵受辱”」聲明稿

 

做為一位關心愛滋議題、陪伴愛滋親友、長期在社區服務受愛滋影響人群、致力為弱勢共創福祉的你我,面對外在接踵而來的打擊,露德邀請你,跟我們深深的發自內心一起勇敢的說出「我不怕」:

💚 對抗愛滋汙名,我不怕。愛滋感染者三十年來承受了許多莫虛有的汙名,這些汙名除了造成感染者權益的損害,更誤導大眾對於愛滋的認知,仍至忽略普遍防護的重要性。根據聯合國愛滋病署(UNAIDS)最新統計,至2016年為止,全球成年(15歲以上)感染者人數約為3450萬人,其中1780萬人為女性,而台灣也超過37000人感染HIV。我們希望藉此重申:愛滋感染不挑性別,不分性傾向。愛滋病毒感染如今已是可以治療及預防的慢性病,而終結愛滋疫情最主要的關鍵正在消除汙名。

💚 守護基本人權,我不怕。人權是與時並進的價值。如同聯合國人權宣言第一條所揭示:「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不論是藥癮者、更生人、多元性別族群皆有其生存之權利,尊嚴應受保障。做為一個愛滋服務組織或工作者,我們更有責任守護服務對象的基本人權。

💚 力挺專業服務,我不怕。多數愛滋服務組織和工作者,都是來自包括醫療、護理、社工、心理等專業夥伴。所有服務皆立基於受服務者之最佳利益考量,並根據國際最新的研究發現和發展趨勢齊心努力。不論是毒品的減少傷害處遇,性行為防護、或是多元性別平等教育,都是經過科學實證,適用於當代,並可維護社會最大利益之最佳策略。面對惡意曲解,我們彼此相挺堅持專業倫理,做對的事。

💚 持續開放對話,我不怕。儘管立場偏頗的媒體不平衡報導惡意造成恐懼與對立,我們的專業和觀點不怕考驗。我們呼籲媒體應肩負起社會責任,而非淪為特定意識型態之宣傳工具。在這個網路訊息紛亂的時代,我們呼籲社會大眾不要放棄我們智識自主的權利,過度依賴而不分辨網路資訊。

💚 在耶穌基督的大愛中,我不怕。宗教價值之實踐乃個人之自由,喪失對人的平等尊重與慈愛,絕非宗教之本意。愛滋病毒出現三十年以來,帶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基於愛的包納與接納,才是人類戰勝未知與恐懼的最大力量。

 

歡迎認同此宣言的夥伴,一起響應「我不怕」的行動。

 

【響應的方式】

💚 您可撰寫屬於您自己「我不怕」的行動宣言,如:我是感染者或親友,我不怕;我是藥癮更生人,「我不怕」別人看輕我;我是同志,我不怕;我是相異伴侶,我不怕;我也曾被教會壓迫,我不怕… 

💚 邀您一起掛出「我不怕」的標語(本網頁最下方可下載),在您的社群媒體大頭貼或是動態訊息,表達我勇敢做自己,我不怕;我挺愛滋工作者,我不怕;我面對未來的壓力,我不怕…。

💚 請至  臉書更換特效框「勇敢說出你的"我不怕"」

💚 您也可以向我們表達,您想要購買一件「我不怕」的T恤,和我們一樣穿在身上,勇敢的表達「我不怕」…這裡填表單: goo.gl/vQGPW9

💚 您可上露德協會或友好愛滋服務機構的官網或粉絲專頁,表達您對愛滋社區照顧工作的支持的發言,如對支持的言論按讚,或時時為我們為守護受愛滋影響人群服務代禱或回向。 

💚 若您有對此次事件有想對露德協會或教會的壓迫行動有任何想要抒發感想的,也歡迎將書寫的意見,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寄給我們:lourdes@ms42.hinet.net ,或是向媒體投書,讓更多人聽見多元的聲音,也可以向發出公開信卻不願意平衡報導的刊物,如周報:taipei.archdiocese@gmail.com 等讀者信箱,表達您的寶貴意見。 

 

讓我們一起勇敢的喊出「我不怕」行動宣言,持續守護愛滋防治、社區照顧及陪伴弱小弟兄姐妹的愛德服務。

 

各界支持聲援 (陸續增加中)

     

    

    

     

     

     

     

     

     

    

 

本會針對「狄剛總主教給教會的一封公開信」聲明稿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