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二十周年---秘書長的話

發佈日期:2018/11/06

 

露德20歲了,感恩在陪伴受愛滋影響者的路上,有您與我們一同前行!

回想露德成立之初,適逢何大一雞尾酒療法引進台灣,仁愛修女會附設露德之家開始愛滋社區照顧工作,修女及天主教友們定期進入監所、醫院及家庭探訪,也邀請社工加入服務。2006年正式獨立為社團法人組織,仁愛修女會完成階段性任務,由聖神婢女會、平信徒及團隊夥伴們接手後續愛德工作。

第二個十年裡,露德為多元性傾向及少數性別朋友的福祉在台中開設社區中心,後來獨立為台灣基地協會;另為受藥癮影響的人群開辦「朝露」身心靈重建農場,藥癮者家庭設立「耀家專案」;以培力(Empowerment)的精神擴大感染者參與並激發自身的影響力,協助感染者朝帕斯堤聯盟自助互助發展,開辦帕斯堤網路電台;以街頭訪問、跨國攝影展、愛滋燭光日活動、與企業跨界交流合作等突破同溫層,並將社區個案管理模式與中國的愛滋社會服務中心進行專業培訓、移植與交流。愛滋治療與社群生態快速變遷,露德自2007年起陸續針對愛滋社群進行生活暨治療現況調查,發現許多感染者因壽命延長開始關心老年議題、渴望親密伴侶、追求疾病平權與生活品質、關注共病議題等,因此我們透過全台巡迴的幸福列車講座,連結在地資源以增進各項福祉與服務的可近性。另外因應社群需要,提供電話、網站、專線、LINE等諮詢服務,建構另類家人共同生活計畫,多樣化的服務模式,打破時空的藩籬,盼貼近社群的需求,在實踐仁愛的行動中,肯定每個人的價值,在困苦點燃希望。

近兩年,露德團隊獲頒政府反毒有功的肯定,但對藥癮者複雜的生態及難以戒除的特性,我們積極學習與建構「減少傷害」心理暨社會的社區處遇模式,耀家專案及朝露農場在重重困難中累積了五年的陪伴經驗,與陷在成癮苦痛的家庭走一段療癒之路。為了充實專業知能及深根助人信念,助人團隊及服務對象的靈性滋養十分重要。感謝天父的帶領,讓我們跟隨祂正義與仁愛的腳步,指引我們繼續前行,而您是我們行動中重要的貴人,給予我們鼓勵與支持,願我們的主保露德聖母透過她的代禱,眷顧您闔家平安、時時喜樂,我們將在您的幫助下,持續為弱勢的弟兄姐妹繼續努力!

林驥修女/理事長

徐森杰/秘書長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