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論壇實錄】主論壇

發佈日期:2019/05/07

 

主持人:洪健清理事長

▎Empoweing PLWHIV Community to Address Challenges in the Management of HIV

▎Soe Than, MD., PhD

 

愛滋醫療照顧已發展30年之久,目前許多國家已視愛滋為慢性病,但在疫情控制上仍有努力的空間。

回到1983年丹佛宣言:應注重愛滋感染者的人權,病患有權了解所有的醫療決策,感染者要有尊嚴的治療、有尊嚴的活著。講者在職醫時,堅持要清楚地告知病患所有的醫療決策、了解病患在治療過程中,因為治療而衍生的情緒、想法、擔憂等。

 

 

在GIPA原則中也提到,愛滋感染者應該要有更高的參與度,無論是醫療或是更多的政策制定上,都應該有更多的機會投入,以獲得充分的資訊,也更貼近患者的需求。所以希望產官學間有良好的結合,以形塑病患為主的治療方案。

為了消弭愛滋疫情,UNAIDS和IAPAC聯合推展,協助各個國家以90-90-90的目標,建立一個快速軌道城市(FTC),希望從民間執行至中央政策上都能暢通無阻的連結,更快速地回應患者及防疫的需求。這個計畫是2014年在墨爾本,由幾位城市市長及政府官員共同討論及深化,同年在巴黎簽訂宣言,共有24個城市加入,2016年已有兩百多個城市加入。ViiV公司從FTC創辦的時候開始就長期的給予支持,並透過在各地的分公司推廣以協助各個國家了解、接觸、參與,並從而讓每個參與的國家能從FTC受惠,改善整個社群的照護品質。

 

 

Soe醫師指出,這個計畫將資源用在「做對的事」(right thing)以及挹注在「對的地方」(right place):

rigt thing:3個90的目標、關鍵弱勢納入、反歧視、生活質量、預防性投藥、病毒抑制等。

right place:許多城市已經有多年的經驗,這個計畫中,彼此能分享知識及資訊以更強化自身的愛滋工作。

為了使這件事更為成功,必須有些正式的策略,如獲得政治上的承諾:每個合作的政府及單位要持續分享感染者照顧上的相關數據,以監督是否有朝向三個90邁進,唯有政府能有熱情且承諾與ngo單位合作,才能促進愛滋照顧及疫情控管上的有效性。

這個計畫也創建了一個平台,讓加入的成員分享各自執行的相關資訊,其他成員在規劃時可依此資料參考。舉美國鳳凰城的例子,他們提供診所及服務提供者職能上的增進、去污名化及社群照顧等相關資料,透過這些資源的盤點、相關資料的統計, 了解自己目前離工作目標仍差距多少,透過這些資料的整合,能計畫下一步的行動。另外也用地理位置的資料來看哪些地區是相對盛行的,思考該地區的特性。這些標竿城市的資料及規劃範例也可作為其他城市的參考。

在地合作上,會尋求成效比較好的醫院進行探討,以歸納其成功因素,讓其他醫院學習。但往往在尋找是否有需要協助的醫院時,會發現其實有些醫院的做法也非常具有典範性,如台大醫院。

講者表示阻礙感染者接受完善治療與照顧的主要原因是來自社會汙名,所以除了要培力感染者外,也要強化醫護人員平等與感染者的溝通、建立友善的治療及社會環境。講者也鼓勵大家,思考自己在服務感染者的路途中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共同改善感染者面臨的社會阻礙。

 

 

QA時間

提問: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 徐森杰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3個90,目前台灣分別是84%、94%、83%,但因資源有限該如何穩定治療,不知講師有何看法或建議?

Soe醫師回應:這的確也是很多國家的問題,我有些看法

1. 政府願意承諾,尤其是用法律來保障人權,沒有差別待遇,方能提高治療的意願。

2. 治療是需要長久地投入資源,政府要給予承諾穩定提供相關資源。

3. 城市快速軌道計畫就是制定永續的方針,不會落下任何一個人,低價或免費的藥物來幫助病患,用病患穩定治療後,病患身體健康,反過來投入社會生產運作產生的效益為訴求,讓病患、醫療單位、藥廠、政府一起投入,方能促進3個90%的達成。

 

👉更多實錄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