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論壇實錄】分論壇一:多元預防策略

發佈日期:2019/05/07

 

主持人:柯乃熒教授

▎多元預防愛滋策略:台灣經驗
▎顧文瑋醫師

傳統的愛滋預防策略為:公共衛生政策、篩檢與諮商以及保險套預防等。

2004年到2007年因為靜脈注射傳染,造成感染人數有比較明顯的上升,但目前台灣的感染人口仍是以MSM為主,為了鼓勵大眾出來篩檢,政府思考了許多策略。

2016年台灣CDC發現台灣未達第一個九十,因此推動自我篩檢。過去自我篩檢僅能到衛生所等單位領取,發現領取狀況並非十分踴躍,轉而以販賣機及便利商店取貨等方式,便利大眾取得。這些方式確實促進了篩檢率。購買自我篩檢試劑的人,有4成的人會回填檢驗結果,其中有1.3%的人從這個管道檢驗出是陽性反應。而去年也有擴大計畫,有血液篩檢及唾液篩檢等方式,皆可在網路上訂購,而血液篩檢可在同志健康中心及合作的民間團體等取得,唾液篩檢可利用販賣機或網路購買取得。

 

 

愛滋預防策略為:男性陰莖環切術、暴露前預防性投藥、治療及預防等。

小顧醫師也談到露德協會及同志諮詢熱線致力於U=U的推動。亞洲目前推動PrEP補助計畫的國家有泰國、南韓、台灣。除了泰國跟日本有在進行PrEP的臨床研究,台灣則是透過國際上PrEP的使用指引發展前驅計畫,目前正在開辦新的PrEP的補助計畫。

2016年到2017年預計提供一千人的PrEP,但因藥物需每天服用較不方便,且疾管署僅給付三個月的藥費,最後實際上僅提供三百多人進行投藥,為推動大家更願意服用PrEP,藥物要便宜及方便。

 

2018年重新修改,增加on-demand的吃法進指南裡面,也增加PrEP計畫的醫院,補助擴大為一年,因發現年輕族群有較高感染風險的趨勢,所以給付對象設定為相異伴侶及30歲以下年輕族群。

在防疫策略上,無論陽性及陰性都是防疫上的重要角色,因此喊出一個口號:愛不分異同。小顧醫師最後提到,感染者的照顧應該同時涵蓋心靈上的照顧,例如目前的chemsex(藥愛)議題,而建議增加一些門診,同時也舉例了HERO藥愛中心。

 

▎HIV暴露前預防實施的意願線上調查結果和分析
▎趙紅心副主任

北京地壇醫院是以治療傳染病為基礎的醫院,所以不僅HIV,也包含C肝等疾病。估計中國目前125萬人感染,新感染率是千分之一,整體疫情主要是透過性傳染,注射毒品降為3%(注射吸毒之傳播比例逐年減少),男男間性行為者占23.3%,異性戀性行為占71.5%,中國目標在2020年感染控制在50萬人,但目前感染率無法下降,也期待2020年死亡控制在15萬以內,世界衛生組織也希望中國能避免母嬰垂直感染的新發案例。在中國MSM是比較難觸及的群體,可能與傳統文化、性少數所背負的污名有關。

中國2018年開始設立PrEP的藥物提供醫院,目前中國也建議進行PrEP的群眾為:HIV檢查為陰性,但性伴侶為HIV感染者且病毒未抑制、超過一個性伴侶、有其他性病、曾用過PEP的人口群。

中國的調查中,7%的MSM參加者表示之前有聽過,68%表示如果實際有效會服用PrEP;另一個PrEP的調查,調查人群18-25歲,自我認同是同性戀的受訪者是多數,占七成,四成發生無套肛交,超過一半的人有和陌生人發生性行為。多數的人鮮少進行篩檢或是根本沒有篩檢過,卻超過八成的人認為自己沒有感染HIV,多數的人對於PrEP相關知識來自於互聯網。年齡大、社經地位高、自我認同較高、有較多性伴侶及曾經感染過其他性病的MSM有比較高的比例願意使用PrEP。其次,藥物副作用、依從性、經濟負擔與歧視在全球都是使用PrEP主要的障礙因素。現階段,中國已在大陸通過試點,建立規範、有效運行HIV暴露前後預防工作,試點省包含北京、天津、黑龍江、湖南、廣西、貴州及雲南。希望透過試點工作經驗,為下一步全國推廣應用打下基礎。

 

▎多元預防愛滋策略:Bila-SG廣譜中和抗體研發進展
▎陳志偉教授

科學兩大問題為疫苗及治癒藥物。

香港MSM感染數仍比較多,但異性戀的傳染人數也在擴張,MSM中也有感染者年輕化的現象,香港近幾年多為20歲的年輕MSM感染,而異性之間的傳播,十年間擴散速度也增加十倍。香港的MSM與中國福州的MSM類似,幾乎涵蓋了所有中國的亞型,病毒高變異性致使治療及防疫工作的困難。

目前醫療以服藥來抑制病毒,但天天吃藥所產生的副作用,會使很多器官受到影響,且近年有因服藥的脂肪轉移而增加心臟病的風險,所以用藥保存生命是不夠的。

因為穩定控制病情上受到挑戰,因此開始思考若要促進感染者的福祉,還是要仰賴發展出治癒的藥物。因柏林病人及倫敦病人的案例,根治是可被期望的,目前中國的研究分為免疫預防、免疫治療。目前已發現串連雙價中和抗體不但可以作為預防,也可以作為治療,在動物實驗上已經有所成效,正在積極爭取人體試驗。

另一個研究,透過PD1分子來誘發CD8細胞,發現可以有效達到抑制HIV病毒,在動物實驗上也有很好的效果,未來會持續觀察。

 

▎多元預防政策
▎鄭詩樂主席

為了能更好跟進感染者的治療狀況,2017年開始建立澳門的資料庫,涵蓋整個澳門的感染者的資訊、跟進治療及服藥的狀況,且持續追蹤澳門的感染狀況。同時在政府醫院設置快速通道給可能感染的市民及外地人,澳門雖只有一所政府醫院及一所私立醫院,但政府醫院有快速提供感染者治療相關的程序,只需要去電衛生局,會有專門護士安排:診斷、輔導、治療、轉介,不同族群(本地人、在本地工作或就學者、外地人)有不同治療方式。

澳門雖然地方小,但因是免費醫療,所以市民看病的頻率較高,希望能鼓勵各專科醫生如果察覺病患是具感染風險的個案,主動引導民眾去做檢測,以達到UNAIDS的三個九十。

關懷愛滋協會也創建手機APP,介紹HIV相關知識,也有簡單的問題能搜集使用者的資料,若是高風險的使用者,會有篩檢提醒。針對藥癮者,建立替代療法、減害策略(乾淨針具的提供),以減少共用針具傳染的情形。因澳門為賭博城市,性工作產業也因此發達,為此針對性工作者提供性病診療及干預服務。另外在外籍勞工的職業介紹所及出入境處,提供預防講座及愛滋及梅毒快篩。

澳門只有六十萬人,一半為本地人口,一半為中國移居澳門或流動性人口,在澳門感染率約20人/年,澳門的MSM感染比例相較其他地區或國家較低,但近幾年MSM比過去增加一倍,因此還是會透過一些策略預防同志感染人數增加,例如在手機交友APP提供相關的衛教資訊、到職業介紹所去做預防宣導,衛生局也提供特別預防小組為同志感染者及同志團體做檢測服務,也會每個月在同志交友APP有一個主題形式宣導愛滋預防。青少年在性犯罪及性知識有很多錯誤資訊,因此也在學校中加強愛滋病預防工作,也分享性犯罪的人有使用保險套一事。

 

👉更多實錄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