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論壇實錄】分論壇二:感染者醫療與照護

發佈日期:2019/05/07

主持人:王克榮主任

▎住院愛滋病患者綜合照護管理
▎文静護士長

談到北京地壇醫院的愛滋醫療,北京地壇醫院於1946年成立,2011年納入首都院,為特色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愛滋病治療與關懷綜合管理中心,北京地壇醫院作為感染科專科醫院,嘗試發展全面性(全科別的)的愛滋醫療,目前已經成功協助200多位女性感染者誕下健康的嬰兒,2004年成功為感染者移植肝臟,至今已為愛滋感染者進行300多次的手術。醫院也致力發展中醫研究,透過中醫與西醫結合的治療法減輕感染者因為服藥的副作用。

感染科的專科護士除了醫療照護,也會提供諮詢、教育及宣導服務,針對住院的感染者提供家人式的情緒支持及專業的心理輔導等。住院中的感染者如有其他科別治療的需求,會邀請其他科別的醫生入病房評估診治,其次,也會偕同紅絲帶基金會的工作者為感染者準備適切的就醫環境與急救措施。致力發展全面性/全人的服務是因為了解感染者需要的並非僅僅是醫療上的照顧,亦需要更多的關懷及支持。

在中國因家庭觀念很重,因此很多感染者的治療照顧也會著重於親人的愛心與耐心陪伴,而地壇醫院也推動了愛滋病反歧視由醫護人員做起,透過醫院內的醫護人員的反歧視行動,使得感染者能有更完善的醫療資源、尊重、包容和理解。

 


▎尋找愛滋病護理的拼圖
▎于寶珠資深護師

對香港來說,對愛滋照護上,會有實驗室的資源、社群的資源、跨領域資源及多元的醫療照護。多元醫療照護包含不同的專業(醫療、社工、護理等)、及全人的照顧。香港政府也致力符合三個九十的目標,並設立了三個成人愛滋服務中心,包含伊莉莎白醫院、政府營運的醫院及一間私人醫院。護理師服務的診所透過明亮的採光及各種特別的布置,讓感染者感到舒適,另外會設置隱密的諮詢室,讓感染者得以有保障隱私的空間,討論個人議題及可能獲得的照護。香港也有兩家設立兒童感染者的專科門診,分別為伊莉莎白醫院及瑪麗醫院,病房的佈置會有塗鴉畫,空間也更寬敞,讓兒童的家人能陪伴一旁。

愛滋病臨床護士診所的感染者都由公立及民營的各醫院轉介,服務主要是由護士主導,護士必須有相關的臨床經驗及政府的認證,提供感染者教育、心理支持的方案,協助感染者培力、教育等以利感染者病程穩定後可以協助其賦歸社會。

 

 

護士診所的重要工作在於個案管理,了解感染者的狀況,提供充足的資訊、培力教育等,協助案主醫療上、日常生活上所可能面臨到的問題。個案管理主要是透過不同單位進行合作協調,一起管理感染者,第一次初訪會做病史詢問及衛教,由護士做資訊收集,會診後由醫師加入,後續衛教也由護理師提供。截至2019年3月為止共有1600位個案,每位護理師的案量約230件,約七成的感染者在個管系統中。目前的服務的除了華人約占八成,另外也服務許多來自東南亞或俄羅斯國家的感染者。再服務過程中,定期評估住院感染者,檢視服務計畫是否需要修正,同時也會使用評估工具(AcuityTool),評估感染者是否已經不需要接受住院服務(健康狀況、家庭狀況、教育狀況等),若評估可以出院,便會去重視個案的自我照顧。但評估時非常謹慎嚴格的,所以出院率是低的。如果發現感染者有醫療資源濫用或主動表示不願意參與照護計畫的情況,便將其排除於服務計劃之中。護士診所讓狀況較為穩定的感染者能減少回醫師門診的次數,但需要配合護士診所的計畫。

 

▎澳門愛滋患者隨訪照護模式
▎郭泳盈高級項目主任

澳門有專線諮詢服務,醫療上則是在政府經營的仁伯爵綜合醫院專科門診進行治療,個管是由受培訓的護理師協助。除了娛樂場所的外籍員工,工作上,澳門的法規並不會強硬要求要進行HIV檢驗;而快篩有具名和不具名,但如果不具名就無法就醫,具名才可以接受治療。另在求職部分,除了娛樂場所的外籍員工之外,不一定要做篩檢。協會如果篩檢出陽性,經當事人同意,會協助轉介至特別服務小組,而確診需等候7個工作天,不得以拍照或電話查詢等方式詢問結果,須本人至醫院拿報告,而若是非澳門居民的感染個案,會勸其盡快返回原居地接受醫療。非住院病人,在醫院懷疑有HIV,要寫申請單去血液化驗中心做檢測,並由特別預防服務小組轉介

澳門第一個感染者為1986年,至2017年感染人數為274人,主要是異性間的性行為傳染,但近年MSM的人數逐漸增加,其中將近七成進入醫院追蹤,將近兩成已經過世。2017年有將近四成的新發感染者是非本地人。澳門本地居民可以享有免費醫療,非本地居民則要自費,每年治療費用約澳門幣40萬元,因此許多非本地居民都會回原居住地治療。

 


▎台灣愛滋醫療照護現況:以桃園醫院為例
▎鄭舒倖醫師

台灣去年新通報人數在2000人以下。自1997年引進雞尾酒療法,過去CD4小於200才治療,目前是只要發現感染就希望能進入治療。目前新的免疫層析確診法,一小時就能確診。藥物的選定都是經由感染者與醫師共同討論,醫生會透過各種工具讓案主知道藥物是否適合自己,並給予案主專業上的建議。

目前感染者多數都是確診30天內吃藥,但還是希望能提高7-14天就可以開始服藥,延遲服藥逐年減少,但仍有30%的人是延遲治療,會有這樣的狀況可能是因為病患對醫療的懼怕、對醫療的不了解、不良的醫病關係,或沒有定期篩檢,所以較晚發現,或者是因為社會環境的不友善,而沒有進入治療。

 

 

台灣2005年開始試辦個案管理計畫,目標是有量身訂做的醫療保健服務。桃園醫院個案管理全人照顧服務的方案,包含戒菸方案(感染者有40%抽菸,需要降低心血管的風險)、C肝全口服藥治療、公費疫苗、肛門癌的預防(MSM肛門癌是一般人的23倍,MSM PLWHIV則是67倍,HIV/有肛門疣的女性也是子宮頸癌的好發族群)、骨質密度的計畫(舒發泰及諾億亞組合容易使骨密度不足,如果發現個案因為藥物有骨質疏鬆的情況,會提供治療及衛教改善狀況)、抗藥性監測(與台大合作追蹤個案抗藥性狀態)、監所愛滋照護服務(桃園醫院81%的個案是在監期間開始服用藥物)、娛樂性用藥減害團體、原住民關懷行動,透過原住民個管師協助原住民個案能提高就醫率,並透過line群組即時提供個案相關服務。

如同大會提出的第四個90:「提升個案的生活品質及去污名化」,醫師也認為,如果有較好的社會環境,能促進個案或是一般大眾願意篩檢、治療,進而達成另外三個90,因此桃園醫院也透過許多活動、辦報、與網紅合作等,試圖教育大眾正確的HIV相關知識、教育醫學生,創造更友善的社會及醫療環境。

 

👉更多實錄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