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害大會專題演講2丨2023澳洲墨爾本減害大會 Harm Reduc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發佈日期:2023/05/09

講者:Helen Clark 紐西蘭前總理 / 全球藥癮政策委員會主席

記錄報導 / 陳政隆 研究專員

Rachel Stephen-Smith / 澳洲首都健康、家庭及社區服務、原住民及托雷斯海峽島民事務局局長

近期澳洲社會態度調查中發現,26%坎培拉的民眾支持在音樂祭中設有藥物檢查服務及提供相關的健康設施。如同澳洲國立大學的前導研究結果,2018、2019年設置的藥物檢查站是重要的減害及健康政策,確實能拯救生命。鈉洛酮在全國也逐漸成為民眾可以帶回家自用的減害策略。2020年,澳洲立法,允許成年人持有50克的大麻或是在家種植2株大麻不算違法。許多人覺得此立法會造成巨大的變化,但直至現今,並未發現有什麼改變。COVID-19的疫情似乎影響藥物的供給及使用,但澳洲政府仍持續觀察中。

 

今年,澳洲頒布了新的政策,減輕少量持有以下幾種藥物,包含海洛因、安非他命、搖頭丸、LSD等藥物的懲罰,如果被發現持有,人們可以選擇繳付100澳幣的費用參加減害服務及治療。即便是最高刑度及最低刑度也都相較於過去降低。這些改變對年輕族群來說很重要,可以減少入監服刑的可能。當然這些法規並不涉及18歲以下的青少年。希望這些政策能逐漸減少社會對於用藥者的歧視,同時也是希望能逐漸增加各種服務的可及性。

 

最後局長也感謝澳洲的醫療體系、非政府組織在疫情期間與政府一起努力,提供各種服務以及策略來回應各種社會變化及需要,期盼透過國際組織及研究單位能與澳洲的倡議、草根組織的合作,能促成更多學習與發展。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