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精華文字版】女性愛滋感染者發聲:等愛的蜜雪兒

發佈日期:2020/04/23

震撼彈

對很多人來說,人生多數階段是幸福的,只有少數路途較為崎嶇難行。蜜雪兒在人生的某個階段來說,也是如此,有個相愛的男友,有份穩定的工作,甚至有條看起來像是康莊大道直通美好的未來。而這樣的幸福,卻被一封信件破壞,甚至支離破碎。

蜜雪兒 您好:雖然我們素昧平生,但基於某種理由,我必須提醒您,您的男友感染愛滋確診,衷心地建議您最好去做一下愛滋篩檢。由衷地希望您能平安。

關心您的朋友 敬上

多年前出現在蜜雪兒電腦螢幕上的文字,字字扎入她的皮膚甚至滲入血液直衝腦門。「怎麼可能!」、「是真的嗎?」、「這個寫信的人到底是誰?」伴隨著眼淚,崩潰的情緒一下子宣泄開來。蜜雪兒不斷告訴自己:「先問清楚再說,說不定這是封惡作劇的信件!」但另一個念頭卻又當頭棒喝:「倘若是惡作劇,為什麼會知道我的名字呢?如果他不願意跟我坦白呢?」就在這樣的兩難下熬過幾天,最後蜜雪兒做出去篩檢的決定。

踏進醫院說自己要篩檢愛滋,那樣的話語讓蜜雪兒羞愧得無地自容。經過難熬與惶恐的等待,等來是更無止盡的夢靨。接下來日子裡,蜜雪兒哭累了睡,睡飽了哭,生命呈現停頓且快速向下崩塌的景象,不斷呢喃:「怎麼會這樣!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怎麼可以!怎麼可以!」最後有個念頭直竄蜜雪兒腦門:一走了之!

畏懼,始於未知

經過了衝撞期,蜜雪兒沒有走上絕路,因每每拿起美工刀想要結束生命時,總會想起最愛的媽媽、妹妹以及那些多年來一起走過輕狂年代的姊妹們,想到她們會心碎並且責怪自己時,便又勇敢了。蜜雪兒收拾情緒後,鼓起很大的勇氣進行「告知」,在這之前她反覆地練習:「媽,我得愛滋了!」、「媽,對不起,我生病了,而且是目前無法治癒的病。」、「嗨!我想告訴你,我感染愛滋了!」經過反覆的練習與心理建設之後,她終於鼓起勇氣告訴歷任交往的男友,請他們去做個篩檢以保安全。告知的過程中,有人心懷感恩地謝謝她的直言相告,卻也有人聽後口出惡言地攻擊,但她還是選擇坦白。她知道多數的人沒辦法接受這樣的蜜雪兒,甚至在之前的幾個月時間裡,連她都厭惡這樣的自己,更何況是被告知的瞬間反應呢?接著蜜雪兒告訴姊妹們自己感染的事情,姊妹們雖驚訝但很快的轉為支持,甚至有人開始找愛滋相關文章資料來看。姊妹們這樣的舉動讓蜜雪兒除了感動更多了份勇敢。最後被告知的是媽媽。

在得知自己女兒得到愛滋的瞬間,媽媽臉色慘白不說,還快速地遠離蜜雪兒,深怕自己的女兒會將這些病毒傳染給自己,不敢跟她說話、坐在她身旁,遑論同桌吃飯。面對這樣的媽媽,蜜雪兒雖然難過得無法自拔,但也不怪媽媽,畢竟老人家對愛滋瞭解不多。慶幸這樣的日子隨著媽媽對愛滋的知識日漸增加而獲得改善,現在母女兩個時常牽手散步、逛街甚至擁抱,甚至兩人的感情比以前更好,因為她們都知道病毒雖然摧毀蜜雪兒的免疫系統,卻無法摧毀兩人血液中的親情依託。雖然跌入深淵後走到現在的路途艱險難行,甚至還要忍受異樣眼光的對待,但蜜雪兒過得比尚未感染愛滋之前還要開心、快樂、幸福。
 

扭轉

如果說感染愛滋之前的蜜雪兒是幸福,那麼現在的蜜雪兒是知足與勇敢。親身走過那條荒蕪且充滿荊棘的道路,她深深知道之所以有那麼多人畏懼愛滋,始作佣者是「未知」,因此只要生活上碰到身旁有人對愛滋有錯誤的觀念、認知時,她便會引導大家進入正確的愛滋觀念,讓大家更加瞭解愛滋。真正的達到:「因瞭解而包容。」現在的蜜雪兒不再怨天尤人,她知道上天讓自己走上條路有屬於祂的考量,或許是上天給她的另類使命與任務,她不只要好好的活著,更要讓別人一起好好的活下去,因此只要一有機會,蜜雪兒就會去幫助別人。
 

等·愛

因為愛情,蜜雪兒被迫走上一條與病毒共生、共存的路途,但是她並沒有對愛感到失望、絕望,反而期待被愛,並期盼自己能遇上生命之中那個對的他。然而每每有人獻殷勤時,蜜雪兒卻因自己身上的病毒而裹足不前,接著衍生出更多更多的問題:「要不要生小孩?」、「孩子會不會是愛滋寶寶?」、「倘若孩子感染了該怎麼辦?」一連串的問題瞬間抑止正茁壯的愛意。然而,蜜雪兒始終相信,總有一天,會有辦法!而且會找到那個肯跟她攜走共同創造美好人生與一起幸福的人。她堅信著!

 

其他女性感染者生命故事► 點我收聽

【2020露德協會 擁抱女性系列】更多系列資訊► 請點擊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