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精華文字版】在疾病裡,因為愛得以滋長|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真心話(第一話)

發佈日期:2020/05/11

主題:(5%的心聲,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真心話)在疾病裡,因為愛得以滋長

來賓:露德協會社工張雅玲/露德協會社工張雅玲/女性感染者滿足姊/露德協會研究專員陳政隆/馬偕醫院個案管理師徐佑慈

露德協會實習生 李怡萱/整理記錄
露德協會 社會教育暨理念推廣專員 林啟銘/文字校稿

台灣首次為女性愛滋感染者舉辦的培力營/露德協會 張雅玲社工

露德協會張雅玲社工提到,在異性戀的親密關係中,部分的女性感染者在單一性伴侶時感染愛滋。當她們誤以為與伴侶發生性行為不需要使用保險套時,不僅忽略自身的性健康,也讓不知不覺讓自己暴露在一定的風險情境中。此外,受到華人文化的影響,女性在房事上通常較保守且配合對方,甚至當處在婚姻關係時,女性更容易受到生育期待或文化上的性別刻板印象影響,很難在房事上做到性健康的預防。

根據疾管署的統計數字,愛滋感染年齡多數落在25~49歲區間,在感染危險因子的分析上,有86%的女性感染者因為異性間的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因為女性通常沒有固定愛滋篩檢的習慣,所以大多是在發病或是懷孕時才得知感染愛滋,面對雙重打擊:病毒造成生理的影響,以及需要承擔被伴侶背叛的心理壓力。在台灣的文化裡,女性在關係裡總是身兼多重角色,媽媽、女兒、妻子、媳婦,當她們遇到不如意的關係時,多數選擇繼續容忍,甚至因為受到男尊女卑的觀念影響,很難肯定自我的價值,提高女性跨越疾病或性別身分的困難。

在2019年女性帕斯堤培力營中,女性愛滋感染者訴說著自己感染的遭遇及感染後的生命經歷。有位女性感染者分享,儘管她因為先生外遇而感染愛滋,但是最終還是選擇繼續維持婚姻;有的人則是感染後,當看到孩子拿起桌上的水喝時,儘管理智上知道不會感染愛滋,但在情感上卻感到非常的糾結,因此不斷猶豫要不要向孩子表明疾病身分。在分享時,當感染者因為回憶起過往生命而落淚時,旁邊的成員會透過擁抱給予其力量及支持,並從中互相激盪,讓彼此找到力量勇於面對未來人生旅程。

 

在領悟中把愛找回來/女性感染者滿足姐

十幾歲時,滿足姊來到台北打拼,認識了自己的丈夫。在那段時間裡,因為使用毒品而感染愛滋。雖然感染愛滋讓她在人生中經歷許多困境,但也因為愛滋,使她有機會在領悟中將愛找回來。

滿足阿姨回憶自己曾在一場感染者聚會中,認識一位年輕的愛滋感染者,這位年輕的孩子對滿足阿姨提出心中的疑問:「阿姨,你怎麼可以過得那麼好?」當時滿足阿姨並不知道怎麼回答,而在感染好幾年後,她想對這位孩子說:「事實已經造成了,我們就要面對它,好好地跟他相處,我把自己歸零了,慢慢走慢慢走,好好地活在當下。」

除了自己的努力,滿足姊也提到在感染的歷程中,身邊有許多貴人陪伴她。滿足姊因為無法生育而領養了兩個小孩,因為擔心孩子會因為母親的感染者身分而被歧視,所以勇敢的向他們告知領養的身分。而兩個孩子也在得知母親的身體狀況後,繼續孝順著照顧媽媽。除了兒女在身邊陪伴之外,醫院的醫生及個案管理師,也陪著滿足阿姨度過人生中艱困的生活。

 

華人文化對女性愛滋感染者的影響/露德協會 陳政隆研究專員

陳政隆研究專員題及,現今的青少女感染性相關疾病的比例有所增加,凸顯出在青少女的生活中,性病預防的課程較為缺乏,尤其當初次發生性行為的年紀逐年下降時,性教育在青少年時期更應該要推廣。

不過,政隆也提到,當社工在中小學進行性教育時,常常會遇到家長們覺得孩子會因為課程內容而開始接觸性行為。然而,事實上因為資訊過於發達,孩子早已透過網路了解到性的相關資訊,因此比過往同齡的人更為早熟。儘管,親密關係和性行為議題,對青少年有著極大的吸引力,然而當學校、家長,甚至社會不願意提及性健康預防的相關知識或方式給青少年時,對青少年來說,性健康的預防有著極大的阻力。而對女性愛滋感染者來說,除了上述文化對性別的影響之外,受到法律對感染者的限制,愛滋感染者在關係中需要主動告知對方自己的疾病身分,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接納愛滋感染者作為親密伴侶,為此關係中的告知議題,使得感染者背負著許多的心理壓力。

 

在醫療中女性感染者現況/馬偕醫院 徐佑慈個案管理師

馬偕醫院個案管理師分享,前陣子看診時,有對即將新婚的的夫妻,男方幾年前檢測出感染了愛滋病,但卻一直沒有服用藥物,而女方則是在懷孕時被檢測出體內擁有愛滋病毒。剛開始兩人原本想要做人工流產,但是當個管師告訴他們,感染者女性也可以生出健康寶寶後,他們非常高興可以將孩子留下。而我國除了規定懷孕要做愛滋病篩檢之外,當女性有合併感染其他性病時,也會被建議做愛滋病篩檢。台灣的女性大多是身體有症狀時才會做愛滋篩檢,徐個管師建議,倘若擔心自己無法面對篩檢的過程及結果,可以到醫院或是專門做篩檢的機構,讓工作者與您面對面溝通,在過程中陪伴你,與您一起面對結果。

 

(5%的心聲,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真心話)系列集數👉

第一話|在疾病裡,因為愛得以滋長
網址:https://bit.ly/2zw9eiM

第二話|女性愛滋感染者的全人照護及注意事項
網址:https://bit.ly/2xOlj2q

第三話|在重重困境裡,女性愛滋感染者告知時的處境
網址:https://bit.ly/2zuSDff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