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施打Covid-19疫苗Q&A|精華文字

發佈日期:2021/07/15

Q1:愛滋感染者施打Covid-19疫苗時,副作用是否會比常人大?

李佳雯醫師: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會因著每個人體質不同而有略微差異,跟HIV沒有關係。原則上,愛滋感染者服用的抗愛滋病毒藥物,並不會與疫苗產生交互作用。

相較於傳統流感疫苗,施打Covid-19產生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甚至局部注射處痛等副作用的比例較高。但學理上因施打疫苗造成的發生燒並不會超過48小時,如果超過請務必進一步需求醫師協助。

對於愛滋感染者來說,倘若有些人CD4數值尚未達到理想狀況時,學理上其施打疫苗後產生的立即性副作用,會低於免疫力較為良好的人,年紀大的人也會有類似的情況,代表身體的免疫功能運作的比較沒這麼好。但基本上,副作用還是會因每個人的體質差異有所不同。

佳雯醫師貼心叮嚀:施打疫苗後發燒並不是壞現象,反而代表身體中的免疫力正在工作!打完疫苗記得多喝水及休息,比較容易度過打完疫苗副作用的不舒服。

Q2:Covid-19疫苗是否會和HIV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副作用和保護力?醫師有推薦施打哪種疫苗嗎?

李佳雯醫師:理論上抗愛滋病毒藥物是在抑制體內的愛滋病毒,並不會直接影響感染者的免疫力,因此愛滋感染者不用為了要施打Covid-19而改變服藥的習慣。此外,抗愛滋病毒藥物與市面上的Covid-19疫苗並不會互相影響,為此感染者不用特別選擇哪一款疫苗。能打得到的疫苗就是好疫苗!

Q3:治療中但CD4未達200的愛滋感染者是否可以施打疫苗?若沒有接受治療,是否可以施打?

李佳雯醫師:目前市面上提供的疫苗皆為不具有活體病毒的疫苗,所以施打時並沒有特別限制抵抗力差的人不能施打。雖然CD4數值較低的情況,的確有可能會讓施打疫苗後的保護力較差,但不管怎麼樣,如果你的生活或工作環境還是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趕緊打疫苗獲得一些免疫力,避免感染後引發重症還是比較重要!

如果確診後都還未接受治療的感染者,還是建議趕緊開始接受愛滋治療,畢竟,如果您尚未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體內的免疫力及抵抗力皆正受到HIV破壞,其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及染病後發生重症的機會的確會高於穩定治療的感染者及其他民眾。若是已經能夠施打疫苗,建議即早施打,也建議尚未接受抗愛滋病毒藥物的朋友,可以即早接受治療。

Q4:愛滋感染者混打疫苗是否有風險,施打順序是否會影響保護力和副作用?

李佳雯醫師:目前國外雖有一些小型的混打研究,但相關成果還未十分具體,國家目前也還沒有這樣的建議,主要還是看我們目前能取得怎麼樣的疫苗,各國也都是且戰且走。不過,目前混打的研究通常還是第一劑是AZ,第二劑改選mRNA疫苗,所以如果mRNA疫苗,第二劑也還要是mRNA,除非有明顯的不良反應,所以我們也常常說,如果你第一劑打完AZ,可能未來疫苗引進的情況還是會有比較多的選擇。

但也有有個地方需要注意。以AZ疫苗來說,通常施打第一劑時副作用會比較明顯;莫德納和輝瑞則是第二劑才會有明顯感受。所以,如果先打AZ,再打輝瑞或莫德納,代表你可能兩劑都需要忍受比較明顯的副作用反應。

Q5:愛滋感染者得Covid-19致死率會比一般民眾高?

李佳雯醫師:目前並無完整數據指出愛滋感染者的致死率高於一般人。但之所以國家將愛滋感染者施打疫苗的順位排於非感染者之前,代表學理上具有某些慢性疾病的患者其染疫後的重症率及致死率的確可能高於一般病患,但至今尚未有完整研究指出兩者間的差距。

Q6:藥癮愛滋感染者施打疫苗時該注意的事?

李佳雯醫師:Covid-19疫苗與藥物並無交互作用,但施打疫苗完,建議還是多補充水分,若有嚴重的不適請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Q7:衛生所會以什麼方式通知可以施打公費疫苗?通知過程中有身分曝光的疑慮?

李佳雯醫師:目前每個縣市(地區)施打疫苗的行政流程都不相同,通知施打疫苗時也無固定的做法。

小編貼心叮嚀:根據疾管署的資訊,登記完疫苗施打意願後,會由工作人員作資格審查,爾後會再以簡訊通知提醒預約疫苗施打。請愛滋感染者朋友登記疫苗施打意願後,隨時留意簡訊喔,到現場施打時僅需要核對是否是第九類身分,而不會另外確認是否是感染者。

Q8:愛滋感染者施打疫苗時,一定得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疾病身分嗎?

李佳雯:在大型的篩檢站中,的確會因為開放空間造成愛滋感染者心理上的壓力。倘若您擔心疾病身分曝光,可以至愛滋指定醫院或衛生局/所施打疫苗,並在診間中告知醫師您的疾病身分。

小編貼心叮嚀:根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2條所述,愛滋感染者處於緊急狀況或隱私未受保障的環境,得以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隱瞞疾病身分。

Q9:感染者朋友如果有其他的慢性病史(糖尿病、高血壓、裝心血管支架),在術後不到半年的情況能夠打疫苗嗎?

李佳雯醫師:在疾病穩定的前提下,施打疫苗時並無任何限制,包括疫苗種類也是。但還是希望能在疾病相對穩定時實施打,並維持服用原有的慢性病藥物。

本文感謝工讀生 志豪協助整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