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擺脫空談:落實愛滋友善長照|陳吟倩護理師|橘世代來襲,準備好迎向50+自由了嗎

發佈日期:2023/05/04

資料來源: EP.3擺脫空談:落實愛滋友善長照|陳吟倩護理師|橘世代來襲,準備好迎向50+自由了嗎
與談人:
陳吟倩 佳醫長照協會護理部副主任
文章整理:何睿平 助理
文章校對:林啟銘 社會教育專員

本集知音邀請到陳吟倩副主任與我們分享「該如何打照一個愛滋友善的長照環境」。醫療體系出身的吟倩,在求學歷程中展現出對長照極大的興趣。在醫療單位工作沒多久後,便進入護理之家服務。12年來,吟倩接觸到各種年齡層的患者,對他來說,照顧好住民、與住民擁有良好互動,讓他多了許多成就感。

 

依需求分流,尋找適切單位

不同的照護機構擁有不同的收容準則。吟倩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向大家介紹:

一、養護型機構:住民有年齡限制,針對身上有管路的患者,考量醫療器材、人才專業等僅收鼻胃管、尿管的患者,且住民的收容數量有一定的上限。

二、護理之家:若個案有插鼻胃管、尿管、氣切、造口等,護理之家通常可以收容,且對年齡沒有限制, 但費用較養護型機構高。

了解更多>https://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93

建立友善環境 先從良好對話、提升安全感開始

在上集中,巧禎社工帶我們認識現在長照體系,因社會對愛滋汙名嚴重,仍有許多機構、服務人員懼怕感染者且不願意收容。佳醫面對愛滋的態度則是「普遍化」,不去標籤化任何疾病,對每位住民一視同仁。這歸功於佳醫擁有完整的職前訓練、疾病知識宣導以及相關配套。

佳醫包含醫療背景的工作人員,與非醫療背景的照服人員。擁有醫療背景的工作人員多已對疾病有相當認識,而非醫療背景的人員若對疾病有任何擔心,職前訓練也提供安全設備,讓工作人員先建立安全感,再慢慢卸下對疾病的擔心;提供深入談話的機會,讓工作人員對疾病擁有完整知識。前輩們的第一線服務,更能夠讓後輩了解照服流程,放下疾病標籤。

面對感染者家屬擔心照服員以異樣眼光看待時,吟倩則會在面談中說明,佳醫服務感染者與一般人無異,讓家屬安心。

後記

大米說,老化與疾病,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功課。就讀者而言,我們可以思考年老後的規劃,並認識不同護理、長照機構的特色;就吟倩而言,希望更多機構建立正確愛滋觀念,服務更多的人,陪伴許多人慢慢變老,並安詳地離開。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