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不一樣的教育:愛滋從生命談起|Gaston&林啟銘專員|轉轉愛 - 愛與性的翻轉教育

發佈日期:2023/06/07

資料來源:EP.6不一樣的教育:愛滋從生命談起|Gaston&林啟銘專員|轉轉愛 - 愛與性的翻轉教育

與談人:台北醫學大學 食品安全系  Gaston、露德協會社會教育專員 林啟銘
文章整理:何睿平 助理
文章校對:林啟銘 社會教育專員

數位科技發展快速,上網搜尋一個問題,有好幾百種網頁告訴你該如何解決,青春期對性好奇剛萌芽,多數人都有的疑問是,「知識如何被實踐在生活中?」本次節目由露德協會社會教育專員林啟銘,與臺北醫學大學Gaston,陪聽眾一起動動腦,思考這個問題。

與愛滋相遇的起點

Gaston分享,因著國小校外教學,到關愛之家跟愛滋寶寶接觸,並在成長階段持續思考愛滋與社會的關係,也成了大學服務學習選擇露德協會的契機。
啟銘則是因緣際會下進到多元性別中心兼職,在篩檢工作中遇見了人生第一位愛滋感染者,在督導協調下,才驚覺自己仍存有許多過時的資訊。回頭省思,若老師/教育工作者傳遞錯誤資訊,會帶給孩子/他人巨大影響,而影響這一切的,更需要從結構層面推敲:「已實行多年的愛滋教育模式,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愛滋教育,如何談?

比同屆同學擁有更多愛滋知識的Gaston,認為平時少有機會與他人聊聊愛滋議題,因著大學服務學習,終於有較多機會聊到愛滋,開啟更多思想上的撞擊。啟銘則分享,隨著社會大眾性啟蒙的年紀越來越早,提前開啟「性」的對話非常重要,我們應當以更開放的角度,去討論不同的戀愛實踐,且在生活實踐中,預先學習正確保護自我與他人的方式。Gaston回應,「全人性教育」與「全面性教育」這兩套理論有它的時代脈絡,就新世代來說,「全面性教育」更多元探討不同類型的情愛關係、性/性健康議題時更能被學生理解、認同。

愛滋教育/工作的困境與解方—搭起你與我的對話橋梁

談起「愛滋」、「性」教育在校園推廣中仍面臨許多困境,可以從二個大方向來幫大家解惑:

✦工作者X老師 
啟銘分享,為了緩解教師、家長對於性健康議題教學的焦慮。入校宣導前,會主動跟老師討論教學內容,若遇到彼此對於課程內容有落差,則會再與老師們分享教案設計的原因,以及將運用何種教學方式呈現,藉此釐清共同想要達成的目標,降低老師的焦慮。

✦工作者X學生
若是面對學生,因學生對愛滋議題了解差異巨大,有些人是愛滋知識老鳥,有些則是小萌新,啟銘以帶領學生服務學習課程舉例,讓學生一一到黑板前寫下自己聯想到愛滋的相關詞彙,畫出心智圖,讓老鳥學生與新手學生都能互相了解彼此的見解,再進行交流與教學。
 
(圖為啟銘帶領台北醫學大學服務學習學生時的紀錄。圖/台灣露德協會提供)

對愛滋教育的理想藍圖
談起愛滋教育的未來,Gaston認為「普遍化」是很重要的,當「知識」變成「常識」時,也代表著每個人都擁有正確觀念。
當然,這是需要全面性地變化,啟銘認為,光是以校園來說,從老師、學生到各級長官都需要鍛鍊愛滋知識,而當這群接受愛滋教育的學生們長大,進入社會各個角落,甚至成為下一個教育者去影響更多學生,也許便能更靠近Gaston眼中的未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