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擁抱女性系列】3/1世界零歧視日|破除愛滋迷思,創建性別平等環境|影片

發佈日期:2020/02/27

「疾病可以醫治,刺入生命的汙名,卻難以消去。」

愛滋感染者受汙名及歧視已經長達三十個年頭,這些年來,我們看見,即使在醫療的進步下,愛滋已成為慢性疾病,但仍撕不掉社會大眾對於愛滋感染者的負面標籤。其中,台灣的女性愛滋感染者人數甚少,因此其所遭遇的社會處境更不易被看見。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在2020年3月1日的世界零歧視日提到,性別不平等與歧視是造成女性在因應愛滋相關議題上很大的障礙,期望大眾能看見不同族群的女性,這些女性包含愛滋感染者、跨性別者及性工作者,她們所經歷的各種歧視,你我應以實際的行動解決因法律及經濟障礙所遭受不公平的對待,並促進及維護其平等的健康及教育權。所謂實際的行動,包括運用法律保障女性避免遭受暴力、增強在經濟、教育、健康及勞動等層面去歧視。

在我們的經驗中,由於大眾認為僅有特定的族群及性行為才可能感染愛滋,因此,許多女性往往是在發病或懷孕時,才被告知感染,失去第一時間接受治療的權利。有的女性感染者擔憂被認為是行為不檢點才會感染,而不敢與他人訴說,難以獲得支持系統。已婚婦女若過往未能累積充足的親友支持,感染後只能更仰賴夫家的資源,卻又不一定能獲得相應的支持。這些經驗讓我們看到女性在疾病及社會性別不平等交織影響下,對女性愛滋感染者者形成多重的壓迫。

因此,要改善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社會處境,一方面我們需要創建家戶內及家戶外的性別平等,讓女性得以累積充足的支持及資源,足以照顧自己,同時也需要持續推廣正確的愛滋知識。歧視來自對陌生事物錯誤的了解,誤解產生的擔憂可能會創造彼此對立、產生隔閡、阻斷溝通,資訊的錯誤等,唯有不斷的嘗試溝通、修正繆誤,才能破除迷思與藩籬,搭起人與人生命間正向的連結。畢竟,「疾病可以醫治,刺入生命的汙名,卻難以消去」。

在世界反歧視日來臨之際,露德協會期許你我正確的認識愛滋資訊、理解疾病汙名及性別結構的不平等,為去歧視及維護性別平權齊心努力。


露德協會|企劃
陳巧禎社工|影片人物
何睿平|攝影.剪輯

▍更多擁抱女性系列資訊 ▍ http://bit.ly/3cdUOTF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