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醫師 X 2020擁抱女性系列 【好愛自己,我們Check (women check)】|訪談精華|影片

發佈日期:2020/03/08

對「性」的刻板印象,可能阻礙了我們關照自己的健康。

「過去對於愛滋的偏見、汙名,讓大家會覺得那好像是某一群人才會得到的,事實上,我們知道病毒不會挑人、不會挑性向。」林靜儀醫師在這次訪談中點出關於愛滋的迷思。

許多女性以為只要在婚姻內、被法律允許的性當中,就是安全的、健康上沒有任何疑慮的。但實際上,只要有發生過高風險性行為,都應該注意性相關傳染疾病的風險。

親愛的妳/你,一起來了解愛滋與女性的性健康,好愛自己,Women check。

影片資訊

露德協會理念推廣組|企劃
林靜儀醫師|影片人物
陳政隆社工|採訪
何睿平|攝影.剪輯

▍訪談精華 ▍

2020.02.21 星期五
露德台北聯誼中心|採訪地點
陳政隆社工(以下簡稱:Q)|訪問者
林靜儀醫師(以下簡稱:林)|受訪者
何睿平|逐字稿整理

因為對HIV的偏見、汙名,使異性戀男女忽略應有的疾病預防

林:過去對於愛滋的偏見、汙名,就是讓社會多數的人,對於這個疾病的預防完全喪失應該有的警覺,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會覺得那好像是某一群人才會得到的,事實上,我們知道病毒不會挑人、不會挑性向。當你做了高度風險的行為時,就是有感染風險的。因著過去對HIV的汙名或偏見,會讓許多人,尤其是異性戀的男性或女性,較容易忽略感染的風險。

 

我們的教育及文化對性的想像太侷限

林:台灣的性教育對於女生多數的處理,都只有在「不要不小心懷孕了」(笑)。

在社會文化裡面,對於女生的性,其實切得很乾脆,就是「我允許你的性」。什麼叫「允許你的性」?婚姻內的異性戀伴侶的性,是被允許的性,其他的都是不被看見、不被討論。但是我們清楚地知道,現在社會的狀況,是不可能只有所謂婚姻內的性。更多的可能性,或是你什麼時候要這個性?你要如何處理你的性?要如何在性的過程中保護你自己?這塊被談得太少了。            

另外一件迷思是,我們好像以為,在被法律允許的那個性就是安全的。事實上,多數的女生也都知道,不見得他的伴侶是忠誠的,或不見得他的伴侶在每一次跟不同的人的性行為裡面,有盡到保護的責任。這個情況之下,這些認為「我在社會允許的性裡面」的女生,很可能沒有警覺到,自己是暴露在非常大的風險裡。

我們以前門診時,當有性相關傳染病的診斷,我們會提醒患者要不要同時做愛滋篩檢,但因著社會對疾病的汙名,他們聽到當下通常都會非常震驚,因為自己不曾把感染風險跟自己連結在一起。

 

身為一位醫師,你會給感染了愛滋的朋友, 什麼樣生活及心態調適的建議?

林:心態上的面對是比較辛苦的事情,因為大部分會面臨到,可能跟他的性伴侶之間的衝突、關係上的衝突,或是信任的問題。

而現在臺灣每個醫院都有個案管理師,會協助感染者應該有的用藥諮詢,還有門診的處理。就我的經驗裡,如果感染者有好好配合個案管理師跟他的感染科醫師,正確用藥並定期追蹤,常能穩定控制,得到病毒驗不到的狀態。甚至我有個案,後來也健康生下孩子。當然,我們不希望感染到疾病、感染到愛滋,但是如果感染到了,我們就面對它,然後好好的遵照醫囑去做控制,生活的品質依然可以維持在原來的正常狀態。

Q:這就是我們現在在談的U=U(測不到等於不具傳染力)。那想問林醫生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是? 

林:U=U是我們在這個疾病的國際共識。我認為U=U在專業者之間,大家都認為是合理的,但是在民眾這邊的認知是太少的,所以我常常也希望我們的專業人員,可以盡量想辦法讓民眾更理解。要建立一個感染者友善的環境,或是讓多數的民眾認知到自己可能的感染風險,然後一起去做防護,都要在多數的民眾瞭解這個疾病,而且知道應該有的相關知識,減少對疾病的偏見跟恐懼,我們才有可能一起來做防護。

篩檢哪裡找👉

【篩檢找露德】台灣露德協會一對一篩檢服務
https://reurl.cc/X6AxgE​​​​​​​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IV篩檢匿名諮詢(線上風險評估)
https://hiva.cdc.gov.tw/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在家愛滋快速自我篩檢
https://hiva.cdc.gov.tw/oraltest/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台匿名篩檢名冊
https://reurl.cc/nzmxA2

▍擁抱女性系列簡介/活動 http://bit.ly/32Gop3v
▍更多擁抱女性系列資訊   http://bit.ly/3cdUOTF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