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美女律師 X 2020擁抱女性系列 【好愛自己,我們Check (women check)】|訪談精華|影片

發佈日期:2020/04/20

這次露德邀請到尤美女律師,與我們談談,為什麼女性需要注意性健康知識,以及該如何在親密關係中,保障自己的身體健康!

尤美女律師與我們分享,因為過去社會傳統、保守的氛圍,使得大家很難在生活中接觸到性健康知識。儘管「現在網路上能夠得到新知識,但還是存在很多的假訊息」,所以如果我們擁有汲取正確知識的管道,有朝一日才能達到律師在訪談中提到的期待:「杜絕因為不知道自己感染愛滋,而傳染給別人的情況,以及破除社會上懷疑的眼光、不友善的環境。」

 

👉小編給你一分鐘暴雷+推薦:看完影片,我可以怎麼做?
1.透過不同管道,蒐集正確的性健康知識
2.在親密關係中,嘗試與伴侶討論性健康保護措施,體貼自己也體貼你愛的人
3.定期做性健康檢查,包含愛滋篩檢
4.持續追蹤露德資訊

親愛的妳/你,一起來了解愛滋與女性的性健康,好愛自己,Women check。

【名詞補充包:愛滋病毒(HIV)與愛滋病(AIDS)的差異】

HIV俗稱愛滋病毒,又稱人類免疫缺乏病毒;AIDS俗稱愛滋病,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愛滋病(AIDS)是由愛滋病毒(HIV)引起的疾病。

HIV感染者也可以稱為愛滋病毒感染者/帶原者。

當身體內的CD4淋巴球數(免疫球數)指數少於200 cells/mm3,或出現特定病徵時,才稱為愛滋病(AIDS)。因目前良好的醫療技術,愛滋病患經過治療,都可以恢復到帶原者身分。且及早發現感染及治療,壽命與一般人無異唷。

*影片中指的「愛滋病」為廣義的,即為愛滋病毒、HIV。

影片資訊

露德協會理念推廣組|企劃 
尤美女律師|影片人物
林啟銘|採訪
何睿平|攝影.剪輯

▍訪談精華 ▍

2020.02.21 星期五
露德台北聯誼中心|採訪地點
林啟銘|訪問者
尤美女律師|受訪者
何睿平|逐字稿整理

-以下為尤美女律師談話內容的逐字稿整理-

社會氛圍的影響,難以開口的性健康知識

我的成長過程裡面,幾乎沒有性健康知識。我們生長在戒嚴時期,尤其以前只要跟生理有關的這些的課,老師幾乎都會說「回去自己看」。等到出了社會,跟一些婦女團體、社團接觸之後,才慢慢去吸收到這方面的知識。

在目前的社會中,我們很難期待女性能非常主動地注意自己的性健康。從傳統的觀念來說,一方面是因為難以啟齒,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愛滋病從一開始就被汙名化為「只有同志才會感染」,所以一般人覺得只要我不是同志,那我就不會感染。

另外,還有一個錯誤的觀念是「只要是單一性伴侶,就不會感染愛滋」。後來發現,有很多女性是單一性伴侶,卻因為不知道先生有外遇所以選擇相信他,並在親密行為中沒有做任何的安全措施。而且要女性開口要求丈夫戴保險套,其實是非常難以啟齒的,畢竟主動權不在自己身上。使得太太感染愛滋卻不知道,等到懷孕,做了相關檢查才發現自己已經感染。

 

提升性健康意識,保護自己也保護你愛的人

儘管現在網路上就能夠得到新知識,但卻存在很多假訊息,有待長期關注這方面議題的團體,能傳遞正確的知識給社會大眾,讓民眾能夠知道,如何保障自己的性健康。當然你也可以主動去尋找資訊,除了露德協會,你也可以向同志諮詢熱線諮詢,他們服務對象不是只有同志,異性戀也可以來諮詢。另外,女權會、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女人健康網等,也都可以得到關於女性的性健康知識。

除此之外,我們應該要推動「一個健康和保護自己的性行為,就是盡量戴保險套」,像戴安全帽一樣自然,或像現在自主管理戴口罩一樣。若從制度面去改善,從宣導及教育,讓每個人知道,愛滋病跟一般的傳染病一樣,國家會提供相關的健康檢查,「做愛滋篩檢並不表示有不當的性行為,而是保障每一個人的性健康」。我覺得這樣子能夠杜絕,因為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愛滋,而又傳染給別人的情況。社會的懷疑眼光、不友善的環境也能夠被破除掉。

 

愛自己,從認識性健康知識開始

性健康的知識,對女性而言非常重要,有了一定的性健康意識,則能夠注意到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發現問題時,就能夠提早治療。所以,我覺得女性為了關愛自己,應該一起來增進自己的性健康知識。

系列影片►

▍林靜儀醫師 X 2020擁抱女性系列 https://youtu.be/ov_127EimQc

篩檢哪裡找👉

【篩檢找露德】台灣露德協會一對一篩檢服務
https://reurl.cc/X6AxgE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IV篩檢匿名諮詢(線上風險評估)
https://hiva.cdc.gov.tw/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在家愛滋快速自我篩檢
https://hiva.cdc.gov.tw/oraltest/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台匿名篩檢名冊
https://reurl.cc/nzmxA2

▍擁抱女性系列簡介/活動 http://bit.ly/32Gop3v
▍更多擁抱女性系列資訊   http://bit.ly/3cdUOTF

  •    
 
TOP